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结一主任在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14 17:0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刘结一

2022年6月14日


尊敬的尹力书记,

福建南安现场和台湾嘉义分会场的各位嘉宾、各位乡亲: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伟大的民族英雄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祖国宝岛台湾360周年。两岸同胞今天在福建南安和台湾嘉义隆重集会,共同回顾历史、缅怀郑成功复疆建台的壮举,共同展望未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纪念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出席大会的两岸各位嘉宾、各位乡亲致以诚挚问候!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宋代,澎湖就辖属泉州晋江县。 元、明两朝在澎湖设巡检司,对台湾行使有效管辖。16世纪末17世纪初,中国东南海疆首次面临西方殖民者的威胁,葡萄牙、西班牙殖民者先后侵扰广东、福建沿海,西班牙殖民者和荷兰殖民者先后入侵台湾。1642年以后,荷兰殖民者独占窃据台湾。直到1661年4月,郑成功发起收复台湾之征,率部英勇奋战9个多月,迫使荷兰殖民者于1662年2月1日签字投降,台湾重回祖国怀抱。

  各位嘉宾、各位乡亲!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昭告世人,台湾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不容外人窃据。郑成功向侵占盘踞台湾的荷兰殖民者明确发出招降檄文,严正宣示“台湾者,中国之土地也,久为贵国所踞。今余既来索,则地当归我”,郑重宣告台湾是中国固有领土、侵占者必须归还。在台湾的台南市赤嵌楼前,有一组郑成功接受荷兰殖民者投降的雕像,再现了当年的场景。荷兰殖民者的投降协议,在国际交往秩序层面清晰确认了台湾属于中国固有领土。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壮举,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抗击外国殖民侵略的坚强意志和必胜决心。中国人自己的家园,不容外敌任意侵门踏户。荷兰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殖民主义帝国,拥有最强的海军实力。郑成功率部直面强敌,浴血奋战,最终打败和驱逐荷兰殖民者,使台湾摆脱殖民统治。饱受殖民统治之苦的广大台湾民众全力支持郑成功驱荷复台,“四社土民男妇壶浆,迎者塞道”,他们筹集军粮、捐献物资、参与战斗,展现出极大的爱国热情,为取得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历史反复证明,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郑成功收复台湾,有力促进宝岛开发建设,为后人留下了丰厚遗产。郑成功及其后继者在台湾清除殖民余毒,开府设县,重教兴学,施行科举,推行屯田,兴修水利,提振农业,极大加速了台湾的开发建设和跨越发展,促进了中华文明和中华文化在台湾扎根播扬、开枝散叶。300多年来,郑成功的历史业绩一直在台湾传颂。今天,台湾各地有一百多间宫庙奉祀郑成功,许多地方、道路、学校以他命名。在闽台地区具有广泛影响的延平郡王信俗,202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录。郑成功文化已成为台湾民众敬仰先圣、慎终追远的重要标识。

  郑成功率部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宝岛台湾,彰显了民族大义和英雄气概,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中华民族利益和民族尊严,为台湾开发建设夯实了经济社会文化根基,为中华民族立下不朽功勋,受到两岸同胞景仰,他的爱国精神值得永远纪念,大力弘扬。

  各位嘉宾、各位乡亲!

  祖国宝岛台湾历史上曾两次经历失而复归。一次是在西方国家殖民扩张的时代,荷兰侵占台湾38年,最终被郑成功收复;一次是在帝国主义国家疯狂瓜分世界的时代,日本霸占台湾50年,中国人民赢得抗战胜利,使台湾得以光复,重归祖国怀抱。1949年以后,尽管两岸长期处于政治对立,但中国没有分裂,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没有改变。

  历史上国家的弱乱,导致了台湾被侵占、被割让,台湾同胞被殖民者凌辱欺压,这是所有中国人刻骨铭心的伤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奋斗,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民族衰败的命运,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迈向和平统一的康庄大道。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时和势在追求统一、推进统一的两岸同胞这一边。

  值得警惕的是,历史大潮滚滚向前,总会有逆流和沉渣泛起。当前,台湾岛内“台独”势力蠢蠢欲动,极力推动“去中国化”,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妄图倚仗外部势力,从事分裂活动。一些外部势力企图“以台制华”,竭力打“台湾牌”,纵容“台独”势力滋事、进行谋“独”挑衅。他们的挑衅和冒险行径,只会将台湾推入险境,直接危害广大台胞的切身利益。两岸同胞要团结奋斗,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的阴险图谋,坚决反对外部势力插手台湾问题。

  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积贫积弱、任由外人欺凌宰割的旧中国,“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那些数典忘祖、背叛国家和民族的败类,终将遭到历史的唾弃和法律的严惩。

  各位嘉宾、各位乡亲!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两岸同胞共同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最重要的是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共担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从郑成功收复台湾,到抗击法军进犯台湾,再到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参加祖国大陆的抗日战争,台湾同胞展现的爱国情怀、民族大义,在中华民族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篇章。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担当。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积极投身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所有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作出贡献的奋斗者,历史都将铭记。

  我们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两岸同胞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携手同心、和衷共济,必能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大业一定能够实现。

  最后,祝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乡亲身体健康、平安顺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