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刘结一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7-02 16:0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6月22日上午,中央台办主任刘结一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刘结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六个进一步”。“六个进一步”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做到的重要要求,更是我们党一百年来革命、建设、改革历程宝贵经验的精炼总结。我们要围绕“六个进一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明理”,就是要求我们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悟思想”,就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央台办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成工作实绩,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二是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历史主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中国的成立、建国后的外交战略调整、进行改革开放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等都深刻体现出,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我们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在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联系互动空前紧密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中央台办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对台工作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谋划、部署、推进,牢牢把握两岸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增信”,我们要坚定信心,久久为功,主动而为。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三是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涌现出了无数感人至深的历史瞬间和英雄人物,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央台办有着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一代一代对台工作者前赴后继,用鲜血与汗水铸就了不朽的丰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史崇德”的要求,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和老一辈对台工作者对党忠诚、坚守使命、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

  四是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无论是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年代,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坚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然就能得到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涌现出许多党和人民血肉联系、鱼水情深的感人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就是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学党史”“悟思想”,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中央台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结合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为基层台办、台胞台商和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五是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从中国共产党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的历程可以看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今天,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仍然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当前,台海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挑战和机遇都有新变化。中央台办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总结过去对台工作、应对台海风险挑战、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丰富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全力防范化解台海重大风险,推动对台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开创新局。

  六是要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与党中央步调一致向前进。党的历史充分证明,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顺利兴旺;全党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党的力量就无坚不摧。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中央台办作为党中央的工作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对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刘结一强调,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奠基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拓进取、再创辉煌,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是对党的百年华诞的最好庆祝,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完全统一而不懈奋斗!

  办领导、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七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党员、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全国台企联秘书处党支部、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处临时党支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