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在台商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12-06 20:24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刘结一主任在台商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年12月5日)

  

  

尊敬的李强书记,

尊敬的郭金龙理事长、萧万长理事长,

尊敬的应勇市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今天,两岸600余位工商界人士齐聚黄浦江畔,参加“台商聚力长三角、两岸共享新机遇”主题活动,可谓正当其时。这是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两岸融合发展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的重要举措。李强书记,两岸企业家峰会双方理事长,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领导莅临现场,充分体现了长三角地区一市三省和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对两岸同胞共建长三角、共享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的高度重视。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与会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有利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全国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示范;有利于提升长三角地区整体综合实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意义重大。

  长三角也是台商台企长期耕耘、投资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台商台企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大有可为的舞台。长三角经济总量接近全国1/4,实现区域联动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建立一体化发展市场体系,将为台企发展提供更大市场。长三角拥有全国约1/4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每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均占全国1/3。在如此雄厚的科研基础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前瞻布局和资源共享、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化发展、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将为台企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和创新支撑。长三角布局高端产业,建设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发展高端服务经济,将为台企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广阔空间。长三角加快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将为台企大幅降低流通成本、提供参与建设的新商机。随着长三角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辐射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台商台企将由此走得更远、行得更稳。希望广大台商台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某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升级。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扎实办好自己的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前三季度大陆经济增长率达6.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大陆经济展现了强大韧性和巨大活力。风景这边独好,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也是持续走向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可靠保障。这边风景还会更好!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包括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我们要推动两岸就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大陆是台商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我们持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世界银行10月24日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大陆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我们不断出台为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同等待遇的政策举措。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去年2月、今年11月先后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36条措施,等等。这些措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的具体体现,是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是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的具体体现。我们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有关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不断为台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创造条件,不断增加台湾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民族复兴参与感、荣誉感。

  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才有前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造福台湾同胞、实现台胞更大福祉的正确道路,两岸同胞要共同推动、共同维护、共同分享。希望广大台胞秉持民族大义,以实际行动坚决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祝“台商聚力长三角、两岸共享新机遇”主题活动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