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2-04-13)

时间:2022-04-13 16:4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13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现在我愿意接受大家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帮扶企业应对疫情、促进发展,近期各地相继出台帮扶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台资企业也同等受惠,请介绍有关情况。

  马晓光:近期,各地抓紧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部署和要求,纷纷出台帮扶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有关方面积极协助台企同等受惠,并为台企抗疫稳产提供支持和便利。

  上海市出台《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后,当地台办协助台企申请享受相关政策,积极助企纾困,援企稳岗,包括协助台企申请防疫支出补贴支持和租金减免,落实“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分类差异化防疫措施,支持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恢复生产,协调有关商业银行为台企提供疫情期间的金融纾困方案等。

  江苏省公布实施《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8个方面40条具体举措,全力帮助包括台企在内的在苏企业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目前,江苏南京、苏州、淮安、泰州、常州、连云港、扬州、盐城等8个设区市也已先后出台并大力推动落实各具地方特色的助企惠企纾困措施。

  湖北省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42条纾困措施和3条保障措施,主要包括服务业普惠性措施,餐饮零售业、文旅体育业、交通运输业纾困扶持措施以及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等。符合条件的在鄂台企均可同等享受。

  湖南省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促进服务业领域部分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山东、贵州、沈阳等地也相继推出助企纾困政策措施。

  我们对台胞台企一视同仁,今年以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地方出台的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符合条件的台商均可一体适用。希望广大台商台企积极了解掌握、应享尽享。各地台办一如既往靠前服务,协助台商台企了解并用好相关政策措施。

  人民政协报记者: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近日审议《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草案)》,受到舆论关注,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马晓光:近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草案)》,以向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促进苏台经济文化全方位交流合作为主线,积极回应台湾同胞在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合理诉求,探索以法治方式巩固提升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是推动新时期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我们鼓励支持各地区各部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发展机遇,持续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与退税并举。有关主管部门表示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自4月1日启动办理。大陆台企同等适用有关政策。请发言人介绍目前台企办理相关退税情况。

  马晓光: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采取减税与退税并举,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大陆台资企业同等适用此项政策。举几个例子,江苏省淮安市一家利用稻壳加工生产环保餐盒的台资小微企业,在4月1日新政策实施第一天,即到税务部门咨询,并成功办理退税金额33.76万元。该公司董事长表示,此次退税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截至4月7日,山东省有7家台资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累计金额达343.11万元。我们希望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积极办理留抵退税,应享尽享,从中获利受益。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有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近期正大规模约谈在台大陆企业,调查所谓“非法从事挖角台湾高科技人才活动”,为出台“经济间谍法”造势。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高度关注这些动向。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近期又处心积虑抹黑恐吓在台大陆企业,进一步升高两岸对立,挑衅生事。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这种政治操弄,阻挠不了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大势,只会损害台湾工商界和岛内同胞的切身利益。

  中国台湾网记者:针对有台商建议恢复南京、无锡等两岸客货运航点,台陆委会称,南京本就是10个两岸空运货运航点之一,两岸航空业者可向两岸航空主管机关提出飞航申请。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持何态度?

  马晓光:需要指出的是,2020年2月10日至今,民进党当局单方面暂停除往返北京、上海、厦门、成都4市以外的两岸其他空中客运航班。关于货运航点的运行,大陆方面没有障碍。如果台商台企和两岸航运企业有需求,我们将予以积极支持。

  香港中评社记者:民进党当局称,大陆采取的防疫封控措施效果有限,岛内防疫将推行所谓“新台湾模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疫情发生两年多来,我们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实施“动态清零”的防疫总方针,采取切实有效的防控措施阻击新冠疫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抗疫成就。我们是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去年经济增长8.1%。

  我们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靠科学有效的措施,以及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可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可以实现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的目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能够得到有力保障。

  至于岛内疫情防控政策,岛内各界自有评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日前,大陆有关地方举办了清明祭祀轩辕黄帝典礼,两岸同胞线上参与。台陆委会称,大陆“运用特定台籍人士进行政治操作与‘统战’宣传,改变不了两岸‘互不隶属’”。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慎终追远、崇敬祖先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传承,更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至今的强大精神动力。每年祭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已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精神生活的重要传统礼仪。今年清明节前后,陕西、河南、浙江等地分别举办相关祭拜活动,在大陆和岛内的广大台胞线下线上积极参与,体现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有着共同的文化根脉和心灵归属,这是任何人为阻挠都分不开、割不断的。

  民进党当局处心积虑地兜售“两国论”,企图切断台湾同胞中华民族根脉,割裂两岸同胞血脉联系,以各种方式抹黑攻击大陆,挑动两岸同胞对立,以遂行其谋“独”目的。如今他们对两岸同胞共祭黄帝竟然也污蔑栽赃,纯属数典忘祖,令人不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美国多名众议员日前联名呼吁拜登政府,邀台参与所谓“印太经济框架”。民进党当局表示,会就此争取美方支持。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中国台湾地区无论想参加什么经济框架,前提都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反对台湾地区参与任何有官方性质的经贸安排或签署有官方性质的经贸协议。

  至于美国政府不断炒作“印太”的概念,搞所谓的“印太战略”,本质上都是企图搞小圈子遏制中国。民进党当局企图挤入这样的小圈子,充分暴露其“倚美谋独”、挑衅大陆的本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美国高官近日频频借乌克兰局势炒作所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声称大陆若“武力攻台”,美国及国际社会将进行干预并对华实施制裁。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我们奉劝美国政府有关官员先搞清楚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本事实,搞清楚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的严肃承诺,搞清楚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美方一些人企图打“台湾牌”“以台制华”是打错了算盘。如果持续玩火,必将“玩火自焚”。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有台媒炒作,美国副国务卿麦肯恩8日向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提及美国支持台湾成为世卫观察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世界卫生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地区作为中国一部分无权加入。任何有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都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反对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国际组织。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不断歪曲否定“九二共识”,企图在岛内营造“九二共识”是“大陆单方面设定的政治架构”的假象。台陆委会日前声称,岛内民众不认同“‘九二共识’是两岸定海神针”。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九二共识”的达成体现了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立场,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同时,“九二共识”是两岸有关方面受权商谈达成的,台陆委会就是“共识”的一个授权单位。民进党上台后,陆委会昨是今非,拼命为民进党当局歪曲诬蔑“九二共识”而卖力表演,把它说成是“单方面设定的政治架构”,不知他们脸红不红,心虚不虚。

  事实证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发展;否定“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陷入紧张动荡。2008年至2016年,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互信,共同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民进党当局上台5年多来,歪曲和否认“九二共识”,搞形形色色的谋“独”活动,严重违背台湾民众的主流愿望,严重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福祉。奉劝民进党当局改弦更张,不要再用一些政治话术欺骗岛内民众,只有真正从台湾民众福祉出发,承认“九二共识”,以实际行动改善两岸关系,才是正途。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日前任命黄介正为该党“驻美代表”。黄受访称,将提出以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为基础的所谓“新论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我们同中国国民党互动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当前台海形势陷入紧张动荡,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肆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煽动两岸对立对抗,干扰破坏两岸关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我们相信两岸中国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事情。

  台湾中视新闻记者:第一个问题,台防务部门日前发布所谓“全民防务手册”宣传炒作“战时避难”,引发岛内民众焦虑,请问此举是否会升高两岸局势紧张和民间对立?第二个问题,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原定10日访台,后因新冠确诊推迟,目前她已经转阴,民进党当局在积极邀访。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两岸同胞都很清楚,“台独”意味着和平的丧失和灾难的降临,民进党谋“独”挑衅是台海安全的最大威胁。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己私利顽固进行谋“独”挑衅活动,不惜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战车,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的深渊。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他们不甘寂寞,利用乌克兰局势上窜下跳,一方面追随西方反华势力大肆鼓噪大陆“军事威胁”,持续挑动两岸对立对抗,加剧两岸紧张态势。另一方面,他们此举并非为了俄乌两国人民利益,而是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妄图借机把台湾问题“国际化”。这些图谋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我们呼吁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擦亮眼睛,不要成为“台独”分裂势力的牺牲品。只有两岸同胞共同努力遏制“台独”,才能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才能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第二个问题,关于这件事,我们已经表明严正立场。美方应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履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停止打“台湾牌”,停止搞“以台制华”。对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我们将坚决回击。佩洛西议长应该做的是立即取消而不是推迟有关访问。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挑衅。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近日吴钊燮接受外媒采访时称,香港的现况与宣传的“一国两制”是背道而驰的,他还称台湾岛内最大的共识是不接受“专制统治”,请问国台办有何回应?

  马晓光:此人一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事实上,在“一国两制”方针下,香港形势实现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成功是民进党当局不愿看到的。他们出于谋“独”本性,不断插手香港事务,抹黑、诋毁香港“一国两制”实践。需要强调的是,两岸问题不是所谓制度之争,不是所谓“民主自由”对抗“专制统治”的问题,而是分裂和反分裂的问题。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倒行逆施,有何“民主自由”可言?他们所谓的“民主自由”就是只许“台独”“放火”,不许持不同意见人“点灯”。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有民进党民意代表近日提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条款修正草案,要求对“接受大陆媒体访谈退役将领只要言论有妨害‘台湾尊严’、影响‘台湾安全’的就要被取消退休金”。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好一个因言获罪,与他们嘴上所标榜的“民主自由”形成多么强烈的讽刺!还是那句话,“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就是民进党当局操弄的“民主自由”。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一个问题,上海疫情严峻,最近有台胞反应因封控影响生活,比如有台湾艺人提到一天只吃一餐。请问台办是否了解上海台胞受疫情影响情况,会为解决他们的困难提供哪些协助?第二个问题,针对民进党当局日前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说三道四,国台办强调,将对有关人员的行径依法惩处。请问大陆方面将依据什么法律,采取哪些动作?第三个问题,前几年民进党要求华航更改涂装,但发现此举导致航班无法飞往大陆和香港,近期不得不改回以前标识。请问对民进党当局近几年推动的所谓“正名”小动作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关于在上海的台胞台企疫情防控情况,我们上次发布会上做过简要介绍。据了解,首先是企业方面,目前上海台资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对部分台企暂时出现的物流不畅等问题,市台办专门协调有关部门出具企业证明、通行证等,帮助台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上海市发布了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市台办积极协调有关方面,确保有关政策措施在台商台企中落实到位。第二,对于台胞个人因疫情防控而受到的生活影响,市台办积极协助解决急难救助事项,包括协调捐赠与配送物资。你提到的这位台湾艺人,市台办专门打电话与他联络,询问生活上有何需求,他表示居委会都有发起团购,自己能买到所需物品,也收到了市里统一配送的应急保供蔬菜,他的基本生活保障没有问题。

  我要强调的是,疫情防控涉及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信广大台商台企能够充分理解并配合当地防疫措施。据了解,很多在沪台胞台企纷纷踊跃捐献物资共同抗击疫情。各地会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为台胞台企做好服务工作。

  第二个问题,我们多次阐明,我们有充分的法律依据采取惩戒措施。凡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者,都难逃国家法律的制裁。大家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第三个问题,民进党当局基于政治算计,要求特定航空公司更名、改标,本身就是一场闹剧。事实证明,将政治操弄凌驾于经济民生行不通,以“台独”意识形态搞所谓的“正名”活动,受伤害最大的是台湾企业和民众。

  深圳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继此前新一轮美对台军售之后,美参议员霍利提出所谓“台湾武器出口法案”,以加快对台运销关键武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多次重申,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对台售武。美方对台军售无异于在每个台湾同胞身上绑上炸弹,而民进党当局拿着百姓的血汗钱趟炸弹,只会把台湾民众推向灾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据台相关部门统计,一季度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276.3亿美元,虽然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大力推行所谓“新南向政策”,企图淡化两岸经贸联系,但两岸经贸不降反增。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这组数据再次证明,台湾经济发展和台湾民众的福祉,离不开两岸经贸合作。民进党当局妄图“脱钩断链”,不过是一厢情愿,只会损害台湾民众的利益。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第一个问题,李明哲将刑满出狱,能否说明目前李明哲服刑状况和具体出狱时间?大陆方面是否安排李明哲家属来大陆探视,是否有协助其返台的相关安排?第二个问题,据报道,凤凰卫视台湾站因被民进党当局认定为陆资企业,将于5月关站。请问发言人是否担心民进党当局相关举动会进一步影响两岸媒体交流往来?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李明哲案于2017年11月一审宣判,有关刑事判决的法律文书已依法及时送达被告人和辩护人,李未提出上诉。李明哲入监服刑以来,监狱方面严格依法依规保障其健康、通信等权益,李身体状况平稳。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监狱方结合工作实际,疫情期间暂停所有罪犯亲属的现场会见。根据生效刑事判决,李明哲将于近期执行5年有期徒刑期满,依法释放。有关方面近日将安排李明哲返台。

  第二个问题,凤凰卫视台湾站2001年设立以来,为全球华人更好了解台湾,增进台湾与大陆及港澳同胞相互了解、融洽亲情发挥了重要作用。民进党当局此举是打压两岸交流的又一恶行,必将记录在案。民进党当局应停止损害大陆和港澳媒体的正当权益,停止蛮横打压大陆和港澳媒体驻台机构和记者正常的新闻报道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记者:据报道,民进党当局强制岛内中小学从今年8月起必修课程增加所谓“本土语课”,其中可供选择的“本土语”包括闽南话、客家话、马祖本地人讲的闽东话等49种。有台湾教师表示,民进党当局所谓“本土语政策”就是要斩断中华文化和语言的根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的这种举动实际上是害台湾,害台湾的年轻一代,让他们丧失发展机会。哪来的所谓“台语”,都是从闽南、客家来的,也是中华语言的一部分,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民进党当局蓄意将台湾民众使用的闽南、客家方言、少数民族语言和普通话划分为“本土”和“外来”,包藏着他们处心积虑“去中国化”的祸心。企图利用语言作为工具,改变深植于台湾社会的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认同,是不可能得逞的。从他们热衷追大陆剧、使用大陆应用软件,就能看出他们是一帮“口嫌体直”的假道学、伪道学。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台媒报道,台中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境活动9日行经彰化时发生冲突。民进党当局扬言要追究此次冲突是否有所谓“红色势力”介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完全是一派胡言。妈祖是两岸信众共同的信仰。台中大甲镇澜宫妈祖绕台活动其来有自,岛内各党派、各团体、各界人士都有参与,凭什么剥夺统派人士的参与权?这充分暴露民进党当局政治操弄的谋“独”本性和故意打压统派的恶习恶状。

  人民政协报记者:吴钊燮日前受访时称,台美关系重要原则是对美国需要一些体谅,美国忙的时候台湾不要添麻烦,也不要给太多意外。被岛内舆论批是美国人可怜的“看门狗”。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你的提问让我想起了一句唐诗,“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吴钊燮的这番言论不打自招,把民进党当局在外部势力面前卑躬屈膝、仰人鼻息、摇尾乞怜的奴才嘴脸展现得淋漓尽致。

  马晓光:谢谢大家光临,发布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