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坚决反对台湾分裂势力按“两国论”“修宪”

1999-07-01 00:00 来源: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坚决反对台湾分裂势力按“两国论”“修宪”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今天发表谈话,坚决反对台湾分裂势力按照李登辉"两国论"进行"修宪"的图谋。

  台办负责人说,李登辉发表意在分裂祖国的所谓"两国论",受到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华人的同声谴责。国际社会普遍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事态的发展表明,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行径,已经严重危害了台湾的社会稳定,冲击了台湾的经济发展,导致了两岸关系的恶化和紧张,是极其不得人心的。

  他指出,目前,特别值得注意和警惕的是,台湾分裂势力正企图按照"两国论"修改台湾地区的所谓"宪法"和"法律",以所谓"中华民国"的名义实现"台湾独立"。这是一个更加严重和危险的分裂步骤,是对和平统一的极大挑衅。如果这一图谋得逞,中国和平统一将变得不可能。7月18日,江泽民主席在与美国总统克林顿通话时,郑重地表达了我严正立场。我们警告台湾分裂势力,必须立即停止玩火,否则必将引火烧身。我们希望国民党的有识之士和一切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人士,摆脱李登辉的分裂路线,不要跟着李登辉走下去。

  这位负责人表示,广大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李登辉的分裂图谋,完全违背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我们反对的是李登辉的分裂行径,是为了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与台湾同胞当家作主和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的愿望是一致的。我们希望台湾同胞充分认识到,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我们在两岸关系中讲一个中国原则,是指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平等协商,共议统一。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与我们共同反对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行径、特别是将"两国论"法律化的图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和台湾同胞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分裂,促进统一,振兴中华。

  《海外版》(1999年7月21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