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2-04-27)

时间:2022-04-27 17:09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4月27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我愿意接受大家提问,请大家举手。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近期,上海、苏州、昆山等地疫情及对当地台商台企影响受到关注,上海近日发布重点企业复工名单,有台企名列其中。请发言人介绍有关地方协助当地台商台企纾困稳产情况。

  马晓光:上海、苏州、昆山等地党委、政府包括各级台办,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采取一系列举措积极协助台商台企纾困稳产。

  一是加强助企纾困政策宣介,推动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上海、苏州等地台办及时通过线上平台等多种方式发布助企业促发展政策措施,方便查询,做好宣介解读与落地工作。还将一些台企实现高效精准防疫的经验做法在当地推广,为更多台企争取“无疫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二是及时了解回应台商诉求,帮助解决台企实际困难。上海、苏州、昆山等地台办和台协及时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助力台企台胞纾困解难工作专班,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和线上交流会,了解台企诉求,研商工作方案,提供精准服务。上海市台办积极协调当地有关部门,出具企业证明、通行证等,解决台企燃眉之急。积极协助台企对接金融机构,为台企解决融资需求设立服务专窗,推动加快审批进度。昆山市台办协调帮助台企解决货运等问题。

  据了解,日前,上海市发布首批复工复产“白名单”,其中有11家台企,已安排封闭管理生产或正在陆续恢复生产。昆山市发布第一批60家“无疫企业”,其中含22家台企,可在闭环管理等前提下申请复工复产。

  需要指出的是,广大台商台企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踊跃参与抗疫工作。在沪台商台企踊跃捐款捐物,截至4月20日捐赠物资及现金合计1097.7万元。许多台胞通过自告奋勇做社区志愿者等方式,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大家一起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协助台商台企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齐心协力,实现更好发展。

  人民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关于扩大开放台湾居民申设个体工商户政策措施自3月16日出台以来,各地以各种方式进行宣介,台湾同胞积极响应。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目前政策落实情况。

  马晓光:关于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各地台办、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政策宣介,抓好政策执行,为台胞申设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和便利。

  仅举几个例子,湖北武汉市为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制定“一天办、一次办”登记服务指南,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以连线加直播形式举办2022“创业武汉·台青说吧”政策宣介会,两岸多地3000多名台胞台青线上参加。北京市台办通过新媒体平台、台胞服务电话进行政策宣介和咨询服务,市台办负责人带队走访台胞,主动了解需求,详细讲解台胞关心的相关具体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政策落地对接工作。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海南、四川、贵州等地也通过多种方式及时解答台青台胞关注的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条件、涉及行业、纳税额度、如何快速申办等问题。

  广大台胞台青积极响应,认为“新政策”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为台胞来大陆就业创业、安居生活提供了新机遇、新空间,纷纷作出相应发展规划并付诸行动,到当地主管部门申设个体工商户。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有媒体报道称,台防务部门日前首次对美国售台武器提出“四不”,其中包括不要美军退役军舰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谋独”、“以武谋独”的图谋没有改变。他们大肆挥霍台湾老百姓血汗钱购买武器,制造两岸对立对抗,不惜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战车,充当“炮灰”,这完全是在戕害台湾民众利益福祉,一步步把台湾推向战争的灾难。

  台湾的前途、台湾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利害关系,拒绝民进党当局的裹挟与欺骗,与我们一道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建设两岸同胞安宁生活的和平家园。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据台媒报道,台军已征得“美方同意”,将延长南沙太平岛基地跑道,以使现有战机均能在太平岛起降。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包括太平岛在内的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太平岛的名来源于二战后负责接收被日本侵占的南海岛礁的中国海军“太平号”护卫舰。以舰命名,铭记历史,宣示主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应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任何企图勾结外部势力、出卖中华民族利益的行径都是在玩火,必将遭到两岸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惩罚。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有台媒报道,上海市疫情影响在沪台胞返台,台陆委会对此称,针对登机前无法取得核酸检测报告的台湾民众,会协助其抵台后再行办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不存在台陆委会所谓离沪登机前无法取得核酸检测报告、抵台后再行办理的情况。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搭乘两岸双向航班人员登机前均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自4月2日零时起,离沪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还须提供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证明。没有相关检测阴性证明不能离沪。4月以来,上海市有关方面为30多名抵沪和离沪台胞提供相关检测和交通出行等服务,解决了他们的急需。

  中国台湾网记者:日前,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与美国防部长奥斯汀通话中重申在台湾问题上的严正立场。民进党当局声称,大陆“刻意凸显台海议题讨论,误导扭曲美方发言立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20日应约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通电话,强调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对中美两国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奥斯汀表示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有关通话涉台内容的情况十分清楚。

  民进党当局刻意歪曲事实,恰恰暴露出他们谋“独”挑衅又色厉内荏的本性。“台独”是走不通的绝路,民进党当局企图靠外部势力谋“独”不可能得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美副国务卿舍曼近日将台湾问题同乌克兰问题挂钩,声称“反对任何破坏现状的行径”。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首先需要指出的是,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当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是民进党当局的谋“独”挑衅行径,他们破坏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图谋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而美方从谋求地缘政治私利出发,不仅对此视而不见,反而不断歪曲事实,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我们奉劝美国政府有关官员先搞清楚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本事实,恪守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停止纵容支持“台独”行径,停止策划“以台制华”图谋,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中美关系大局。正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绝路。企图“倚美谋独”、勾连外部势力分裂国家是痴心妄想,绝不会得逞。

  人民政协报记者:据报道,谢长廷近日在东京一场论坛上声称,包括台湾在内的所谓“第一岛链”,如遭受攻击等同于“美日同遭威胁”,若台湾失守意味“民主阵营失败”。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这个人的这番言论,与日本极右政客相唱和,暴露出民进党当局企图“挟洋谋独”的政治本性和背叛中华民族利益的嘴脸。台湾是中国的宝岛,不是其他任何人妄想用来“以台制华”的所谓“岛链”。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台湾的前途、台湾同胞的安全保障和利益福祉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国家统一。靠四处摇尾乞怜,换不来台海和平稳定。妄图引入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又与石敬瑭、汪精卫何异!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有压倒一切的勇气和能力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

  海峡卫视记者:岛内亲绿媒体“华视”日前在电视画面字幕中播报新闻快讯,称“新北市遭到解放军导弹攻击,台北港舰艇爆炸,设施、船舶损毁”等,在岛内引发恐慌。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这条“快讯”及在岛内引发的恐慌充分说明,民进党当局的谋“独”挑衅是台湾安全的最大威胁,给台湾民众心理上造成巨大阴影。近来,民进党当局不断借俄乌局势渲染大陆军事威胁,叫嚣战争,绑架台湾同胞“反中抗中”,将台湾民众置于免于恐惧而不得的境地,发生这样的乌龙事件完全是咎由自取。

  新华社记者:近日,民进党当局接连就“旧金山和约”发表谬论,声称所谓“台湾的国际法地位早已确立”,散布两岸“互不隶属”言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此前我们已经通过书面形式对这种谬论予以严正揭批。在这里,我愿意再次重申相关立场态度,揭穿这种谬论的荒谬性、非法性和无效性。

  所谓“旧金山和约”是二战之后美国纠集一些国家,在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的情况下,对日单独媾和而发表的非法、无效的文件。该“和约”违反1942年中美英苏等26国签署的《联合国家宣言》规定,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对台湾主权归属等任何涉及中国作为非缔约国的领土和主权权利的处置也都是非法、无效的。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郑重声明,“旧金山和约”由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准备、拟制和签订,中国政府认为是非法无效的,绝不承认。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朝鲜、蒙古、越南等国家也拒绝承认“和约”效力。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本性和一党私利,肆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拿着非法无效的历史废纸进行炒作,他们把海峡两岸由于内战延续的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歪曲为“两国论”和“一边一国”,企图挑战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当局的企图和倒行逆施终究是徒劳的。

  台湾中视记者:第一个问题,民进党当局4月12日开放外籍亲属来台探亲,但陆委会称大陆人士仍不开放。请问发言人是否觉得这是在玩弄“双标”?第二个问题,陆委会打算5月放宽香港居民来台就业定居,届时正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请问发言人是否觉得这个时间点很敏感?最后一个问题,根据台媒一份关于2024“大选”的最新民调显示,赖清德支持率最高。赖清德日前声称台湾不能成为下一个乌克兰,且多次称自己是务实“台独”。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我完全同意你问题中引述的看法,民进党当局的有关做法,就是赤裸裸的政治“双标”。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无理中断大陆人员赴台,刁难大陆驻台机构人员正常轮换,冷血阻挠两岸婚姻家庭团聚。他们编造种种借口对陆企、陆生、陆配及其家属采取歧视性措施,暴露出他们“反中谋独”的政治本性,只能进一步引起两岸同胞的憎恶。民进党当局用一个所谓冠冕堂皇的理由,说是“大陆疫情呈现多点传播”,不允许大陆同胞赴台探亲。我想说,就不要凡事拿大陆来“碰瓷”了。我们要问一问,难道外国的感染人数比大陆少?死亡人数比大陆低?疫情严重程度比大陆轻?又或说,民进党当局出台这个措施的目的不是为了防疫,而是为了防范特定人群。撒谎小心闪了舌头。

  第二个问题,民进党当局不断操弄香港事务,完全是出于乱港谋“独”政治私利,但本质上是吃香港民众的“人血馒头”,这一点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正告民进党当局,所有乱港的罪状都将被依法惩处。

  第三个问题,“台独”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也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痴心妄想。只要是“台独”,无论如何包装,其本质都是分裂国家,损害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如果岛内有人执意进行谋“独”挑衅,还企图把外部势力当靠山,最终只会碰得头破血流。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大陆采取“动态清零”的防疫措施。台湾最近则选择“与病毒共存”的模式,导致确诊数飙升,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台湾现在这种防疫做法?

  马晓光:上次发布会我已经简单回答过这个问题。疫情发生两年多来,我们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实施“动态清零”的防疫总方针。我们切实有效地阻击了新冠疫情,是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去年经济增长8.1%。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同比增长4.8%。这充分说明,大陆的防疫总方针可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可以实现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的目标,可以最有效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至于岛内的疫情防控政策,岛内各界自有评论。我们也注意到,最近新冠疫情在岛内蔓延,确诊病例在快速增加。前天单日新增本土病例5000多、昨天是6000多。有岛内舆论认为,年底前台湾大概会有400万至700万人确诊。按照民进党当局所谓的新防疫模式,参照当前全球新冠平均死亡率,大家可以算一下,将会有多少人失去生命。这是两岸同胞都不愿意看到的。

  台湾“中央社”记者:两岸在防疫措施上采取不同方式,有一些在大陆的台胞为躲避大陆的封控措施,想回台湾或延后到大陆。请问发言人是否认为疫情应对是另一场两岸“制度之争”呢?

  马晓光:首先,我要强调的是,两岸关系本质上是统一与“台独”分裂的斗争,不是什么“制度之争”。其次,关于两岸防疫情况,刚才我已经介绍了大陆的有关做法。我记得在此之前,有很多台湾同胞往大陆跑,觉得大陆最安全。至于你提到的个别现象,稍安毋躁,我们可以再观察一段时间。

  在回答上一个问题中,我已经说过,按照当前台湾所谓的新防疫模式,按照到年底前岛内可能会有400万到700万人感染的概率,可以算一算,会有多少台湾同胞将失去生命。如果这些亡者中有你的家人,特别是老人和孩子,那么还有什么心思和底气对大陆谈防疫上的所谓“制度之争”呢?

  香港中评社记者:日前,台陆军相关负责人以及有关民意代表组团考察金门防务,称金门马祖为“两岸前线”须保“台湾安全”。而金门县长则表示,金门人期盼和平,不希望两岸有战事,两岸应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分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金门县方面这一巴掌打得好。大家都明白,“台独”意味着战争,“台独”分裂势力罔顾台湾同胞的身家性命和利益福祉,为一己私利搞“台独”挑衅活动,而且乞灵于外部势力甚至于武力,完全是利令智昏。金门曾经是所谓的“反共保台”前线,金门人民饱受当年两岸军事对峙之苦,好不容易繁荣发展成为两岸交往的前沿。有人企图让他们走回头路,吃二遍苦,受二茬罪,金门人民当然不会答应。不光是金门人民,广大的台湾同胞也一定不会被民进党当局裹挟和欺骗,期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反对“台独”,这始终是两岸民众的主流意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媒体记者:在沪生活的台湾艺人刘畊宏近来通过新媒体带动两岸民众健身热潮,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一现象?绿媒借机疯狂抹黑打压台湾艺人,对此如何看待?

  马晓光: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互联网、新媒体为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开展交流,提供了方便路径和新的平台。你提到的这个现象就是最好的说明。开展交流是基于血脉相连的亲情,也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通过两岸交流合作,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大家可能也都注意到,凡是两岸同胞齐声喝采的,必然是民进党当局“骂”的、“台独”势力“黑”的、绿媒“酸”的,这一点也不奇怪。相反,这只能说明两岸同胞走亲走近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日前有美国会议员窜访团赴台。近来,因为乌克兰局势,美国对台军售的动作增多,请问国台办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美“桑普森号”导弹驱逐舰26日过航台湾海峡,美方声称此举展现美对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承诺。请问国台办有何回应?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了。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反对美台之间发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方此举违背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作出的严肃承诺,我们敦促美方言行一致,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立场上来。

  第二个问题,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我们坚决反对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干涉。美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再做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升级台海局势紧张的事情。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刚刚提到岛内最近疫情比较严重,到年底可能会有400万人感染。这是否意味着,今年台湾到大陆的入境防疫措施不会放宽?

  马晓光:疫情发生以来,两岸双方对两岸同胞往来和交流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措施,体现了不同的立场。民进党当局千方百计限制阻挠两岸交流,止大陆居民赴台,止大陆驻台机构和人员正常轮换,甚至阻止两岸婚姻家庭团聚,不让“小明”们探亲,也给陆生赴台就读造成种种不便,这些大家心知肚明。大陆则始终坚持促进两岸交流的立场态度,我们反复强调,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无论在任何困难情况下都不能停、不能、不能少。我们采取的有关防疫措施,不是限制台湾同胞来,而是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为了保护台湾同胞个人以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至于你提到的这个情况,我们会遵守有关“外防输入”的防疫规定,不会针对台湾同胞有什么特别的限制。

  深圳卫视记者:据台媒报道,台防务部门26日宣布本年度“汉光38号”演习时间与内容,以所谓大陆可能“犯台”行动为基础,并参照俄乌战争启示研讨各项战备议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的本性就是谋“独”,谋“独”必然要挑衅。挑衅的一个表现是企图利用外部势力为自己壮胆。但事实证明,外部势力根本靠不住。另一个表现是幻想“以武谋独”。这完全是利令智昏的做法。他们这么搞,只能是死路一条。民进党当局自寻死路不要紧,竟然还想绑架台湾2300万民众当人质、做炮灰。我们也呼吁台湾同胞不要上当受骗,只有回归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两岸同胞才能共享和平、共享繁荣、共享发展、共同过上美好的生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台媒报道,美国尚未交付的对台军售项目金额已累计达到142亿美元。有岛内网友直斥民进党当局“被美国人耍了”。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坚决反对台美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民进党当局为了谋“独”挑衅,寅支卯粮,不断拿本可以用来改善民生的钱向美国求购武器,糟蹋的都是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已经给台湾民众带来沉重负担。当外部势力“棋子”的结果,不仅是自己当冤大头、台湾民众也被迫当“提款机”,而且还会一步步走向灾难的深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记者:最近民进党当局放风要通过所谓“修法”反制所谓的“大陆假信息攻击”。有评论指出民进党当局是把自己伪装成受害者,恶人先告状。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是贼喊捉贼。他们长期操控绿色媒体、豢养网军,大肆捏造散布各种谣言,在岛内攻击异己,在两岸制造对立,他们才是“认知作战”的惯犯。最近华视发生的乌龙事件不正是最好的说明吗?奉劝民进党当局,想通过制造假信息愚弄民众、误导民意,是低估了台湾民众的智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新闻社记者:民进党当局称将与上海复星签约购买疫苗。请介绍有关情况。

  马晓光:鉴于最近新冠病毒在岛内各地蔓延,确诊病例快速增加,我们高度关心和重视广大台湾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乐见大陆企业生产或代理的疫苗服务于台湾同胞。

  台湾联合报记者:最近台湾有报道指出,2019年被逮捕的屏东县枋寮乡乡政顾问李孟居去年服刑期满出狱,但仍在执行剥夺政治权利附加刑无法返台,请介绍他目前的状况。

  马晓光:我们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李孟居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有关部门严格依法办案,他现在已经服满了刑期,正在服附加刑期。在办案过程,包括在服刑期间,都依法保障了李孟居的各项合法权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厦门市26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制定的《厦门市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正式出台。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厦门市积极落实落细台湾同胞同等待遇,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加大政策创新力度。在助力台胞台企融资、直接采任部分台湾人员的执业资格、便利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复制自贸区对台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厦台农业合作等方面推出了8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受惠面广的具体措施。实施细则明确了每条措施的具体规定、申报条件、应该提交的材料、办事流程以及责任单位的联系人、联系电话等等来方便台胞台企查询了解和办理相关业务,为台胞台企在厦门发展提供了助力。我们对此表示支持。

  马晓光: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光临。大家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