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台石斑鱼输大陆各种乱象,民进党当局难辞其咎

时间:2022-06-29 17:5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6月29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石斑鱼出口养殖“寄生黑户”、“借牌”问题严重,民进党当局放任违法者,养殖渔民是在替出口商背黑锅。台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声称,两岸农产贸易未按“正常机制规范”,不是所有养殖户都可以输销大陆,因此会出现“借牌”现象。对此有何评论?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输大陆石斑鱼养殖户都是台湾主管部门按照岛内的规定和标准认定合格后允许的,每一批输大陆石斑鱼都随附台湾主管部门签发的证书,证明货物合法性和安全性。出现“借牌”问题,台湾主管部门作为证书管理者和签发者,应承担全部责任。岛内出现的所谓“寄生黑户”、“借牌”等乱象,完全是民进党当局监管不力、管理混乱所致。

  马晓光表示,对于自身管理出现的重大漏洞,民进党当局不但不思改善,反而借机向大陆“甩锅”,被台湾社会揭露出问题并理屈词穷后,又强行归咎于两岸农产品贸易机制,这种凡事都要进行政治操弄的拙劣伎俩可笑至极。我们要反问,从《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哪一条允许“借牌”?哪一条允许有“寄生黑户”?哪一条允许以次充好、劣币驱逐良币?显然,时至今日,民进党当局采取的仍然是不负责任的态度。这也再次证明,他们根本不想解决问题,也丝毫没为岛内渔民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