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19-09-11)

时间:2019-09-11 16:3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11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又跟大家见面了,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我接受大家的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请问发言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大陆各地各部门在“31条措施”推进落实方面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马晓光:近期,各地各部门持续落实“31条措施”,不断取得新成效,迄今已有包括28个省区市在内的99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吉林省发布36条实施办法,四川省成都市发布54条实施意见,北京等地还公布了实施细则,对各项措施的申报条件、办理程序、责任单位、联系电话逐一作出详细说明,为台湾同胞享受相关措施提供更多便利。

  马晓光:在两岸征信合作方面,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与台湾中华征信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两岸民间征信融合。

  马晓光:在促进两岸学术界交流互鉴方面,7月11日,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公告,将15个学科30种台湾人文社科类学术期刊纳入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来源期刊目录,这将为在大陆工作台湾同胞的学术成果纳入工作评价体系创造有利条件。

  马晓光:在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方面,据初步统计,目前国家艺术基金已经收到12个与台湾地区机构或单位开展合作项目申请,另有19位来自台湾的艺术家申报了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8月19日,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以及来自海峡两岸设计公司等多方共同举办的“中国印象——中国世界遗产文创设计产品展”在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开幕。此次展览由台湾团队主创策展,汇集了海峡两岸艺术家设计制作的陶瓷茶具、文具、居家装饰等120多组中国非遗文创产品,体现了海峡两岸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丰硕成果。

  马晓光:在便利台胞居住生活方面,北京市台办启动面向在京台胞公共租赁住房专项配租工作,首批共筹集40套房源。

  马晓光:今后,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持续做好“31条措施”落实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广大台胞台企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近期两岸经贸交流及其他领域交流的情况。对于下半年的两岸各项交流活动的开展,有怎样的预期?

  马晓光: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融洽亲情,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尽管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却阻挡不了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流,共享大陆发展机遇的热情。今年以来,来往大陆的台胞人数持续稳定增长。特别是进入暑期后,两岸交流也进入热季。河北、北京、山东、河南等省市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两岸经贸交流活动,达成了一批两岸经济合作项目。由台北市体育局、上海市体育局等主办的2019“海峡杯”篮球邀请赛在台北开赛,1000多名青少年球员分别参加大学、高中和初中男女组激烈角逐。8月25日至30日,第三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在台中、彰化两地举行,来自两岸23支大学生棒球队的6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8月28日,2019海峡两岸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在山东德州开幕,两岸800多名八极拳高手以武会友,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马晓光:接下来,浙江、贵州、四川、广西、重庆等省区市将陆续举办两岸经贸交流活动。9月17日,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将在杭州开幕,并在杭州、宁波、温州和嘉兴等地举办50多场经贸活动,推进浙台产业对接合作。今年下半年,多个省区市还将在体育、青年、文化、民间信仰等多个领域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两岸交流活动。这充分说明,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香港中评社记者:我们注意到,针对香港近期局势,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不断插手,不仅攻击大陆,诋毁“一国两制”,更公然邀请乱港头目访台,为暴力激进分子提供庇护。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多次指出,民进党当局在近期香港事态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他们煽风点火,推波助澜,与“港独”势力相勾结,企图搞乱香港,破坏“一国两制”。他们不断借机攻击诬蔑大陆,煽动岛内民粹,制造反中恐中的氛围,捞取选举利益。近日,更置台湾民众的安全和福祉于不顾,公然邀请“港独”分子访台、为暴力激进分子提供庇护,让台湾成为“避罪天堂”,为祸台乱台打开大门。

  马晓光:我们再次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缩回伸向香港的黑手,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纵容、庇护暴力激进分子,停止破坏两岸关系的行为。

  新华社记者:台湾立法机构将推动进行所谓的“中共代理人修法”,以所谓危害安全为名,严格限制台湾个人和机构为大陆宣传、发表有关声明、参加大陆举办的会议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为一党一己之私,全面煽动两岸对抗,制造两岸敌意,不遗余力地打击持不同立场的党派、团体和人士,以莫须有罪名恐吓、惩罚参与两岸交流的台湾民众,钳制批评舆论,制造“绿色恐怖”和“寒蝉效应”,引起了岛内舆论的强烈质疑和普遍反对。

  马晓光:他们不思反省,反而错估形势,变本加厉地再次企图修改有关规定,进一步暴露了其“台独”本质。我们注意到,岛内舆论称之为“新戒严法”,一针见血地点出了问题的要害。如果任由其图谋得逞,两岸关系将会倒退回台湾“戒严”时代,台海局势将重陷紧张动荡。台湾民众的基本权利将被剥夺,重新生活在动辄得咎的恐惧之中。那么,是谁在严重威胁台湾民众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答案一目了然。

  马晓光:玩火者必自焚。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必须悬崖勒马。

  深圳卫视记者:请问将有哪些台湾嘉宾应邀出席国庆70周年的庆祝活动?台陆委会日前呼吁台湾民众不要赴大陆参加国庆的相关活动,并称如果公、军职人员到大陆有所谓的不当行为,将会予以处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届时将邀请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共襄盛举。广大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定然不能缺席。民进党当局打压两岸交流活动,阻挡不了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历史大势。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新党日前在党庆活动中公布了该党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新党成立26年来,一直主张两岸和平统一,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我们对此高度赞赏。我们愿与包括新党在内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

  中新社记者:随着台湾高中开学,根据民进党当局教育部门“新课纲”编写的历史教科书正式投入使用。岛内有舆论认为,这一“新课纲”处处“去中国化”,是在教育领域搞“台独”的体现,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不断推进形形色色的“台独”活动,这次推出了充斥“去中国化”以及“台独”内容的新课纲,不仅荼毒台湾年轻一代,更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加剧两岸对抗。

  马晓光: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谁也不能剥夺台湾同胞身为中华儿女的权利。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都无法割裂两岸的历史连结,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数典忘祖,已经遭到台湾社会的强烈反对,还必将继续遭到两岸同胞更加强有力的遏制和打击。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两个问题。第一,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原主席、中华基金会原董事长王津平先生本月7日逝世,请问发言人对王津平先生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作用有何评价?第二个问题,今年大陆暂停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金马影展的消息公布后,不仅大陆、香港电影公司以及演员纷纷表态不参与,不少赞助商也纷纷撤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原主席王津平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9月7日逝世。

  马晓光:王津平先生是忠诚的爱国主义者,台湾同胞的杰出代表,台胞爱国统一阵营的杰出领袖和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他矢志不渝推动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积极追求社会进步和公平正义,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了巨大的心力。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他的去世表达沉痛的哀悼。

  马晓光:第二个问题,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事端破坏两岸关系,一些台湾政治势力利用两岸交流活动发表“台独”言论,破坏两岸交流,大陆电影业界暂停参加2019年金马影展,这个责任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难辞其咎。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说,中美经贸摩擦对台湾的直接影响很有限,今年回流台湾的投资额将超过8000亿新台币,请问您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与广大台湾同胞对经济、民生、实际生活的切身感受相比,民进党当局公布的所谓“回流”数字,大家会相信吗?

  马晓光:多年来,广大台企在大陆实现了很好的发展,这也为岛内同胞的福祉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台商台企在大陆经营总体稳定,投资持续增加。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7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不含经第三地)项目3078个,同比增长21.3%,实际使用台资12.2亿美元,同比增长49.1%。

  马晓光:我要进一步指出的是,今年上半年,在复杂的世界经济环境下,大陆GDP同比增长6.3%,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大陆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完备的基础设施,丰富的金融资本,强有力的产业链和供应链,20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排名世界第一,今年还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品零售市场。随着大陆经济规模的持续增长、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新需求的不断迸发,我们相信,这将会给台企台胞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受到两岸球迷关注的,父母来自台湾的美籍华裔篮球运动员林书豪,日前签约北京首钢俱乐部,将参加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

  马晓光:美籍华裔球员林书豪深受两岸球迷的喜爱。欢迎他来北京打球。

  马晓光:近年来,中国篮球协会专门出台了相关政策,为台湾球员来大陆参加职业联赛创造机会。据我们了解,新赛季CBA联赛共有7名来自台湾地区的球员注册。欢迎今后有更多的台湾运动员来大陆发展。

  台湾旺报记者:郭台铭日前跟日本媒体茶叙时提到,两岸是两个“独立的政治体”,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另外,上海证交所日前调整沪港通名单,鸿海旗下的富智康被除名,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

  马晓光: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这是基本的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现实。在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问题上,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关系就会改善和发展,两岸同胞的利益就会得到维护和增进。反之,两岸关系就会遭到破坏,台海局势就会出现动荡,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就会受到损害。

  马晓光:第二个问题,据向有关业务部门了解,富智康是被香港恒生公司从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中调出。根据沪港通相关业务规则,该股也相应地被从沪港通股票名单中调出。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台湾中研院1位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任职,因陆委会称其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而被请辞,请问这对台湾教师来大陆任教有什么影响?

  马晓光: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民进党当局无视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愿望,变本加厉地干扰两岸交流活动,限制台湾民众来大陆学习、工作、就业、创业。他们限制台湾大学生来大陆实习,限制台湾退休高官、退役将领和中小学教师来大陆交流,处罚到大陆任教的台湾高校教师、研究所学者,处罚在厦门担任社区主任助理的台湾青年。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一叶知秋,如果任由他们这些行径延续下去,我担心台湾同胞将生活在不能免于恐惧的日子中。

  中国台湾网记者:继赴台个人游暂停之后,赴台团体游是否会受到限制?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不断鼓噪“台独”活动,不断煽动对大陆的敌意,挑动两岸对立,恶化两岸交流气氛,伤害大陆同胞的感情,不可能不影响大陆民众赴台旅游的意愿。

  团结报记者:暑假有非常多的台湾青年学生来大陆学习、实习和交流,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在蔡英文当局限缩两岸交流的背景下两岸青年交流的前景?

  马晓光:抽刀断水水更流。要合作要交流,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意愿,是谁也挡不住的。

  台湾东森新闻记者:台湾屏东枋寮乡政顾问李孟居赴香港旅游后失联已有三周,请说明有关情况。

  马晓光:据了解,李孟居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已被依法审查。

  人民政协报两岸经合周刊记者:有外媒报道,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日前称,台军正在制定针对大陆的防御和进攻新战略,其中包括“空袭福建”等内容。尽管台有关部门予以否认,但是还是在岛内引起强烈关注,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我也看到了台湾有关部门出面否认了此事,说这是一条“假新闻”。我想,通过此事大家可以看到,台湾的“假新闻”策源地到底在哪里,是怎样通过“出口转内销”制造出来的,这是个生动的案例。我希望两岸媒体高度关注,认真解剖。

  马晓光:我想强调的是,“台独”始终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不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它是一条绝路,是一条失败的路。如果推进“台独”,还寄望于武力加持的话,注定会失败得更快。

  环球网记者:所罗门群岛可能与台湾“断交”的消息传了几个月,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所罗门群岛与台目前的所谓“外交关系”?

  马晓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是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目前我们与178个国家建立并保持外交关系,这一趋势还会发展。

  香港大公文汇全传媒记者:乱港头目和“港独”分子到民进党总部时,有很多台湾民众手持五星红旗抗议,批评“港独”是死路。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我们多次讲过,“港独”和“台独”都是毒瘤,严重损害两岸同胞、香港同胞的利益,损害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如果任由“两独”合流,不仅祸害香港,也终将会祸害台湾。我相信广大台湾同胞对此看得清楚,会予以坚决抵制。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近期香港局势引发西方和岛内某些势力宣扬“一国两制”是失败的,甚至把“一国两制”视作洪水猛兽,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多次讲过,“一国两制”是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科学构想,它尊重历史、尊重现实,照顾了各方利益,对于台湾来说,这是一种最佳的选择。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探讨中,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强调了“三个充分”,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能够正确看待、理解并最终接受“一国两制”。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针对大陆游客赴台减少,导致当地旅游业受损,民进党当局称,会通过一系列补助和优惠措施,希望由日韩和“新南向”的市场弥补减少的大陆游客,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造成赴台大陆游客减少的原因,我们多次作了说明,根本就在于民进党当局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近期又不断煽动对抗、敌意、对立,推进各种“台独”活动,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马晓光:我想再次强调,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两岸同胞由衷地期盼两岸关系能够尽快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使赴台旅游也能够尽快恢复健康的、积极的、正常的发展局面,共同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刚才发言人有提到,台企在大陆的发展同比有增长的趋势。我们也注意到,在郑州的富士康厂最近被指出违反有关劳动法规,请问台企的发展是不是遇到了一些瓶颈和困难?

  马晓光:这种个案不必要做过多联想,我们对个案也不作评论。所有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都应当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关部门和地方也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我还要强调的是,在当今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大陆这边风景依然很好。我们将继续坚持鼓励台胞投资的政策,为他们做好服务,维护他们的权益。我们希望经由两岸经济合作不断持续的扩大和深化,使得两岸同胞共蒙其利。

  马晓光: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