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在“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22-06-07 21:1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刘结一

(2022年6月7日)

尊敬的蔡奇书记,

尊敬的洪秀柱主席,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两岸同胞克服疫情影响,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在这里相聚,参加第二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积极投身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聚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分展现了民族大义和时代担当。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交流研讨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海峡两岸新老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历史新方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与台湾同胞一道牢牢把握两岸关系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携手同心、坚定前行,奋力推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不论台海形势如何变幻,祖国统一进程始终向前推进。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步伐铿锵有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基础越来越雄厚,能力越来越强大。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势、义始终在爱国统一力量这一边。实现祖国统一是崇高的事业。台湾爱国统一力量在岛内恶劣的政治环境中,坚定促进祖国统一,积极为统一事业贡献力量。你们的正义行动必将为历史所铭记,必将激励更多台湾同胞看清大势所趋、前途所系、福祉所在,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祖国统一进程和民族复兴的伟业。

  当前两岸关系面临新一轮紧张,根源是“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勾连作乱。民进党当局不断编织种种“台独”谬论,煽动民粹,打压爱国统一力量,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对抗,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外部势力不断炒作“台湾地位未定论”,推动所谓“台湾问题国际化”,频频向台湾出售武器,要求台湾发展所谓“后备军力”,鼓噪所谓“不对称作战”,其险恶用心就是怂恿“台独”分裂势力为其卖命,毫不掩饰地要把台湾武装成“豪猪”,甚至扬言炸毁台湾的重要企业,他们就是要以牺牲广大台胞的利益福祉甚至生命为代价,扰乱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他们的所作所为势必把台湾推向险境,给台湾同胞带来巨大伤害,两岸同胞绝不能也绝不会让他们得逞。我们始终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两岸同胞有充分的智慧和能力携手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台独”分裂势力变本加厉勾连外部势力,破坏和平统一的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的空间,是我们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共同清除的绊脚石。保障广大台胞的前途命运、利益福祉,莫过于坚定反对“台独”、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让我们共同为此做出不懈努力。

  我们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希望广大台湾同胞都过上好日子,坚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融入祖国大陆发展中,实现了人生价值,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当前,祖国大陆发展展现强大韧性和活力,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空间。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广大台湾同胞要抓住祖国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机遇,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促进心灵契合。

  多年以来,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台湾爱国统一力量不畏打压迫害,生生不息、延续发展,靠的是大家追求统一的共同信念和团结一致的力量。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希望大家继续秉持民族大义,引导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认清统一是福、分裂是祸、分裂绝不可能得逞,推动爱国统一的火种在台湾薪火相传、发展壮大。伟大祖国始终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我们愿与大家共同深入探讨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推动两岸关系走向祖国统一的美好未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北京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北京积极构建更加紧密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步伐,全面彰显“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身处这座历史悠久又充满创新活力的都市,展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一定能够激发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集智聚力、接续奋斗,共同为推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作出贡献。

  预祝本次交流研讨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