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发表2021年新年贺词

2021-01-01 09:5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021年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2021年第1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创新局》的新年贺词,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美好祝福和诚挚问候!  

  

坚定信心 共创新局

--致台湾同胞的新年贺词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 刘结一

 

  在新的一年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美好祝福和诚挚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化危机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各项事业扎实推进,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率先实现由负转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北斗三号、奋斗者号、嫦娥五号、长征八号等重大科技项目捷报频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些巨大成就让中华儿女倍感骄傲,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的优越性。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擘画了未来5至1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壮阔画卷徐徐展开。

  2020年,也是两岸关系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像对待大陆百姓那样真诚关心照顾台湾同胞,妥善安排滞留湖北台胞返台,精心救治在大陆确诊台胞,持续同岛内同胞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控资料,在一些台胞集中地区开通台胞返岗快速通道,全力支持台企尽快复工复产达产。广大台胞台企同我们想在一起、站在一起,以各种方式奉献爱心,传递温情。台胞台企踊跃捐款捐物,台湾医护人员毅然投身抗疫一线,台湾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最美“逆行者”。在两岸同胞携手抗疫的进程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多名台胞代表光荣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数位台湾同胞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两岸同胞亲望亲好、守望相助的真情流露,丰富了伟大抗疫精神,成为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强大动力。

  这一年,面对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阻挠破坏,两岸同胞走近走好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交流合作克难前行。我们持续完善便利台胞在祖国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政策措施,出台台湾教师聘任、管理办法,持续推进台湾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建设,共收录台湾创业导师300多名、创业基地115个。我们积极推动两岸应通尽通,支持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福建沿海地区同金门、马祖“小四通”。截至2020年10月底,福建已累计向金门供水960万吨,并从2019年12月开始向马祖供水。台湾青年不惧民进党当局打压,坚定在大陆基层社区、西部对口扶贫岗位追梦筑梦圆梦,不少台胞台青获得地市级以上工会、青年、妇联系统荣誉称号。广大台湾同胞积极响应、踊跃参加第十二届海峡论坛、2020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两岸中山论坛、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500多项交流活动。这些生动事实写下了“两岸一家亲”的新注脚,彰显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正能量,充分展现两岸交流合作不可阻挡的大势。

  这一年,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祖国大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更加巩固。广大台商台企持续看重大陆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对扎根大陆发展充满信心。一批重大台资项目相继增资扩产,两岸金融合作实现新的突破,首家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在厦门落地,8家台企在A股上市。台胞台企分享祖国发展机遇充满获得感。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26条”等政策措施持续落实落细,帮助台企复工复产的“11条”新举措取得成效,新基建政策说明会和拓内销线上推介系列活动为台胞台企拓展了新渠道新机遇。2020年1月至11月,两岸贸易增长13.8%,贸易额达2356.9亿美元,给台湾带来约1277.3亿美元贸易顺差。事实证明,以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发展空间才会更大,台湾才有前途。

  这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我们坚定维护、有力捍卫国家主权和台海和平稳定。外部势力疯狂利用台湾问题给两岸中国人制造麻烦,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自重,“谋独”挑衅言行不断升级。这些行径是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的祸根,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与广大台胞的福祉背道而驰。“台独”是绝路,只会给台湾带来深重祸害。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已经认识到,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消除“台独”祸根,才有台海和平稳定,台胞才能安居乐业。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看清历史方向、时代大势,认清前途所系、利益所在,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不当外部势力操弄的“棋子”,与我们共同维护台海稳定,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新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历史交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扬帆起航。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宏伟蓝图,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光辉前景、共同的历史机遇。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密切两岸经贸往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我们坚信,只要两岸同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必将越来越宽广,两岸同胞共创共享民族复兴的前景必将越来越光明,承载两岸民众福祉向往的宏伟蓝图必将化为美好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