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在中央台办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2-10-18 19:3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中央台办认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开幕会后,各党(总)支部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学习大会报告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学习讨论,第一时间面向台湾同胞宣传宣介大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全办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部署。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视野宏阔、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他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在这样的情况下,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扎根大地,立足中国实践,汲取中国文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要领悟和运用报告提出的“六个坚持”,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深刻认识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积极引导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深入阐述,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和本质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继续与台湾同胞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积极引导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台胞台企参与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把握两岸关系时代变化,丰富和发展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形成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不断强化祖国统一的时和势。新征程上,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准对台工作历史方位,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精准有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祖国完全统一不懈奋斗。

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引领中央台办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成功路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切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等各方面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高素质专业化对台工作干部队伍,为推动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下一步,中央台办将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结合《中央台办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引领带动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台办机关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