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2-09-28)

时间:2022-09-28 16:1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月28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国台办例行发布会。现在开始提问。

  新华社记者:日前《中国共产党与祖国统一》一书正式出版,请问中央台办组织编写此书有何考虑?

  朱凤莲:日前,由中共中央台办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与祖国统一》一书,由人民出版社、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充分展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现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为追求祖国统一发挥的核心引领作用,彰显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真挚情怀,昭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规律和光明前景。

  读这本书,可以帮助两岸同胞系统深入了解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也有助于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力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日前,台湾台东、花莲先后发生6.5级、6.9级地震,国台办发言人表达了慰问。之前四川泸定发生地震,台湾各界也及时表达慰问和援助。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这种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情况,大陆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朱凤莲: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骨肉兄弟,是命运共同体。在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面前,两岸同胞都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互施援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岛内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十分关心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2014年7月台湾复兴航空空难、8月高雄市燃气爆炸、2016年2月台湾南部6.7级地震、2021年4月台铁“太鲁阁号”列车出轨事故等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向遇难同胞表示哀悼,向其家属及受伤同胞表示诚挚慰问。大陆有关部门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在大陆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台湾同胞也积极施以援手。2013年4月四川省芦山县、2022年8月四川省泸定县发生强烈地震后,台湾社会各界持续关注,慷慨解囊,捐款捐物。

  两岸船舶在台湾海峡或周边海域生产作业遇到险情,两岸过往船舶和海上搜救机构都积极参与救援,全力搜救。

  对海外台湾同胞的安全和正当权益,我们也是一贯高度重视、积极作为。从提供领事证件服务,到协助处理外国涉台民事纠纷及经济、刑事案件,到遇重大紧急事件撤侨等,我们都及时提供协助。在海外的台胞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及时联系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帮助。

  新冠疫情发生近三年来,我们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切实维护台湾同胞健康福祉,尽最大努力做好涉台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台湾疾控部门通报疫情信息和分享技术资料,协助滞留湖北的上千名台胞尽早返乡。积极有序安排在大陆台胞免费接种疫苗,截至8月31日,已有19.8万名在大陆台胞接种疫苗,累计接种47万剂次。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协助各地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在岛内疫苗和抗原检测试剂严重紧缺之时,大陆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第一时间表达关切,积极提供协助。大陆企业和民间组织向台湾同胞捐赠、提供大量疫苗、检测试剂和急需医疗器具。

  事实证明,越是在困难时刻、危难之际,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越能够给两岸同胞带来希望和慰藉,带来携手克难的勇气和力量。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台湾女孩赖赖近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在网友和宗亲的帮助下,找到了位于福建漳州平和县的祖籍地。这次奇妙的寻根之旅受到两岸同胞关注和支持。请问发言人对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在大陆寻根问祖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也关注到了有关消息。首先祝贺赖赖顺利找到家族的根。断了三百多年的线,瞬间连接起来,这个感觉的确是非常奇妙。我们代表福建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心田村乡亲,欢迎赖赖在台湾的家人和宗亲在方便的时候回乡祭祖寻根。我们也非常感谢网友和心田村乡亲对赖赖的热心协助和接待,共同成就“两岸一家亲、中秋共团圆”的动人佳话。

  慎终追远、敬宗睦族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1987年底两岸同胞长期隔绝状态被打破以来,台湾同胞就以各种方式回大陆寻根探亲,近年来更是有很多台湾青年愿意回大陆祖籍地寻根问祖。年初在网络上广为传唱的歌曲《我们同唱一首歌》,创作背景就是去年夏天北京大学台胞三兄妹凭“半张族谱”回福建莆田寻根的故事。大陆各地台办和相关部门多年来为台胞回乡寻根寻亲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各种协助。近年在互联网科技的帮助下,台胞回乡寻亲变得更方便、更快捷。比如头条寻人“两岸寻亲”项目联合两岸媒体、公益机构帮助台湾同胞实现寻亲寻根愿望,在过去四年半见证了377个两岸家庭的重聚时刻。其中年纪最大的老兵100岁,与家乡亲人失联长达85年;最快的一个案例是消息仅发布15分钟,就帮助两岸家庭寻亲成功。

  广大台胞的寻根行动表明一个最基本的事实,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认同是与生俱来的基因,经得住岁月风霜,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回到祖籍地走一走、看一看,像赖赖一样来一次奇妙的寻根之旅,了解家族历史,感受心灵根脉和归属感。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台陆委会委托岛内学者针对大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提出报告,称“中共未来对台将着重武力威吓与融合发展,吓阻国际社会介入,加大反独’法律战、舆论战与心理战,推动一中反独’、促融及促统三条战线”。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我们党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奋斗,与时俱进制定实施对台方针政策,有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台独”分裂活动,一些外部势力极力搞“以台制华”,企图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与外部势力干涉,完全是正义之举、正当之举。

  民进党当局歪曲事实、混淆视听,抹黑污蔑大陆对台方针政策,掩盖不了其谋“独”挑衅分裂国家的邪恶用心。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坚定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中国台湾网记者:壬寅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即将举行,江苏省昆山市也接连举办了三场两岸交流合作活动,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朱凤莲:两岸各界共同祭祀中华民族人文初祖黄帝,共同传承弘扬黄帝文化,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汇聚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精神动力。壬寅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将于2022年10月4日(重阳节)在浙江丽水缙云县举办。缙云祭祀黄帝始于东晋,兴于唐宋,绵延至今。今年缙云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以“四海同心祭始祖,‘两个先行’启华章”为主题,两岸同胞、海外侨胞和社会各界代表300余人将出席,其中有近百位台胞参与。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第五届黄帝文化研讨活动、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海内外共祭轩辕黄帝、黄帝文化展演系列活动等8项子活动。我们热诚欢迎岛内外同胞以各种形式参与相关活动。

  近期,江苏省昆山市也接连举办了第十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暨昆山慧聚广场“宝岛又一村”文旅商业街开街活动、2022两岸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研讨会、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的2022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等3场两岸交流活动。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台湾特色文化街区、昆山城市夜经济名片和数字经济下的新型零售体验区,发布2022年《两岸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案例集》,在慧聚广场、周庄、淀山湖、锦溪4个灯区展示传统彩灯与数字科技相结合的美景,体现两岸一脉相传的传统文化理念,展现昆山旅游度假区和锦淀周一体化发展成果。部分活动会持续到10月初,欢迎两岸民众积极参与。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北京市台办近日推出《台胞百问》手册,并组织举办服务台胞系列活动。广东省台办也于近日发布《2022年广东省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朱凤莲:《台胞百问》是北京市台办常态化开展“我为台胞办实事”工作的成果之一。“我为台胞办实事”是北京市台办今年着力打造的一项品牌工作,这项工作包括五方面服务。一是政策服务,为在京台胞台企提供各项政策法规指引。比如举办台胞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等系列政策讲座,编写印发《台胞百问》手册,同步上线H5电子版,在“京彩台湾”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者权益保护》、最高法司法惠台“36条”、涉台典型案例等政策信息。二是发展服务,助力台胞台企融入首都发展新格局。比如做好台资项目落地跟踪,打造“网上青年会客厅”,举办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在线招聘分享会、推进台生实习工作等。三是生活服务,为在京台胞提供各项生活咨询及服务。比如做好台胞子女入学、参加社保医保等咨询服务,推出面向台胞的保租房配租计划,组织开展“两岸文化名师对话”等系列两岸交流活动等。四是贴近服务,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在京台胞台企提供精准服务。举办台商服务日,开展“台商面对面”座谈活动,协助解决台企急难愁困问题。协调北京银行为4家台企解决生产经营贷款220万元。五是平台服务,利用互联网平台畅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京彩台湾、台胞百问H5小程序等搭建在京台胞咨询政策、反映问题、倾诉困难的渠道平台。

  9月23日,广东省发布实施《2022广东省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一是覆盖面广,包括71个政策办理事项,涉及台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申请小额贷款、台胞台企农林用地、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以及台胞普遍关注的参加医保、职业技能考试和资格认定、个体工商经营等方面。二是便于操作,进一步明确政策事项的责任部门、政策依据、申请办理的条件、需提交的材料等。台胞台企可以通过粤台视窗网站、“印象粤台”微信公众号等查询和办理相关事项。近年广东先后制定出台“粤台48条”、“粤台农林34条”和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广东申设个体工商户政策办法,编制发布3批共105项惠台政策措施办事指南。这些举措对于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胞台企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大陆各省市开展各项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工作,持续为广大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香港中评社记者:台“行政院”22日宣布,预计10月13日起正式实施入境免居家隔离、7天自主防疫的“0+7”防疫措施;澎湖、金门、连江3县日前达成共识,要求民进党当局不能有差别待遇,盼尽快重启“小三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一贯认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应恢复正常,这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期盼。台湾方面最近公布的调整入境管制措施中,仍针对大陆及港澳地区人员设置诸多限制。这显然是双重标准,是在继续阻挠大陆民众赴台。

  “小三通”是两岸特别是闽台民众交流往来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两地居民都希望早日恢复“小三通”。希望民进党当局多做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事,而不是千方百计阻挠、限制,搞政治操作。

  海峡之声电台记者:近日,大陆赠台的大熊猫“团团”疑似发生癫痫引发两岸网友关注。台北市动物园保育团队表示,一直和四川省大熊猫基地保持专业的沟通管道,专家团队也表示不排除会邀请大陆专家赴台会诊。请问大陆会采取哪些措施和回应?

  朱凤莲:9月22日,台北动物园向大陆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通报了大熊猫“团团”近期身体状况。大陆方面的专家十分关切,表示愿意在专业领域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

  “团团”“圆圆”自2008年在台北动物园安家以来,深受广大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小朋友的喜爱。在两岸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团团”“圆圆”分别在2013年和2020年顺利生产幼崽“圆仔”和“圆宝”,组成幸福美满的小家庭。我们和大家一样,期盼“团团”尽快康复,继续陪伴台湾的朋友们。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第一个问题,请问大陆方面有没有可能安排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专业人员来台协助“团团”的治疗?第二个问题,金门县长一直积极向陆委会争取“小三通”在今年冬至复航。请问大陆方面对于这个时间点是否持乐观态度?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刚刚我们已经表示,大陆方面的专家十分关切“团团”的状况,愿意在专业领域内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我们也愿意提供相关协助。

  第二个问题,两岸居民希望早日恢复“小三通”,希望民进党当局多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事情。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针对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联合国大会强调对台主权,民进党当局称,“大陆蓄意错误解释联大2758号决议”,“决议没有涉及台湾在联合国体系当中的代表权问题”,“不接受中共单方面设定的政治前提及两岸终局”。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法理事实清清楚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1971年10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处理涉及台湾问题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只能也必须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民进党当局为了满足政治私利,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蔑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散布、炒作所谓“两岸互不隶属”等谬论,歪曲联大2758号决议,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损害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其所作所为背离历史趋势和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注定失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第41届国际民航大会27日在加拿大举行,民进党当局日前声称很遗憾没有收到邀请。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朱凤莲:国际民航组织是联合国的专门机构,只有主权国家才有资格参加。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无权参加。

  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编织各种理由要求参与国际民航组织大会等活动,真实目的是谋“独”搞分裂,必遭坚决挫败。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涉及统一后的台湾地位包括军队、对外关系等方面内容,比以往大陆所说的“一国两制”更为限缩,也没和台湾方面讨论,民进党、国民党都表示反对。请问大陆方面怎么看待岛内有关反应?

  朱凤莲:“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主张,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依法实行高度自治,两种社会制度长期共存、共同发展。“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体现了我们对民族大义、同胞福祉和两岸和平的珍视和维护,充分考虑大陆和台湾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的差异,是一个和平的、民主的、善意的、共赢的方案。我们愿意继续团结台湾同胞,积极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国两制”将被广大台湾同胞清楚认识;在两岸同胞共同致力实现和平统一的过程中,“两制”台湾方案的空间和内涵将得到充分展现。

  人民政协报记者:据教育部最近发布的消息,2021学年大陆高校共有港澳台在校生3.82万名,越来越多的台湾学生选择到大陆高校就读。请发言人介绍目前台生在大陆高校就读情况。请问今年具体有多少台生来大陆高校就读?

  朱凤莲:我们欢迎台湾学生来大陆高校就读。近年台湾学生来大陆求学人数总体保持稳定,目前在大陆高校就读台湾学生约有1.2万人。今年的对台招生有两个新特点:

  一是以“学测”成绩招录台生程序进行了优化调整。今年首次试点启用全国统一的招录平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7所高校首批参加新系统试点。从试点效果看,新平台使用便利,给予了考生更多选择机会,受到广大台生欢迎。今年以“学测”成绩录取台生人数较去年增长超过20%。

  二是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就读提供新的路径。今年首次以“统测”成绩对台招生。先行试点工作在闽南师范大学等13所本科高校及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展开。

  此外,包括港澳台侨联招考试、福建高校对台单招以及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两校联招”等其他渠道对台招生工作也平稳进行。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学生来大陆就读,将为台生在大陆成长成才、实现人生理想创造更好条件。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一个问题,近日中共二十大2000多位代表名单公布,我们看到了卢丽安等台湾省籍党代表的名字请问发言人可否介绍相关情况和这些人成为二十大代表的意义?第二个问题,对台湾民众入境隔离时遇到的种种问题,台办能提供哪些有效帮助?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台湾省籍同胞在大陆参加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体,积极参政议政从政,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统一事业贡献力量,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关心关爱和信任尊重。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296位代表业经选举产生,包括台湾省籍代表。他们将代表全党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出席二十大,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第二个问题,目前台胞入境大陆有比较成熟完善的配套措施,大家可以在来大陆之前充分了解各项信息,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就近寻求帮助。相关地方台办也会一如既往为大家提供协助和服务。

  中国日报记者:日前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声称“台湾为独立国家”,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外交部已就此表明立场。蓬佩奥是个什么样的人,大家都清楚。民进党当局一再鼓动他窜台招摇撞骗,花了台湾老百姓多少血汗钱?应该对台湾老百姓有个交代。

  香港中评社记者:日前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民进党寻求的所谓“国际支持”会让台湾陷入险境,支持台海和平需要通过对话沟通,这是中国国民党始终坚持的主张。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态度非常明确。我们愿意尽最大诚意、最大努力,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空间,包括两岸开展对话沟通。两岸对话沟通的基础在于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只有回到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才能重回正轨。

  人民政协报记者: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就台湾问题阐明了严正立场,将“台独”比作应予以坚决阻止的“灰犀牛”。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破坏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图谋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对台海和平与和平统一构成严重威胁,对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造成严重损害。只有坚决遏制“台独”,才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确保台海和平稳定,确保两岸和平统一。

  台湾TVBS记者:台湾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等出访行程先后遭到曝光,有岛内所谓情治人士声称,这是“大陆对台情报战的新形态,借此打压台湾军情士气,将成为两岸谍报战新常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惯于渲染所谓“大陆威胁”,转移焦点,误导岛内民众,企图通过煽动“反中仇中”谋求政治私利。这套把戏了无新意,愚弄不了广大台湾民众。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日前接连接受多家外国媒体采访,声称台海形势紧张的根源是大陆对外扩张”。请问台办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这个人的说法完全是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我们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反对“台独”分裂,推进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正义事业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极力迎合外部势力,搞“以台制华”,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损害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

  台湾中视记者:美国务院发言人日前称,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不对台湾主权采取立场。近来,美方经常重申“一中政策”而较少谈及一中原则,并表明美长期遵守的“一中政策”与大陆的一中原则有所不同。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首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其次,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明确阐述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承诺。美国政府在1972年《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在1978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承认中国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人民政协报记者:台湾地区昨天新增新冠病例4.5万多例,目前已有600多万台湾民众感染新冠肺炎、1万多人死亡。但民进党当局却无心抗疫只顾选举,根本不把民众生命当回事。请问发言人对于民进党当局这种对疫情熟视无睹,漠视民众生命健康的行为有何评价?

  朱凤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近三年来,民进党当局以政治私利为先,漠视民众防疫急需,大搞政治操弄和政治算计,严重损害岛内民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利益福祉。

  朱凤莲: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