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希说,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民心所向

2000-10-22 00:00 来源:

  王在希说,加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民心所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今天在"2000中国西部论坛"第三次全会上说,目前,台湾已成为祖国大陆第5大贸易伙伴,第3大进口市场;祖国大陆也已成为台湾第2大进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两岸经贸关系的顺利发展,体现了两岸经济的互利互补性,也是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

  据王在希介绍,截至1999年底,累计两岸贸易总额达1604亿美元,其中祖国大陆对台出口260亿美元,从台湾进口1344亿美元。在此期间,祖国大陆批准台资企业4万多家,协议投资金额446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金额240亿美元,在祖国大陆吸收海外投资总额中列第4位。

  他说,今年以来,尽管两岸关系错综复杂,但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没有改变。在两岸同胞,特别是在两岸工商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合作的规模和领域不断扩大。今年1至8月,两岸贸易总额为19469亿美元。新批台商投资项目1882个,合同投资总额2429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近16亿美元。

  王在希说,21世纪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纪。海峡两岸按照1992年关贸总协定理事会主席声明的精神,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将为两岸的经济合作提供新的契机。自去年底开始,祖国大陆颁布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和措施,鼓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的技术开发和创新;鼓励设立自己的研究发展中心,并在关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设备进口等方面给予优惠。加强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是民心所向。两岸同胞血脉相承,休戚与共,我们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两岸在资源、技术、市场、人力等诸方面存在很强的互补性。海峡两岸应该携手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开创我们中华民族的未来。

  他说,西部大开发既为广大台商提供了新的市场,也为西部地区吸引外来投资带来了希望。中西部地区的地方政府都确定了利用外资包括台资的优势产业,制定了有关优惠政策。对吸收台湾同胞投资的领域,对设立台湾同胞投资企业的条件,以及台湾同胞投资持股比例等,都采用"同等优先、适度放宽"的政策,海峡两岸的同胞应该抓住这一时机,共同发展。

  (新华社成都2000年10月2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