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0-10-28)

时间:2020-10-28 16:2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0月28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各位记者朋友,早上好。欢迎大家参加国台办新闻发布会。我们现在开始提问。

  央视海峡两岸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近期大陆方面隆重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的相关情况,以及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之下举办这些纪念活动有何重要意义?

  朱凤莲: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5周年。大陆有关方面于10月22日举办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岸同胞共10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围绕“纪念台湾光复、推进祖国统一”的主题深入研讨。10月25日,“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主题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这些纪念活动的举办,对于两岸同胞共同牢记历史、鉴往知来,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共担民族大义,共促祖国统一,共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具有重要意义。台湾光复是抗战胜利的重要成果,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浴血奋战铸就的伟大胜利。台湾光复的历史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台独”分裂势力加紧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严重危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广大台胞的利益福祉。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台胞能够看清时和势,认清利和害,分辨真和伪,顺应历史潮流、共担历史责任,与大陆同胞携手同心,把民族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我们了解到,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主题展日前在北京举办,请您介绍一下举办这个展览举办的考虑以及展出的情况?

  朱凤莲:“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主题展”10月25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次主题展共计展出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160余件套,清代以来重要文献档案复制件50余件套,其中包括首次展出的清代宏字练军公文,台湾光复前夕拟定的《台湾接管计划纲要》,当年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上中国政府代表使用过的毛笔等。这些历史文献和珍贵文物系统再现台湾同胞英勇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全体中华儿女浴血奋战、台湾光复回归祖国的历程,有力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力揭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

  举办本次主题展,旨在纪念台湾光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回顾台湾同胞反抗日本入侵和殖民统治、两岸同胞共御外侮夺取伟大胜利的英勇斗争,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彰显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激励两岸同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共同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共担民族大义,共促国家统一,共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主题展预计展出2个月,之后国家博物馆会在网上继续展出。欢迎两岸同胞前往观看。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在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与会的两岸嘉宾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两岸共享史料、共书抗战史,共同谴责民进党当局推行“台独”课纲,美化日本殖民统治等“去中国化”行径,请问发言人有何回应?

  朱凤莲:与会的两岸嘉宾提出了很多建议,我们认为很有积极意义。

  我们支持鼓励两岸史学家积极发挥正本清源作用,加强抗战历史、台湾光复历史的研究,通过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编教材等,从学理上批判形形色色的“台独”史观,增进台湾同胞国家、民族、文化认同。

  民进党当局大搞“去中国化”,推行“台独”课纲,刻意歪曲中国历史,妄图割断两岸文化连结,并以此蒙蔽台湾民众,造成台湾青年一代历史记忆混淆和国家认同扭曲,需要高度警惕。我们注意到,台湾的很多教师和家长强烈反对依据民进党当局炮制的“新课纲”编写的中学历史教科书。作为一名家长,我挺心疼台湾的孩子们,他们在教科书上“不见《史记》《汉书》,不知三国、南北朝,不知何为台湾光复”,以后他们会不知道宫庙为什么要拜关帝圣君,不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是怎么来的,无法“知兴替、明得失”。

  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谁也不能剥夺台湾同胞身为中华儿女的权利。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都无法割裂两岸的历史连结,都无法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数典忘祖,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强力反对。

  人民政协报记者:日前,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和国际研究学会联合举办的“台海安全”民调显示,有94%受访民众希望两岸和平相处,有超过80%民众赞成两岸要交流,赞成对抗的只有2.6%。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一数字?

  朱凤莲: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从来都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尽管受到民进党当局刻意阻挠和疫情影响,今年1至9月,两岸各领域交流活动以多种形式陆续开展,两岸贸易额、台商对大陆投资持续保持增长。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新华社记者:近期,民进党陈亭妃、“基进党”陈柏惟挑头抛出具有明显“台独”色彩的所谓“修宪”主张,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一小撮“台独”分子一而再、再而三地操纵“修宪谋独”,寻衅滋事,试图从中谋取政治私利。岛内负责任的政党和人士不应放任纵容这种枉顾民众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径。

  中国台湾网记者:台湾一些持特定立场的媒体近日持续炒作所谓大陆通过岛内“协力者”散布假消息,来打造所谓的“亲中统治联盟”,对台湾进行“渗透分化”,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这些说法完全是胡编乱造,别有用心。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目前确实还有很多台湾同胞对大陆缺乏了解和认识。人之相交,贵在交心。我们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就是希望两岸同胞能够交流互鉴、对话包容,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

  民进党当局和岛内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惯以各种方式抹黑诋毁大陆,不择手段阻挠限制两岸民间交流,大肆打压从事两岸交流的人士和客观报道大陆的媒体,企图愚弄岛内民众,剥夺他们“知”的权利,这种倒行逆施是不可能得逞的。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近日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布涉台报告,鼓吹加强“台美关系”,并称台湾有关机构为此份报告的出台提供了支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发展官方关系。包括智库在内的美国各界应推动美国政府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要向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民进党当局拿台湾民众的血汗钱收买智库,炮制和散布“挺台”论调,是徒劳的。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据报道,10月23日有20多艘大陆渔船因遭遇7至10级大风,希望进入澎湖附近岛屿避风,却被台海巡单位强行驱离,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多年以来,大陆方面在沿海多处设立了台湾渔民接待站、接待点,为台湾渔船、渔民避风、补给、抢险等提供救助。相比之下,台湾有关方面野蛮驱离避风大陆渔船的不人道做法,十分令人愤慨。

  深圳卫视记者:据悉,“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广东专场活动即将举行,其他一些省市也在筹备举行两岸经贸活动,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朱凤莲: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两岸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帮助台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商务部、国台办共同指导相关地方举办“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系列活动。

  首场对接会7月3日在福建举办,有百家台企和200余家大陆企业参与对接,促成有效配对1000余场次,达成意向签约金额近10亿元。第二场对接会9月15日在山东举行,共吸引102家台企和115家大陆企业参与,达成意向签约金额近4亿元。你提到的是第三场对接会,明天将在广东举办,200余家台资企业和大陆企业将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推介与对接,我们欢迎两岸的企业和民众关注广东省商务厅的官方网站(http://guangdong.mofcom.gov.cn)和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网站(http://aetats.mofcom.gov.cn)获取有关的信息。

  进入11月,两岸的经贸活动也会精彩纷呈。11月11日,2020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创新发展研讨会将在江苏南京举办,两岸企业家将探讨如何帮助台资企业把握大陆经济发展脉动,深化与大陆企业合作,共谋发展。海南、浙江、福建、广西等地将先后举办三亚台商峰会、浙江·台湾合作周、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等经贸活动,持续推进两岸经贸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欢迎两岸各界人士踊跃参加,欢迎媒体朋友们关注报道。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两个问题,第一,最近一周内美国对台军售两次,并且还包括一些攻击性武器,请问国台办方面如何回应?第二,新加坡“樟宜时空体验馆”将台湾标识为“中国台湾”,台湾有关方面发信要求主办方改正,请问国台办怎样回应?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美国政府一而再再而三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坚决反对。大家也看到了前天、昨天外交部和国台办有关表态。民进党当局公然对大陆进行赤裸裸的军事威胁和挑衅,不自量力,企图勾连外部势力“以武谋独”,加剧台海紧张,只会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给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灾难,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第二个问题,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新加坡方面按照一个中国原则行事,天经地义。

  香港中评社记者:“淘宝台湾”于10月15日起停止用户下单、商户入住、商品上架等功能,继下架爱奇艺、腾讯视频后,民进党当局又逼退“淘宝台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淘宝台湾”在岛内上线,在地服务台湾民众和企业,给台湾消费者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利益。不到一年时间,“淘宝台湾”被迫退出台湾市场。民进党当局进行政治操弄,阻挠限制两岸经贸合作,试图制造两岸“脱钩”,直接损害的只能是台湾民众和企业的福祉和利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大陆各地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帮扶台胞台企,请发言人介绍这些利好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朱凤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积极协助台商台企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5月15日,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台办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积极支持台资企业增资扩产、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等11条具体措施。“11条措施”与“31条措施”“26条措施”是一脉相承的,都是着力为广大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同等待遇,并针对疫情带来的新问题,向台企提供精准有力的支持。

  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助力台商台企同等享受大陆纾困惠企政策,尽快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商务部、国台办共同指导相关地方从7月到10月举办三场“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系列活动。北京、上海等地协助台企同等享受员工培训补贴等纾困政策。浙江、广东等地协助台商台亲利用“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拓展内需市场。江苏昆山落实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为7家台企落实再投资递延纳税优惠4780万元。

  目前,大陆台企生产经营总体稳定,许多企业实现显著增长。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全球化逆流等复杂因素,大陆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等优势进一步显现。第二季度GDP增长3.2%,第三季度增速达到4.9%,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达到23.12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预测,今年全球经济萎缩4.4%,但大陆经济将增长1.9%,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近期,先后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这些对于台胞台商台企来说都是新的机遇和利好。在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的大背景下,广大台胞台商台企抓住大陆发展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定能够实现更大发展。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立荣航空包机日前飞往东沙岛途中被香港飞航区管中心要求折返。此举显示大陆随时能切断台湾和东沙岛之间的联系,导致该岛守备或补给出现困难。大陆曾说过,对于南海固有疆域,两岸应该共同来维护祖产。请问发言人,这次立荣包机事件是否显示与大陆之前的呼吁不符?

  朱凤莲:你的推断毫无根据。关于立荣航空包机折返的情况,香港民航处已经作了说明,建议你认真查阅。

  中央广电总台央广记者:据岛内媒体报道,捷克军火企业10月赴台简报火炮等军火武器,但随之该公司总部就收到了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的警告,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或同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企图“以武拒统”,注定失败。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日前岛内有学者列出“八个证据”,称两岸已进入“准战争状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注意到了相关报道。民进党当局与“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加紧谋“独”挑衅,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根源。我只重申一点,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深圳卫视记者:近日台媒称香港人李某违反居留目的,在台期间不法从事跟踪拍摄在台香港“学运”人士,违反“港澳条例”等规定,被强制驱离出境,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务。

  台湾ETToday东森新闻云记者:最近在马祖南竿附近传出有大量大陆抽砂船出没,民众觉得就像“围岛”一样。台湾有一些声音提出,是不是大陆解放军在征用民船的演练测试。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朱凤莲:我不了解你说到的具体情况。台湾民众会产生这样那样的联想或担忧,这不正是由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造成台海局势紧张而造成的吗?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下个月7号是两岸领导人会晤5周年,这五年来两岸关系变化很大,请问发言人,未来两岸领导人有没有可能创造一些见面会谈的机会,它的前提是什么?

  朱凤莲:大家很清楚,2015年11月,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实现了两岸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您觉得两岸现在的气氛和条件具备吗?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再次就东沙岛的问题追问一下。近日,解放军在福建和广东进行演习,随后就发生了立荣航空包机折返事件,把这些线索串联起来,请问发言人,解放军是否计划要拿下东沙岛?

  朱凤莲:你提到的线索很多,但作出的推论是一个假设性问题,我可以不回答,但是我愿意再重申一下我们的基本立场。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挑衅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

  朱凤莲: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