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147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9-27 14:1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6147号建议的答复

(摘录)

陈紫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落实台湾人才同等待遇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对台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的建议对我们做好相关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我办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会商人民银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税务总局和银保监会,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优惠政策执行流程、统一各地标准

  2018年以来,我办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陆续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致力于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同等待遇,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其中也包括为台湾人才到大陆发展提供便利的政策措施。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后,我们着力推动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指导各地台办制定配套措施或操作指南,相关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为台胞提供金融服务方面,近年来,有关业务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切实完善台胞台企金融服务产品体系。银保监会联动对台前沿地区银保监局督导相关城商行、民营银行,做好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台胞金融服务。已有部分城商行设立惠台绿色窗口,在支行设立台胞窗口,优先办理台胞业务,明确营业网点对台服务要求,执行首问责任,主动靠前服务,业务办理效率得到较大提升;持续推进台胞工资汇出便利化业务,完成台胞开户和台胞工资汇出业务落地,对汇款手续费予以优惠。人民银行支持指导本行分支机构和相关金融机构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提升对台胞台企金融服务水平。如指导厦门银行创新推出台胞薪酬汇出产品“薪速汇”,便利大陆台胞通过手机银行办理人民币薪酬汇出业务;指导兴业银行、福建农商银行等开发并推出台胞专属信用卡产品,有效解决了此前台胞在大陆办信用卡门槛高、手续复杂等难题。

  在两岸征信合作方面,人民银行积极推动提升对台胞台企的征信服务水平,便利台胞台企开展创业融资等生产经营活动。2019年起,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与台湾中华征信所全面征信合作,实现了两岸征信机构信用信息融合互通,丰富了两岸征信产品,提升了对台征信服务水平,为台企台胞在大陆开展创业融资等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了便利和有力支持。

  二、关于加强台湾人才服务信息平台整合建设

  近年来,我们一直积极推动涉台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目前,通过中国台湾网PC端“31条”频道、“31条来了”手机APP及新媒体等多种渠道,以及两岸企业家峰会、全国台企联、地方台协、《台商》杂志等平台,开展政策信息宣传、解读及典型案例发布,有效提升了台胞台企对相关政策的了解和支持,政策受众面进一步扩大、知晓度不断提高。我办指导全国台企联于近期汇编完成《近年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出台的主要惠企政策》,该书已广发至全国台企联全体会员、各地台协和省市台办并创新增加电子书模式,在全国台企联网站和中国台湾网等平台同步登载,政策宣传面进一步扩大。

  三、关于推动台湾人才职业资格采认手续简化和两岸职业资格认证对接

  我办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扩大台湾职业资格采认范围,为台湾人才职业资格采认提供更多便利、更大空间,取得一定进展。

  比如,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认证人员职业资格已被列入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水平评价类,由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负责建立和实施认证人员注册制度。目前,对于拟在大陆从事认证活动的台胞,可简化办理职业资格。具体来说,拟在大陆临时开展认证活动的台胞,可依据《CCAA境外认证人员确认方案(第1版)》进行确认;拟在大陆从事认证活动的台胞,持符合要求的境外注册资格证书等证明材料,可依据《境外注册资格人员转换CCAA注册资格规则(第2版)》,向CCAA申请相应领域认证人员转换注册,取得相应领域认证人员注册资格。该方式相较于常规注册方式,简化了考试和评价过程,充分采信台胞的境外资格经历和境外注册证书,极大便利了台湾认证人才在大陆开展审核工作,推动了两岸认证工作的交流与发展。

  有关业务主管部门指导相关省份积极开展先行先试。2019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指导福建省开展了直接采认台湾地区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相关工作,出台《福建省开展直接采认台湾地区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试点工作方案》,首批采认11项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和3项准入类职业资格,试点范围为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美容师、美发师、汽车维修工等5个职业,分别对应台湾职业分类中的中餐烹调、西餐烹调、美容、女子美发、汽车修护。福建省已印发实施台湾地区医师、牙医师、导游、不动产估价师、不动产经纪人、土地登记代理人、机动车维修、会计师、记账士等多项职业资格直接认可文件。来闽就业创业的台胞持有台湾“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技能检定中心”核发的技术士证书,可作为申报上一级相应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的依据。如需换发相应等级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只需参加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考试,无需技能考核和综合评审,采认手续已经得到简化。福建省依托“台陆通”手机客户端,开发采认台湾地区专业技术职业资格线上预申报、线上预认可功能,将其作为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开展咨询服务、政策跟踪、回访反馈等工作,为台胞提供优质便捷的认可服务。截至2021年底,185名台胞通过比照认定、评审等方式取得专业技术职称,249人取得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用人单位自主聘任台湾医师113人、台湾教师近600人。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为加强两岸人才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我们支持台胞参加职称评审,其在境外从业经历和贡献可作为职称评审的依据。

  四、关于支持“产业引才”,鼓励更多企业引进台湾人才

  近年来,我办会同各业务主管部门各地区通过搭建平台、提供岗位、加强培训等方式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2015年以来,我办已在20个省市授牌设立78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同时注重与产业对接,以更大程度发挥集聚台湾人才的效果。比如,福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已成为享受“农林22条政策”优惠、紧密结合当地产业规划、专门服务台湾青年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基地。又如,“农林22条措施”中,鼓励台湾乡村建设规划设计师到大陆从事规划设计工作,明确规定台胞在大陆从事农渔业生产,可申请接受创业培训,为进一步吸引台湾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特别是乡村建设提供了良好环境。

  近年来,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为吸引台湾人才在大陆就业创业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比如,2014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制发了《关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24号),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按不超过大陆与台湾地区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给予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作的台湾居民的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2021年,税务部门将该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5年12月31日。实践中,该政策的享受主体明确、执行流程简单、政策效果较好,对于促进两岸人才流动、吸引优秀台湾人才在大陆就业创业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我们赞同代表提出的进一步简化台湾人才引进流程、加强涉台人才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等建议,将会同相关部门就此积极研究。

  感谢对对台工作的关心支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