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办国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严正驳斥台湾当局“对特殊国与国关系论书面说明”

1999-08-01 00:00 来源:

  中台办国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严正驳斥台湾当局“对特殊国与国关系论书面说明”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8月1日,台湾当局的"大陆委员会"发表一份所谓"对特殊国与国关系论书面说明",为李登辉的"两国论"百般辩解。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台湾当局发表的"对特殊国与国关系论书面说明"表明,在海内外中国人强烈谴责"两国论"、国际社会普遍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压力下,李登辉不敢放肆地继续公开鼓吹"两国论",但不思悔改,企图改而宣扬"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论"(即"特殊两国论"),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继续欺骗台湾人民和国际社会,达到坚持"两国论"的目的。这份书面说明就是为此而炮制出来的。这种卑鄙的手法必须彻底戳穿。

  这份书面说明尽管列举了"特殊两国论"的几个所谓"特殊性",但在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容分割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上,却顽固地坚持李登辉所主张的海峡两岸已经分裂为两个国家、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已经被分割的谬论。因此,所谓"特殊两国论",只是用"特殊性"掩盖"两国论"赤裸裸的分裂本质,本质还是"两国论",这是李登辉分裂主义图谋的大暴露。

  众所周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全世界公认的事实。为了发展两岸关系,为了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统一,我们充分考虑了两岸尚未统一的现实,主张在统一之前,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中,特别是在两岸谈判中,必须把一些基本点确定下来,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能分割。这既是历史的事实,也是政治、法律的现实;既是所有中国人最基本的认同,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承认的事实。李登辉竟然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诬蔑为"霸权",这只能说明他已经丧失了中国人应有的基本良知。

  1992年11月,海协与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的共识。台湾当局将这一共识歪曲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是为了在"各自表述"的名义下塞进分裂主张,如今更加露骨地表述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进一步暴露了这一伎俩的险恶用心。海协从来没有承认、今后也不会接受台湾当局编造的所谓"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台湾当局的谎言必将被彻底戳穿。

  1992年以来海协与海基会的商谈一直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以平等的地位进行的,事实表明双方完全可以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找到平等谈判的方式。台湾当局声称以"特殊两国论"来"奠定两岸对等的基础,提升对话的层次",显然不是为了实现两岸对话和谈判,而是力图造成两岸彻底分裂。

  我们正告李登辉,坚持"两国论",诡称"特殊两国论",就是挑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挑战台湾同胞的切身和长远利益,挑战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必将受到历史的严惩。台湾当局只有抛弃"两国论"、"特殊两国论",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才是唯一的明智之举。

  《海外版》(1999年08月05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