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在希说,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是打开两岸僵局的唯一出路

2000-11-15 00:00 来源:

  王在希说,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是打开两岸僵局的唯一出路

  "打开目前两岸僵局的唯一出路,就是台湾当局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明确承诺坚持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今天在这里接受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王在希是专程来珠海参加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办的两岸关系论坛的。他说,今年3月台湾地区领导人变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是,我们的对台方针并没有变化,仍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我们明确表达了要求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采取了"听其言,观其行"的做法,这是为了给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一段时间,一个机会。半年多过去了,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目前仍然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采取模糊、回避的态度,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导致两岸对话与谈判不能恢复,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出现这一局面的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

  他说,目前台湾岛内政局动荡、股市下跌、乱象丛生,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未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采取明智的做法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王在希表示,我们认为,在台湾搞分裂的毕竟是少数。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早日进行两岸接触、对话、谈判,已成为台湾民众日益高涨的呼声,搞分裂的人越来越孤立。这是一个好的势头。

  他说,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不仅是我们进入新世纪后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共同心愿。参加这次论坛的台湾学者普遍对当前两岸关系的状况表示担忧,希望能在一个中国原则下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这反映了台湾民意的主流。

  在谈到两岸"三通"问题时,王在希表示,尽快实现两岸"三通"是我们的一贯主张。目前,两岸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已经达到相当大的规模,只有实现直接、全面"三通",才能适应目前形势发展的需要。只要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有共识,相关技术问题并不难解决。

  (新华社珠海2000年11月1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