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办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时间:2022-11-04 20:21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1月4日,中央台办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作宣讲报告,中央台办副主任陈元丰、龙明彪出席会议,机关局、信息中心、海研中心、交流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和其他事业单位党支部委员参加,驻部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会议。

  在宣讲中,刘结一从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把握发扬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的时代要求等八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系统深入解读。

  刘结一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的集体智慧,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确立这样一个主题,其目的就是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刘结一结合历史纵向对比和国内外横向对比,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强调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发生这些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要深刻领会“六个坚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提出部署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祖国统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历史方位、重大意义,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谋划对台工作,把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落实到对台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把握历史大势,发挥历史主动精神,把我们日益增长的综合实力、显著的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对台工作效能,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有可能发生。一个时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甘为外部势力遏华棋子,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一些外部势力变本加厉“以台制华”,图谋阻挠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巩固拓展反分裂反干涉斗争成果,坚决挫败“台独”挑衅和外来干涉行径,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稳定台海环境。

  刘结一强调,中央台办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把学习宣传成效转化为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对台工作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报告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办领导,机关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机关局、信息中心、海研中心、交流中心其他党员干部等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