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1-06-16)

时间:2021-06-16 16:5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6月16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发布会由我主持,我愿意接受大家的提问。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上个月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介绍了一些地方落实“农林22条措施”的情况,请问近期有哪些新进展?

  马晓光:“农林22条措施”出台后,受到两岸各界关注和台胞台企广泛好评,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落实落细。在此前发布会上,我们已经向大家介绍过四川、福建、浙江、山东、贵州五省落实情况,这里再向大家介绍一下广东省落实工作取得的相关进展。

  为落实好“农林22条措施”,广东省台办、农业农村厅、林业局等18个部门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5月28日发布实施《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粤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当地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细化给予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提出了富有广东特色的34条支持措施。例如,在广东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台资经营主体,所经营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工程、质量兴农工程等项目,可与当地经营主体同等条件申请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台胞台企参与广东优势特色农产品开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符合项目申报指南的,可与当地居民和企业同等条件申请享受相关支持政策等。这些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将为台胞台企在粤农林领域发展营造更好环境,提供更好条件。

  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指导,推动“农林22条措施”落实工作取得更扎实进展,实现互利双赢。

  新华社记者:岛内疫情持续蔓延,确诊患者死亡率超过3%,高于全球平均值,目前岛内各界要求松绑县市和民间自购疫苗呼声很高,民进党当局却对民间和企业界采购疫苗设置许多限制条件,并坚持拒绝引进大陆疫苗。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高度重视广大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岛内疫情暴发后,我们从一开始就表示愿尽最大努力协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应对疫情,多次表示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有疫苗可用,愿向台湾同胞提供安全高效的疫苗。

  近一个月来,岛内一些政党、县市、团体和人士不断呼吁开放引进大陆疫苗或购买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参与研发并代理的德国拜恩泰科公司(BNT)的mRNA新冠疫苗。民进党当局依然拒绝引进大陆疫苗。对台湾民间进口疫苗,也不断人为设置障碍,通过繁琐的程序和苛刻的要求层层设卡。这种“拖字诀”使一些县市和民间、企业界在疫苗采购上困难重重,广大台湾同胞在最需要疫苗的时候仍然用不上疫苗。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6月14日,大陆已接种疫苗超9亿剂次。国药和科兴两款被世卫组织认可的疫苗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向全球供应超3.5亿剂,充分显示出大陆疫苗具有良好安全性和保护力。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全球不同种族、不同肤色的人们都能用的疫苗,血脉相连的台湾同胞却被剥夺了使用的权利?难道操弄两岸对抗、谋求一党私利比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更重要吗?在严酷的现实面前,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到,在急难关头,民进党当局投靠的外国势力,并不把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当回事儿。民进党当局早一天撤除大陆疫苗输台的人为障碍,岛内民众生命健康安全就能早一天得到保障。

  人民政协报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在大陆台胞接种新冠疫苗意愿特别强烈,我们也听到一些台胞反馈说这是大陆送给广大台胞最好的“安康礼”。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截至目前在大陆台胞接种新冠疫苗的情况。第二个问题,国台办表示愿意帮助广大台胞接种大陆疫苗后,我们接到一些岛内朋友咨询,如果台胞来大陆接种疫苗,是否能够得到迅速安排?请发言人给予介绍。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今年4月中旬以来,按照同等待遇原则,各地陆续启动在大陆居住台胞疫苗接种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1日,已有6.2万在大陆台胞在自愿和知情同意前提下,按有关政策接种疫苗。积极报名登记接种充分说明广大台胞对大陆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信赖。

  第二个问题,台湾疫情暴发以来,我们看到岛内疫情蔓延,疫苗紧缺,每天都有民众染疫死亡,第一时间表达了愿意迅速做出安排,向台湾同胞提供大陆疫苗,支持民间机构向台湾同胞捐赠疫苗。但民进党当局却以各种借口阻挠、拒绝,甚至公然抹黑诬蔑大陆疫苗。对于很多岛内民众表达希望能到大陆接种疫苗的需求和心愿,我们十分理解,愿意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对于搭乘民航客运航班来大陆的台胞,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可在严格执行入境防疫规定(包括登机前和登机后),自愿和知情同意前提下,按有关政策在大陆接种疫苗。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台防疫部门负责人称,岛内企业购买德国BNT疫苗需要“原厂授权书”,台湾方面包括民间和企业向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购买BNT疫苗可以获得“原厂授权书”吗?

  马晓光:岛内疫情暴发后,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表示愿意将其参与研发和代理的BNT疫苗服务于台湾民众。据了解,如果岛内团体、企业向复星采购其代理的BNT疫苗,在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复星医药集团将会基于商业约定,履行责任和义务。

  当前岛内疫情持续蔓延、病患死亡不断增加。只有尽早接种安全高效、数量充足的疫苗,才能早日建立岛内民众免疫屏障。岛内最新民调显示63%的台湾民众赞成通过大陆代理商采购BNT疫苗。是台湾同胞生命重要,还是政治算计重要?这在民进党当局的一念之间。

  中国台湾网记者:根据报道,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有关负责人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有意愿也会积极向台湾提供疫苗,无论是台湾民间或官方采购德国BNT疫苗,都必须通过上海复星。台防疫部门负责人陈时中称,“复星确实有代理权,盼勿干扰台湾采购”。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有关负责人早已公开表示,愿意将疫苗服务于台湾同胞,并介绍过该公司享有相关商业权益的情况。台媒也都对此做了广泛报道。据了解,近期已有岛内一些县市和企业与复星公司洽商采购疫苗事宜。我们乐见台湾同胞能够早日用上复星公司代理的疫苗。民进党当局应当为此创造有利条件,台有关机构负责人对复星仍然无端指责、口出恶言,实际上就是一种阻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现在越来越多台胞希望来大陆接种疫苗时可以有更灵活的配套措施,比如在上海、厦门机场设立接种专区,不需入境隔离,接种完即可返回。再比如可以通过包机、组团的方式,搭载台胞来大陆接种疫苗。请问发言人对这样的建议持何态度?

  马晓光:当前岛内疫情持续蔓延,死亡人数不断增加、死亡率持续攀升,但民进党当局仍然顽固拒绝大陆疫苗。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台湾同胞有这些建议,他们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

  考虑到台湾同胞的需求,6月11日我们发表书面新闻稿,对搭乘民航客运航班来大陆接种疫苗的台胞,愿意做出妥善安排。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可在严格执行入境防疫规定(包括登机前和抵达后)、自愿和知情同意前提下,按有关政策在大陆接种疫苗。

  当前,核酸检测和隔离是各国家和地区通用的基本的防控策略,旨在筛除感染病例,阻断病毒传播。按照规定,境外入境人员抵达大陆后都要做核酸检测,并进行隔离。这是对机组人员及旅客负责任的做法,也是对两岸同胞生命健康安全负责任的做法。

  按照你提到的这些建议,很难避免出现感染病例,导致同机所有人员都被隔离。如果漏掉哪怕一个感染病例和密接者,都会造成双方防疫破口,不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以,还是按大陆有关政策办,尽管可能增加一些时间和成本,但会把好事办好。

  海峡卫视记者:日本参议院近日通过涉台决议案,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关于世界卫生组织涉台问题,我们已多次表明立场。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自绝于世界卫生大会,完全是咎由自取。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日本军国主义曾非法强占台湾五十年,并发动侵华战争,给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日方最应该做的,是正确对待和反省不光彩的侵略历史,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指手画脚,说三道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发表新闻稿称,美台将恢复“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商谈。有媒体称,台将提出希望与美国签署台美“双边贸易协定(BTA)”,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地区谈判和签订任何具有主权意涵的协议。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不惜进口“莱猪”,频频出卖岛内民众利益。可以预见,民进党当局为一党私利,只会继续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记者:日本首相菅义伟近日在国会党首辩论时,将台湾错称为“国家”,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之后澄清,日本对台定位仍是地区,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立场没有任何变化,与台湾的关系仍然是非政府间的事务关系。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一些日本官员对于中国台湾地区的错误表述。我们敦促日方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深圳卫视记者:七国集团峰会日前发表联合公报,其中包含涉台内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在这里我要反问七国集团,民进党当局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破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这是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吗?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这是不是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外来干涉。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屡屡采取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错误言行,还企图拉拢一些国家一起打“台湾牌”。我们敦促有关国家以实际行动恪守对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现在很多台湾艺人在大陆接种疫苗,并在网上留言赞扬大陆疫苗和接种安排。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台湾疫情暴发以来,大陆表达愿以多种方式,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尽快战胜疫情,让台湾同胞尽快用上世卫组织认可的大陆疫苗。台湾有关人士在大陆接种疫苗后表达的心情和感受,体现了血浓于水的两岸亲情。

  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G7峰会联合公报提到关于台海和平稳定后,15日,解放军20多架次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请问发言人,此举是否透露出什么讯息?

  马晓光:众所周知,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出于政治私利在岛内不断煽动“反中仇中”情绪,挑动两岸对立对抗,阻挠破坏两岸正常交流。即使在当前岛内疫情不断恶化情况下,他们依然无视岛内民众生命健康安全,把谋“独”的私利放在民众福祉之上。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这个状态,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我们始终坚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愿尽最大努力为广大台湾同胞提供帮助。但我们绝不允许民进党当局把我们的善意视为谋“独”的机遇,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

  中国日报记者:民进党当局对美日捐赠疫苗表示感谢,称这是“及时雨”。台湾最近报道出现了首例疑似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后死亡个案。还有报道说,台南决定让在台日本侨民先接种疫苗。大陆国药和科兴疫苗已取得世卫组织认证,面对大陆官方和民间善意,台当局却以各种借口拒绝。请问发言人对民进党当局上述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也注意到台湾媒体的有关报道,日本的这批阿斯利康疫苗是日本人不打的,快要过期的疫苗。而且,台湾媒体也有报道,有台湾民众在施打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是两岸中国人祈福安康的节日。但在台湾,有民众发出“端午生死两茫茫”的哀叹。民进党当局把自己的政治私利凌驾于民众生命之上,拒绝近在眼前的大陆疫苗,不断为台湾民众画饼充饥。他们把自己的罪变成对台湾民众的罚,引起岛内天怒人怨,“粽盼亲离”,一点也不奇怪。面对那些不断逝去的生命,还是那句话,早一天开放大陆疫苗,岛内民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就能早一天得到保障。

  台湾中视记者:台媒报道,很多台湾民众愿意到大陆打疫苗,甚至出现“赴陆打疫苗团”。也有台媒报道说,大陆方面为台胞打疫苗开通专门的“绿色通道”,请问发言人能否证实?

  马晓光:对于搭乘民航客运航班来大陆接种疫苗的台湾同胞,只要符合接种条件,我们都愿意按照大陆有关政策和防疫规定,为之作出妥善安排。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请问,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相关活动是否会邀请台湾政党、团体或个人参加?

  马晓光:我们已经介绍过相关情况。中共中央召开首场相关新闻发布会,已经介绍了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有关安排,目前各项活动正在积极准备和有序开展。如果有进一步消息,我们会及时提供,希望大家留意主办单位发布的相关信息。

  中新社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近期有多位在大陆台青录制视频呼吁民进党当局科学防疫,不要以意识形态对待大陆的防疫经验和疫苗,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些声音?第二个,对于G7峰会联合公报中的涉台内容,民进党当局称,台海稳定不仅限于两岸关系范畴,已提升至意识形态领域,成为全球焦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事实证明,大陆一系列防疫措施和做法是有效的,是科学、专业、严谨的,也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大陆疫苗是安全有效的,截至6月14日,我们已接种超过9亿剂次。民进党当局不能因为要操作“逢中必反”,就对这些视而不见、视而不用,这绝不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也绝非台湾同胞之福。

  第二个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是两岸中国人自己的事。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有过和平发展的局面。当前,只要民进党当局在两岸政策上改弦更张,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至于民进党当局硬要把台海和平稳定往别人所谓的“印太战略”上引,这种“告洋状”的做法恰恰暴露他们依靠外部势力与大陆对抗的政治本性。

  台湾联合报记者:台湾正值疫情期间,陆委会称如果大陆真的关心台湾民众的健康安全,就不会在这个时期不停止“军机侵扰”“国际打压”。请问对于解放军军机的部分,大陆想过要调整吗?

  马晓光:我想强调的是,在疫情期间,民进党当局一天都没有停止勾连外部势力挑衅大陆,挑战两岸关系,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遏制“台独”是完全必要的,这与我们真心实意愿意帮助台湾同胞战胜疫情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台湾“中央社”记者:目前台湾已经开始接种进口疫苗,未来大陆方面是否会承认这些疫苗效力?另外,台湾高端疫苗日前也已经解盲,预计7月底之后可能会开放接种。大陆方面未来是否也会采认?

  马晓光:关于是否因接种疫苗而改变有关防疫措施,这是一个专业问题。世卫专家提醒,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已接种人群不再具有传播病毒风险,接种过的人也需要采取同样防护措施。专业的问题,将来还是请专业人士来评估。

  至于你提到的台产疫苗,据台媒报道,目前有65%的台湾民众表示不愿意施打台产疫苗。更有媒体和专业人士指出,台产疫苗没有经过三期临床就准备施打,质疑其安全性和有效力,质疑是否会被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采认。在这种情况下,你刚才问的问题,好像没有什么讨论的现实意义。

  日本NHK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民进党当局昨天表示,当天有28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规模是历来最大。请问大陆有何意图?第二个,七国集团峰会联合公报中提到台海和平问题,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这两个问题我刚才都已经回答过了。我愿意再次强调,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我们的政策没有变,仍然坚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但我们也绝不容忍谋“独”行径,绝不容忍外部势力肆意插手干预台湾问题。我们有必要对这些勾连行径作出强有力的回应。

  香港中评社记者: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左正东对湖北燃气爆炸事故表示关心,也对海内外特别是大陆慷慨解囊支援台湾抗疫的台商台企表达感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我想,对于大陆方面出于两岸一家亲理念,表达愿意支援台湾同胞抗疫的善意,岛内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带任何偏见的人士,都能充分感受到。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疫情之下,民进党当局继续操弄两岸“脱钩”,但不能阻挡台企加速西进的布局。根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大陆新设台资企业1195家,同比增长33.4%,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这充分说明大陆作为全世界最早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的主要经济体,是风景这边独好。这也是我们吸引台资、外资来大陆继续投资兴业的基础。同时这也充分说明经过40多年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已深度相嵌、深度契合,任何人违背经济规律,出于政治目的想削弱它、斩断它,都是痴心妄想。

  马晓光: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