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2-06-29)

时间:2022-06-29 17:33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6月29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发布会还是由我来主持,下面接受大家的提问。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参与“台青黄河游记”的台湾青年制作发布了不少新媒体产品,受到关注和好评。请发言人介绍活动有关情况。

  马晓光:据了解,“台青黄河游记”是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牵头举办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6月8日在山东东营启动。十余名台湾青年从黄河入海口溯河而上至青海黄河源头,沿途走访并拍摄9省区36个地市的黄河人家,和当地青年一起实地感受黄河流域的壮阔风景、优秀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保护,见证黄河流域30年来的发展进步和沧桑巨变。目前活动已走访山东、河南、陕西三省,制作发布了大量优秀的新媒体产品。海峡飞虹、央视网、海峡卫视、厦门卫视、海峡导报、中国农影中心等媒体跟进报道,在两岸产生积极影响。

  我们支持鼓励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增进了解。期待参与这次活动的台青们能为更多台湾青年提供一个了解黄河、了解大陆、了解中华民族历史与现实的新视角。感谢9省区当地台办、文旅、农业农村等部门对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柯文哲日前公开主张兴建金厦大桥,认为金厦大桥可解决金门水、电及交通等问题,在岛内引发热议。台陆委会称建桥有所谓“安全风险”,有绿营政客指责柯文哲“出卖台湾”。金门县议长则表示,建金厦大桥不仅有助形成“金厦生活圈”,更可以创造金门稳定两岸和平的特殊价值,化解两岸僵局。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厦门、金门通桥是顺应两岸民众民生诉求的好事,有利于金厦两地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民进党当局和某些绿营政客“逢陆必反”,总会借机煽动两岸对立,破坏两岸关系,这种心态和做法不得人心。我们相信,包括金门乡亲在内的广大台湾同胞都希望金门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反对变成民进党当局煽动两岸对抗的工具。

  至于陆委会拿所谓“安全风险”说事,我想说的是,民进党当局惯于以谎言对台湾民众进行恐吓欺骗,当年推动两岸直接“三通”时,民进党就大肆散布什么大陆“木马屠城”、“客机背后是军机”等荒唐可笑的言论。事实证明,这都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谎言。今天面对金厦通桥的呼吁,他们又故重施,这再次说明只要有利于台湾民众的事情,有利于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事,他们都反对,这就是他们的政治本性。

  中新社记者:吴钊燮日前受访声称,“中国从未统治过台湾”,继续散布“两岸互不隶属”言论,还称美国等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是实践所谓“航行自由”,彰显对“区域和平稳定”重视。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吴钊燮这番谬论,除再次暴露其贩卖“两国论”、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分裂本质外,在法理和事实上也站不住脚,更得不出所谓“两岸互不隶属”、“两国论”的荒谬结论。我想强调四点:

  首先,国家主权不可分割。领土是国家行使主权的空间。在一个国家的领土上,只能有一个代表国家行使主权的中央政府。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这是在同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新政权取代旧政权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并未由此而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

  其次,虽然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不允许改变,中国拥有对台湾的主权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海峡两岸内战状态的长期存在并没有赋予台湾在国际法上的地位和权利,也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法律地位。

  第三,国际社会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原则下台湾无权参加联合国及其他只有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不能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不能向台湾出售武器或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结盟。中国政府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的对外交往活动,保障台湾同胞在海外的一切正当合法权益。这就是我们对台湾行使主权的具体象征。

  第四,中国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同时也尊重其他国家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权,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自由为名,行挑衅、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之实。吴钊燮之流配合外部势力卖力炒作,完全是基于“台独”分裂图谋,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出卖中华民族整体利益,这是14亿中国人民绝不会答应的。

  香港中评社记者:朱立伦日前谈到其访美成果时表示,国民党“亲美爱台”、“防卫保台”,也希望两岸通过对话、交流,避免冲突与战争。此外,国民党智库公布民调称,37%受访民众认为“不应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与大陆开展对话”。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

  马晓光:“九二共识”是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界定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两岸关系性质,是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公约数,不容扭曲,更不能毁弃。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我们同中国国民党互动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也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当前台海形势陷入紧张动荡,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包括挥霍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对外大肆求购武器,其结果不仅保不了台,还会把台湾一步步推向险境,严重损害广大台湾民众的安全福祉。

  希望岛内所有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政党、团体和人士,认清大势、明辨是非、站稳立场,秉持民族大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与我们一道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造福两岸同胞,捍卫民族利益。

  新华社记者: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石斑鱼出口养殖“寄生黑户”、“借牌”问题严重,民进党当局放任违法者,养殖渔民是在替出口商背黑锅。台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声称,两岸农产贸易未按“正常机制规范”,不是所有养殖户都可以输销大陆,因此会出现“借牌”现象。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输大陆石斑鱼养殖户都是台湾主管部门按照岛内的规定和标准认定合格后允许的,每一批输大陆石斑鱼都随附台湾主管部门签发的证书,证明货物合法性和安全性。出现“借牌”问题,台湾主管部门作为证书管理者和签发者,应承担全部责任。岛内出现的所谓“寄生黑户”、“借牌”等乱象,完全是民进党当局监管不力、管理混乱所致。

  对于自身管理出现的重大漏洞,民进党当局不但不思改善,反而借机向大陆“甩锅”,被台湾社会揭露出问题并理屈词穷后,又强行归咎于两岸农产品贸易机制,这种凡事都要进行政治操弄的拙劣伎俩可笑至极。我们要反问,从《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哪一条允许“借牌”?哪一条允许有“寄生黑户”?哪一条允许以次充好、劣币驱逐良币?显然,时至今日,民进党当局采取的仍然是不负责任的态度。这也再次证明,他们根本不想解决问题,也丝毫没为岛内渔民着想。

  人民政协报记者:大陆暂停输入台湾石斑鱼后,台农业主管部门声称,已完成11个石斑鱼养殖场的检验,“都没有禁用药物”,希望大陆尽快恢复输入。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去年底,大陆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石斑鱼药物不合格情况后,台湾方面回复“未检出禁用药物”,但近期大陆又从两批台石斑鱼中检出了禁用药物结晶紫。这说明相关问题根本没有得到解决。我们也注意到,有岛内业者反映石斑鱼外销存在“养殖黑户借壳上船”现象,经媒体披露后民进党当局才不得不承认“借牌”情况确实存在。可见,民进党当局的监管漏洞百出。我们不禁要问,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声称的“没有禁用药物”的检验结果如何能令人信服?台湾石斑鱼养殖及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查清了吗?得到根本解决了吗?谁又能保证输往大陆出现的问题不会出现在其他地方?民进党当局如果不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从源头上加以解决,就无法保障岛内渔民的切身利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有台湾媒体日前曝出美国司法部门文件内容,显示民进党当局大肆炒作的所谓“对美外交成绩”,大多通过向美政治公关公司撒钱来实现。台外事部门称,这是长年一贯做法,并声称大陆借此事“对台认知作战”。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这些黑幕和丑闻再次说明,民进党当局出于谋“独”本性,拉拢外部反华势力,不择手段,没有底线。他们不断拿台湾老百姓的血汗钱去收买美有关政客,为反华势力服务,编造所谓“外交成绩”,欺骗舆论和岛内民众,可谓是“认知作战”的惯犯。正告民进党当局,“台独”是绝路。相信越来越多台湾同胞会识破其谋“独”卖台本质。

  中国台湾网记者:有媒体报道,波兰哥白尼大学同中国台湾地区有关机构成立所谓“台湾极地研究站”,并展示“伪旗”。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提供舞台和便利的行为。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纠正有关错误。民进党当局玩弄各种伎俩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浙江卫视记者:所谓“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会议日前举行,民进党当局称其目标是与美签订所谓“贸易协定”。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谈判或签订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惯于牺牲岛内企业和民众的利益勾连外部势力谋“独”。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损害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不要在“倚美谋独”的歧路上越走越远,也不要做外部势力任意宰割台湾民众利益、榨取台湾经济成果的帮凶。

  海峡卫视记者:据报道,美国和中国台湾地区近日举办所谓“蒙特雷会谈”,讨论美国对台湾地区售武等军事安全议题。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不断加强与外部势力的军事、准军事勾连,造成台海紧张动荡,其从外国购武的行径更是花台湾老百姓的血汗钱,不惜把台湾民众推向战火。“倚美谋独”、“武谋独”必遭失败。我们敦促美国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军事、准军事勾连,停止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大家非常关注第十四届海峡论坛什么时候举行?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目前论坛筹备情况如何?

  马晓光:据了解,第十四届海峡论坛大会预计7月中旬在厦门举办。本届论坛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延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为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助推两岸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持续发挥积极作用。有关具体安排确定后会及时向大家发布。

  台湾中国电视记者:第一个问题,海关总署日前公布,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2批水产品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民进党当局声称,抽查后没有发现问题,并称大陆“应做好食安管理”。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岛内有快筛试剂使用出现问题,民进党当局称,该试剂制造商为大陆公司,请问是否了解有关情况?第三个问题,近期,民进党当局派人先后去了美国和欧洲。请问国台办是否认为,这是在拉拢外部势力,壮“台独”气势?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因从台湾输入大陆的2批水产品的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规定,大陆对有关生产企业采取了暂停接受产品申报各1周的紧急预防性措施。该措施实施前已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截至目前,台湾有关方面未就相关情况进行反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地区疫情与污染的进口冷链食品及包装相关联。我们本着生命至上理念,着眼于切实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对进口食品采取了有关监测措施,这是完全必要、合理和正当的。

  第二个问题,在岛内疫情严重、抗原检测试剂紧缺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不顾台湾民众健康安危,在抗原试剂问题上捕风捉影,做政治文章,其目的是撕裂两岸同胞感情、破坏两岸关系。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持续操弄“借疫反中”,煽动两岸对立,这种政治操弄已不止一次,最终都是在损害台湾民众的健康福祉。

  第三个问题,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谋“独”挑衅,破坏两岸关系,这是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你提到的这些窜访小动作,就是最好的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希望有关国家以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做损害与中国关系的事情,不要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七国集团峰会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再次强调所谓“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同时声称将推出融资计划,对抗大陆“一带一路”倡议,民进党当局称将寻求与七国集团合作的机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调查显示,超过一半民众认为,大陆如果“武力攻台”,台军撑不过100天,同时超过一半的台湾民众不相信美国的“协防承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西方拉拢盟友打“台湾牌”,企图遏制中国发展和统一,这是十分危险的。他们为达目的,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视而不见,却反过来指责大陆是所谓“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这完全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奉劝他们立即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玩火者必自焚。

  第二个问题,岛内的各种民调虚虚实实,有不同倾向、不同设计,我们不作具体评论。

  大家都注意到,近年来,岛内讨论两岸关系紧张的气氛和热度都在上升,甚至讨论所谓“武统”或者战争的议题。这种现象反映了台湾民众、台湾社会对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所带来危险性和危害性的深层次担忧。

  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没有谁比我们更愿意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但对于胆敢分裂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台独”分裂行,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辨明是非、分清利害,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和我们一起携手沿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和平统一和民族复兴必将实现。

  台湾东森新媒体记者:台湾24日出现首例境外输入猴痘确诊病例,相关新闻登上大陆网络热搜,引发大陆网友担忧。请问未来大陆方面针对台湾旅客入境相关规定是否会有所调整?

  马晓光:台湾出现首例猴痘确诊病例,引起两岸民众在网上热议,这是很自然的事。我要强调的是,我们高度重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有关具体的专业技术问题,请咨询卫生主管部门。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最近美国高盛集团发表的两岸风险指数和两岸风险晴雨表显示,两岸紧张局势升到近十年以来最高。香港的中国海峡研究院最新报告也指出,两岸风险指数达到历史高位。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首先,大家应该反思出现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造成台海局势紧张动荡,引起台湾社会普遍的深层次忧虑。其次,如果民进党当局不搞挑衅对抗、不搞“台独”分裂,就不会存在两岸“风险升高”的情况。最后,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台湾联合报记者:台陆委会表示,已将石斑鱼检验结果和数据通过相关协议平台提供给大陆方面。但大陆没有回应。他们称,希望未来这些检验检疫的技术性问题通过两岸有关部门直接沟通解决。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马晓光:出现这一状况的根本原因是台湾石斑鱼养殖及其卫生安全管理体系出了问题。民进党当局仅提供几组检验数据解决不了“借牌”和“寄生黑户”的问题,岛内石斑鱼养殖及卫生安全管理体系的风险依然存在。民进党当局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从源头上解决岛内石斑鱼养殖及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存在的严重问题。迄今为止,民进党当局和一些政客依然借机挑拨离间、煽动两岸对抗、攻击抹黑大陆,他们必须立即停止这种行为,并用实际行动消除由此造成的恶劣影响。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有在上海台胞反映,由于航空公司的防疫政策导致近期返台机票难买。请问大陆是否考虑增上海返台航班班次或放宽台商来往两岸的防疫规定?

  马晓光:前段时间因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加上全球疫情仍在继续反弹,特别是岛内疫情还在高位蔓延,为外防输入和防扩散外溢,有关方面对上海机场包括两岸航线在内的所有境外航线航班作了动态调整。这样做根本上是为守护好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十分关注广大台湾同胞往来两岸的诉求,有关部门会积极研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和精准科学的防控要求持续动态进行航班调整。从7月1日开始,上海机场飞两岸的民航客机客座率从50%升高到75%,这有利于增加载客量,尽可能便利台湾同胞往来大陆。

  大家都注意到,昨天6月2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修订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将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从“14+7”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这同样适用于台湾同胞,也同样有利于台湾同胞往返两岸。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柯文哲提出兴建金厦大桥的主张后,遭到民进党当局批评,陆委会声明不承认蔡英文曾提出类似主张,后来被国民党民代引用当年金门媒体报道“直接打脸”。台湾也有人认为,与其讨论没有实质进度的金厦大桥,不如先认真讨论恢复“小三通”。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无论蔡英文是否提出过类似主张,建设金厦大桥都是民众的实际需求,民进党当局不应该以各种理由强行阻止。当然,从民进党当局的一贯表现来看,他们总是会编造一些谎言,现在又拿出所谓的“安全风险”,欺骗、恐吓台湾民众。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阻碍两岸同胞交流,为了阻碍金厦两地同胞福祉的增进。

  此外,我不认为金厦通桥是一件没有实际意义的事,某种程度上它的意义要比“小三通”大得多。桥通了,通过大桥,人员就直接往来,货物就直接流通,还有什么比这个更便捷通畅的呢?关于恢复“小三通”的问题,还是那句老话,“小三通”的停运是民进党当局从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单方面规定的,解铃还需系铃人,要恢复“小三通”,他们就要拿出实际行动。

  台湾中央社记者:请问今年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为什么选择在新疆?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这次行程的亮点。

  马晓光: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是由国台办新闻局和中国记协港澳台工作部共同主办的一项两岸新闻交流活动。从2000年起,每年举行一届,组织两岸记者到各地进行深度采访报道,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了解中华历史文化、体验经济社会发展脉动、感受两岸交流合作成果,为促进两岸媒体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两岸新闻界包括台湾新闻界树立了良好口碑,已经成为两岸新闻交流的一个靓丽品牌。

  今年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选择在新疆举办,是应两岸记者特别是台湾在大陆驻点记者的强烈要求。我们都知道,新疆是个好地方2015年,两岸记者曾到新疆进行联合采访,对新疆留下了深刻和美好的印象。7年过去了,大家很想再回去走走、看看。很多参加过2015年采访的台湾记者给我发来信息,为此次不能参团而感到遗憾。在新疆自治区台办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下,7月3日至11日,两岸记者将再次走进新疆,赴乌鲁木齐、伊犁、喀什等地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实地感受新疆在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等方面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们相信,充满神奇魅力的新疆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待,也一定会再次让大家惊艳。我们也相信,无论是新朋友还是老朋友都会通过此行对新疆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欢迎两岸记者朋友踊跃参加,通过你们的镜头、文字、声音,向两岸展示一个真实美丽的新疆。

  马晓光: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