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在“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07-15 17:2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上海讯 15日上午,“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强书记,

    尊敬的郁慕明主席,吴荣元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两岸同胞相聚黄浦江畔,参加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台湾统派团体联合举办的首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围绕“从百年变局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共议两岸关系,共商祖国统一,共襄复兴伟业,具有重要意义。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交流研讨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海峡两岸新老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半个月前,中国共产党隆重庆祝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纲领。这篇重要讲话全面概括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郑重呼吁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国家追求、民族向往和人民期盼,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想。祖国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日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任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责任担当,指明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任务要求,表达了对包括两岸同胞在内所有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的殷切期望,发出了对一切企图阻碍祖国统一势力的严正警告。两岸同胞应当积极响应号召,把握大势,携手粉碎“台独”、推进统一、致力民族复兴。

  第一,共担民族大义,同心共促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进程,统一始终是主旋律,维护统一、反对分裂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灵魂和血脉。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1949年以来,两岸关系虽然跌宕起伏,但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所有中华儿女应该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抚平历史创伤。

  实现祖国统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无上光荣的正义事业。广大台湾同胞要不畏浮云遮望眼,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认准前途所系、利益所在,集智聚力、接续奋斗,共同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前景,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第二,守护台海和平,坚决反对“台独”倒行逆施。“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他们违逆两岸关系大势,煽动激化两岸对立对抗,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钳制打压爱国统一力量,毒化扭曲岛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极力勾连贴靠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企图把台湾民众裹挟上“台独”战车。这些行径严重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遭到两岸同胞严厉谴责和坚决反对。

  铲除“台独”祸根,台海才会和平稳定,台湾才有前途,广大台湾同胞的福祉才能保障。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两岸同胞要共同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共同制止外部势力干扰破坏的阴险图谋,共同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第三,顺应同胞需求,积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休戚与共,是密不可分的命运共同体。众多台湾同胞积极投身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建设,在民族复兴伟业中实现了人生价值与事业发展。去年以来,尽管面临疫情带来的困难和岛内人为干扰,许多台胞踊跃参与两岸线上线下各类交流互动,持续在大陆投资兴业、增资扩产。今年前5个月,大陆实际使用台资同比增长近五成,两岸经贸纽带更加紧密。事实证明,两岸经济脱不了钩、两岸连结断不了链,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圆梦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和时代潮流。

  祖国大陆持续发展进步是引领两岸关系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始终孜孜以求为人民谋幸福,就是让两岸同胞都过上好日子。我们将继续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在祖国大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台湾同胞参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机遇广阔、前景光明。欢迎大家抓住新发展阶段的机遇,积极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各项创新事业,共同做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

  第四,广泛凝聚力量,续写反“独”促统新篇章。“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多年来,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坚守大义,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促进两岸统一,在岛内极端困难的环境下,同“台独”分裂势力顽强斗争,为两岸同胞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亲情福祉、促进心灵契合尽心竭力,为祖国统一事业贡献力量。有的历经磨难、百折不挠,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有的虽然年事已高,仍然不惧打压、不辞辛劳,为祖国和平统一积极奔走、无私奉献。有的风华正茂、满腔热忱,毅然为反“独”促统事业贡献青春,使爱国统一力量在台湾薪火相传、发展壮大。你们的贡献将为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所铭记,岛内所有爱国志士反“独”促统的正义行动将为全民族所铭记。伟大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我们愿与大家共同深入探讨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共同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团结才有力量,齐心方可断金。两岸同胞要精诚团结,岛内爱国统一力量更要拧成一股绳,为了共同的志业坚守初心、坚定信念、各展所长、携手努力。要勇于仗义执言,弘扬爱国理念,深刻揭露“台独”势力“祸台”本质,坚决反对“台独”逆流,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这是民族大义,更是对广大台胞前途和福祉的担当。要始终做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坚定维护者,团结引导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认清统一是福、分裂是祸,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不断壮大岛内支持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力量。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启航地。一百年来,上海的沧桑巨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艰辛与辉煌,承载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上海勇挑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重责大任,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身处这座红色之城、光荣之城,回首历史变迁,展望复兴前景,必能激发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更加深刻探求时代命题,为共促祖国统一、共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作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交流研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