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2021-02-09 15:5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月5日,中央台办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中央台办主任刘结一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小莹出席会议,对中央台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刘结一指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践行初心使命进入新境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深化对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的认识,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高标准落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抓好中央巡视常态化整改和内部专项巡视监督。要高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工作,在深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上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着力提升监督治理综合效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对台干部队伍。

  刘结一要求,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对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积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周小莹指出,2020年,中央台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努力克服重大风险挑战,紧贴对台工作实际,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做好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对台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中央巡视整改成果,扎实开展内部巡视,着力构建“三不”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要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

  驻部纪检监察组领导,中央台办领导、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党员干部、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及其党支部纪检委员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