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2011-01-23 08:01 来源:

  陈云林: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陈云林在首都各界纪念江主席八项主张发表五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1995年1月30日江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地阐释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并提出了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张。

  回顾5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和我们与台湾分裂势力的斗争,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江主席的重要讲话,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纲领性文件,对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发挥了巨大作用,越来越显示出重大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5年来,我们会同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江主席重要讲话的精神,为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增进两岸同胞间的沟通和理解、争取举行两岸对话与谈判,广泛地开展了各项工作。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取得了新的发展。1995~1999年,前来祖国大陆进行探亲、旅游、交流、经商等活动的台湾同胞约900万人次,比前5年的总和增加约50%;祖国大陆人士赴台进行各项交流活动达6500多项、44万多人次,分别比前5年的总和增加了4倍多和5倍,两岸同胞间的联系进一步密切。这期间,两岸经贸关系虽然遭受台湾当局"戒急用忍"政策的阻滞,但仍保持着发展势头,经香港的两岸间接贸易累计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是前5年总和的2倍;台湾同胞投资祖国大陆的累计金额达156亿美元,是前5年总和的1.9倍,两岸经济互补互利的局面初步形成。两岸通邮长足发展,两岸邮政部门相互封发航空和水陆路邮件总包,开办了多项业务;两岸通讯电路已经日本、香港海底光缆和卫星连接,开办了多项具有先进技术的业务。两岸通航也取得了局部进展。经过我们的努力,两岸政治对话、接触与谈判已是民意所求、势不可当。

  5年来,中国人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制造所谓"台湾独立","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动,针锋相对地与李登辉为代表的台湾分裂势力进行了两场重大的政治斗争。1995年6月至1996年3月,我们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分裂、反"台独"斗争。去年7月9日,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彻底地暴露了他蓄意分裂中国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政治本质。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维护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基础,我们理所当然地进行了坚决反对"两国论"的正义斗争。它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人民反对各种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沉重地打击了台湾分裂势力,有力地维护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变。这两场斗争对遏制外国反华势力和台湾分裂势力的破坏、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产生了重大的作用。

  香港、澳门相继回归祖国,标志着祖国统一大业取得了重大的进展。正如钱其琛副总理所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已经进入了新阶段。"解决台湾问题早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了。我们将继续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主席提出的八项主张,加强紧迫感,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对台工作,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创造各方面的有利条件。

  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也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与稳定的必要条件和保障,而且与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当前,值得人们警惕的是,台湾岛内有些人仍在等待时机,图谋以所谓"制宪 "、"修宪 "或"修法"、"立法"等多种可能的方式,从所谓"法律"层次上将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如果台湾分裂势力执意实施这一严重的分裂步骤,就只能使和平统一变得不可能。同时,我们也一直在密切地注视着"台独"势力的动向。只要这些人不公开放弃"台独"主张,所谓"打拼不打仗、开放不开战、竞争不斗争"等虚言承诺或辩解,只能是欺人之谈。我们具有争取和平统一的极大诚意,也充分理解和尊重台湾同胞渴望和平的愿望。但是如果有人一意孤行,彻底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果断措施,决不姑息。

  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江主席提出,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第一步可以先谈"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并达成协议。这完全符合台湾同胞求安定、求和平的愿望,充分体现了我们实事求是、逐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诚意。我们为促成两岸接触与谈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1998年底以后,我们为汪道涵会长在1999年内访台进行了积极认真的准备,努力争取把两岸对话深入进行下去。但是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严重地破坏了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使得汪会长访台不得不被迫推迟。我们希望,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实现汪会长访台的计划。钱其琛副总理在纪念江泽民主席八项主张发表5周年座谈会上讲话中明确地重申了我们在两岸对话和谈判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认真贯彻、落实,继续努力推动两岸对话和谈判的进程。

  发展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将继续和广大的台湾同胞一道,积极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各项交流和经贸合作,积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为两岸关系的深入发展进行不懈的努力。我们将继续贯彻执行鼓励台湾同胞前来祖国大陆投资的相关政策。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细则》。这一实施细则的制订,历时3年多,是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特别是认真听取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和台湾工商界的意见形成的;它进一步完善了保护台胞投资的法律保障体系,进一步推进了贯彻落实《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工作。祖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双方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两岸经贸关系理应会有更大的发展。今后,我们将按照《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努力为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投资办厂,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我们热忱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士,同我们进行广泛的接触与交流,以逐步增进了解和共识,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深信,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和海外侨胞的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必将铸就反对一切分裂祖国活动的钢铁长城,必将汇成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强大力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伟大事业,一定能够早日完成。

  (2000年1月3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