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3-02-08)

时间:2023-02-08 16:12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2月8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首先介绍了中央台办、国台办以及海协会负责人新春走访慰问在大陆台胞台商情况,然后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国台办春节后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回答问题之前,先跟大家通报一下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一系列走访慰问台胞活动的情况 。

  1月28日,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宋涛在厦门会见来访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洪秀柱的春节祝福和问候。1月29日、30日,宋涛主任在厦门了解“小三通”部分复航情况,慰问经“小三通”往返厦金的台胞,走访厦门台协和台资企业,与在闽台胞台企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建议。2月5日,中央台办、国台办在京举办2023年台商新春座谈会,50多位台商代表参会,宋涛主任向广大台商致以新春祝福。1月16日至18日,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在合肥走访慰问台胞台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台胞台商台青工作学习生活情况。1月17日,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京看望慰问因交通事故受伤的台湾青年艺人吕佳容。1月12日、14日海协会副会长李文辉在上海走访慰问台胞台商。

  在一系列走访慰问台胞活动中,我们强烈感受到,两岸交流符合两岸民意,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要共同努力,尽早、尽快地恢复两岸正常交往。当前大陆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是站不住脚的,也是不得人心的。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推进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进程中,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恢复、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新华社记者:春节刚过,我们注意到春节期间,各地纷纷组织走访慰问台胞台商,举办形式多样的新春联谊活动,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朱凤莲: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各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春慰问、联谊活动,相信在大陆过年的台胞台企都有强烈的感受。

  这个春节,在大陆的台胞充分见证各地区的真情关怀。北京、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等10多个省区市负责同志深入工厂、学校、住家,关心、慰问台胞台商,送上新春祝福,帮助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医疗救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春节后第一时间履约赴昆山台资企业调研,鼓励当地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持续推进苏台经济融合发展。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看望慰问在闽过年的台湾青年,参加在闽台青新春联谊活动。江西省各地各部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台胞台属390余人、台企280余家。广州市走访慰问台胞台属300余人、台企75家。重庆市走访慰问台胞台属800余人、台企50余家。

  这个春节,两岸同胞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新春联谊活动。北京、上海、天津、四川、重庆、湖北、江苏等地纷纷举办新春围炉会、座谈交流会、文体联谊及传统民俗等系列活动,加深“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情谊。“两岸同胞拜大年”成为两岸网民新春送祝福的高频词汇,相关话题曝光量超过8亿次,台湾政治人士、媒体人士、专家学者、明星艺人、台商台青、宗亲代表以及大陆、港澳及海外的网民在两岸社交平台发布拜年短视频,表达热切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恢复正常交流、加强合作的心愿。北京市台办连线组织“两岸最美是团圆”京台春节系列交流活动,1000多名台湾基层民众与北京市民“云端”相聚。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潍坊市、日照市等地举办“迎春亲朋聚 送福合家欢”等线上联谊活动,两岸270余名同胞云度佳节。

  这个春节,两岸民众共同享受文化大餐。近20位台湾演艺人员参加央视、地方卫视及中国文联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近200名台湾青年参演粤港澳台青年元宵晚会,与大陆演艺人员共同献上精彩表演和节日祝福,诠释两岸血脉相连的家国情怀。《流浪地球2》《狂飙》等优质影视剧在两岸同时掀起追剧热潮,《甄嬛传》等大陆经典电视剧在岛内24小时不间断连播,充分说明两岸血脉相连,文化相通,心灵契合。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请问“小三通”部分复航以来效果如何?昨天(2月7日)台湾方面实施“小三通”专案常态化,但仍有很多限制。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自1月7日“小三通”部分复航,为金门、马祖同胞返乡过年、与家人团圆提供了便利。截至2月6日,两岸船舶共往返78班,载客5169人次。其中,厦金航线共62航次、4736人次;福马航线共16航次、433人次。

  大陆方面持续推动“小三通”全面复航。1月29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到厦门五通客运码头了解“小三通”部分复航情况,慰问经“小三通”往返厦金的台胞,表示当前大陆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两岸同胞对实现正常交流往来意愿强烈,我们高度重视并已全面做好相关准备。以疫情为借口阻挡两岸交流违背民意,不得人心,应尽快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民众正常交流往来。

  民进党当局虽同意所谓“小三通”专案常态化实施,但继续将金、马地区以外的同胞排除在外,让“小三通”难以发挥在两岸交流往来中应有的作用,难怪岛内民众批评他们罔顾民意,“没有诚意”。我们希望民进党当局以民众福祉为重,尽快取消所有人为限制,实现“小三通”全面复航。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国台办发言人日前表示,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希望台湾方面优先恢复16个两岸直航航点,请问具体是哪16个航点?后续将如何推动恢复这些航点?

  朱凤莲:当前,大陆疫情已得到很好的控制,两岸同胞和航空业者热切期盼全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根据台湾同胞及岛内有关团体的反映,2月1日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已通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渠道促请台湾方面恢复两岸直航航点,优先恢复广州、深圳、南京、无锡、杭州、宁波、武汉、福州、合肥、重庆、长沙、郑州、海口、西安、沈阳、哈尔滨等16个台胞反映较为集中的两岸直航航点。推动上述直航航点复航是全面恢复两岸客运直航的第一步,后续我们会根据台胞台商需要,持续推动更多两岸直航航点复航,满足两岸交流交往需要。

  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恢复两岸直航航点,我们已经做好相关准备,没有任何限制和障碍。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采取务实举措,不要再以疫情为借口,用所谓“评估”、“考量”来搪塞,阻碍恢复两岸直航航点。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据了解,福建省福州市率先将就业创业台胞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实施1年多,受到当地台胞欢迎。请介绍一下福州及其他有关地方台胞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情况。

  朱凤莲: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为了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安居乐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和地方不断出台相关政策,解决广大台胞的住房需求。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可按有关政策规定,在大陆购买商品房或承租公共租赁住房。

  福州市致力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在2021年7月出台《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将就业创业台胞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一次性向台胞提供保障性住房1050套。目前已受理3批次申请,有206户304名台胞入驻台胞公租房。从申请到入住形成“一条龙”政策体系,实行市场化标准30%的租金减免,符合无住房、取得台湾居民居住证并与企事业单位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或有自主创业的企业法人等条件就可申请,申请后在选房现场银行、燃气、物业等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快速申请、快速入住。入住后采取社区融合台胞服务台胞模式,推出福建省首位台胞“楼长”,聘任台胞社区营造师,支持、鼓励台胞参与两岸社区治理。许多台胞反映台胞公租房设施配套完善,生活方便,有利于台青台胞分享创业就业信息,更快融入当地生活,受到在榕台胞欢迎。

  除了福州,北京、广州、厦门等城市也在不断为台胞安心居住创造条件。北京从2019年7月启动实施在京台胞保障性租赁住房配租计划,已为200多名台胞开展政策咨询,53名台胞申请并入住,台胞们在北京融得进,干得好,留得住。广州拿出1000套公租房供港澳台青年申请,目前台胞已申请入住近百套,2023年新修订的2.0版“广州60条惠及台胞措施”明确:支持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申请承租新就业无房职工整体租赁公租房;鼓励符合条件的台湾青年申请租住市区各级人才公寓或相关租金补贴,比如南沙区为符合条件的港澳台青年提供青年公寓或给予每人每年最高2万元住宿补贴。厦门累计有115人次台胞享受公租房政策,目前79人在租,2022年6月已将台胞纳入购买保障性商品房对象。

  中国台湾网记者:国台办发言人日前表示,对金门酒厂等符合要求的63家台湾食品企业予以注册或更新注册信息。请问这63家企业名单可以查询吗?对不符合要求,暂时无法注册的台湾食品企业,大陆方面还将提供哪些协助?

  朱凤莲:对台湾食品企业注册问题,我们高度重视,积极处理。近期有63家台湾食品企业已注册或更新注册信息,相关信息可在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网站“信息服务”栏目查询。目前大陆主管部门正在按规定审核其他台湾食品企业提交的注册资料。

  我们愿意继续与岛内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协助解决台湾食品企业申请注册过程中的具体问题,为台湾食品输入大陆提供便利。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小三通”部分复航以来,越来越多台胞台商热切期盼“小三通”全面复航、早日实现两岸正常交流往来。请问大陆方面对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有何规划?

  朱凤莲:新冠疫情发生三年来,大陆方面克服疫情因素和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障碍的影响,坚持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没有断。在大陆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形势下,早日恢复两岸之间的线下交流,实现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望。

  春节期间,两岸许多团体机构互致新春问候和节日祝福,商议今年开展两岸交流的安排,岛内相关团体机构对今年来大陆交流参访充满期待。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开展30多年,具有深厚基础和内在动力,也是大势所趋。我们相信,两岸交流将很快迎来春暖花开。大陆各地将举办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欢迎台湾各界积极参加,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多来大陆走走看看。

  深圳卫视新闻记者:据悉,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最近又批准了一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请介绍有关情况。

  朱凤莲:两岸同胞开展交流合作,是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新的一年,两岸各界高度期待各领域交流合作尽快恢复正常。为创建更多两岸交流合作平台,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最近批准设立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分别是内蒙古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院、福建漳州东山关帝庙、福建漳州云霄开漳圣王祖地、山东烟台长岛显应宫、广东深圳南山天后博物馆、广东深圳中山公园棒球场等棒球场地、广东揭阳三山国王祖庙、重庆关岳庙和广西桂林桃花江文化旅游风景区。这9个交流基地各具特色,具有开展两岸交流的独特资源。其中有近年来开展两岸文化体育交流的重要活动场所,如深圳中山公园棒球场等8个棒球场地已成功举办3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两岸116支学生棒球队伍近3000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加,成为两岸知名的学生棒球赛事。也有承载两岸同胞共同历史文化记忆的文博场馆,如漳州东山关帝庙自1992年起连续举办30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平均每年吸引50余家岛内宫庙、团体参加,接待台湾同胞近6万人次,是持续时间最长的对台交流活动之一。还有福建漳州云霄开漳圣王文化祖地,举办8届海峡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约500万两岸同胞参与相关活动。

  2009年至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已先后批准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设立了9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对台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到这些交流基地参访交流,希望有关地方将交流基地建设好、发展好,切实发挥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人民政协报记者:据统计,春节期间大陆境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出入境人员达287.7万人次。但岛内旅游业者因民进党当局政治操弄,无缘分享大陆旅游复苏的红利,纷纷表示想念大陆游客,民进党当局应改善两岸关系。对此有何评论?另,民进党当局称2023年来台旅客目标是600万人次,其中100万来自大陆。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你提到的春节期间大陆旅游出行情况,说明了一个事实:随着大陆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包括旅游在内的经济和社会生活正在全面恢复正常。台湾同胞可以放心、安心来大陆学习工作、探亲访友、旅游参访交流。

  至于你提到的民进党当局声称的来台旅客目标,大家觉得可信吗?去年以来,台陆委会口口声声表示将逐步恢复两岸人员往来健康有序交流,但这只是挂在嘴上的空话,实际上民进党当局至今仍对大陆及港澳地区人员赴台设限。所谓100万大陆游客,从何谈起?

  香港中评社记者:台湾知名政治学者朱云汉逝世,请问国台办有何评价?

  朱凤莲:朱云汉先生民族情怀深厚,致力推动民族复兴,在中国现代化发展模式研究等方面多有建树,长期以来身体力行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良多。我们对朱云汉先生因病逝世深感痛惜,并向其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中国日报记者:蔡英文日前称,“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愿和大陆开展对话,“一起寻求双方可接受、促进区域和平稳定的可行之道。”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这番话,大家信吗?

  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这个基础充分体现了双方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无论是两会商谈,还是过去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的联系沟通机制,都是具体生动的范例。只要民进党当局认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以实际行动停止谋“独”挑衅和勾连外部势力对抗大陆,两岸对话协商就可以恢复。

  台湾联合报记者: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将于2月8日至17日率团来访。大陆方面表示欢迎,并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加强交往。我们注意到,台胞台商比较关注的是恢复两岸直航航点、货物通关及两岸商贸交流等议题。请问此次参访是否会就此进行商议?

  朱凤莲:为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来访期间,两岸有关方面将合作举办以下交流活动。

  一是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后疫情时期的两岸关系与交流合作”座谈会,将于2月1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

  二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与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青年委员会、“三三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共同主办两岸青年企业家(上海)交流活动,将于2月13日上午在上海举行。

  夏立言副主席将出席上述活动,并到南京、武汉、重庆、成都等地参访。有关活动安排,我们会及时对外发布消息,请大家持续关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据报道,依照今年招生政策和办法,自3月1日起,台湾高中毕业生可凭“学测”成绩报考大陆高校。请介绍有关政策。

  朱凤莲:台湾2023学年“学测”考试已于1月中旬结束。我们热忱欢迎符合条件的台湾学生报名申请大陆高校,将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在台湾的高中毕业生可以通过三个渠道申请就读大陆高校:

  第一个渠道,3月1日起,参加“学测”考试的台湾考生可以登录“大陆普通高校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系统”进行报名。大陆412所具备对台招生资格的高校今年将全部使用该系统进行招生,不收取报考费用。每位考生可填报6所高校,每所高校可填报6个专业。5月15日至19日,考生可登录系统查询录取情况并进行确认,未录取的考生可于5月底在系统中相关高校征集志愿环节进行补报名。

  第二个渠道,参加“统测”考试的台湾考生可向闽南师范大学等13所本科高校及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报名。

  第三个渠道,福建8所高校对台单招及暨南大学、华侨大学“两校联招”相关政策不变,具体时间以高校官网公布为准。

  希望有意愿来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都能达成所愿。我们将持续为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深造提供便利和服务,助力更多台湾学生在大陆实现人生梦想。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针对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访问大陆,民进党称“可能落入大陆的强制性政治框架,给‘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背书”,请问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近来频繁接受外媒采访,声称“台湾会借鉴乌克兰以小博大的战略,积极提升战力,但是不想战争。同时会继续加强与民主国家联系”。我们也注意到,近日德国、立陶宛等国的议会成员窜台,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是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真诚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危害台湾同胞身家性命,一步步把台湾推向险境,是对台湾社会主流民意的胁迫、对台湾最大利益的威胁。

  第二个问题,无论“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怎么勾连,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是牢不可破的。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不会得逞。

  中新社记者: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2月5日圆寂。星云大师生前反对“台独”,主张两岸和平,最大的心愿是看到两岸统一。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法师2月5日圆寂,我们深感悲痛。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以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对星云法师的辞世表示沉痛哀悼。

  星云法师一生矢志弘扬佛法,投身公益,福利社会,教化人心,倾力传播弘扬中华文化,在海峡两岸和海外享有盛誉。尤其是星云法师始终持守民族大义,坚定支持统一,坚决反对“台独”,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力促同胞心灵契合,贡献卓著,深受两岸同胞敬重。

  星云法师的高德遗韵和风范将为两岸同胞所铭记。我们更应该记住,星云法师的宿愿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衷心希望台湾佛教界人士和广大信众秉持星云法师遗志,赓续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台湾中视新闻记者:民进党当局从昨天开始实施“小三通”专案常态化,但继续将金、马地区以外的台胞台商排除在外。近期,在台北举办的“2023大陆台商春节活动”中,有台商向蔡英文反映,希望全面恢复两岸交流,蔡英文当场予以回应。但从“小三通”限制措施看,似乎是“跳票”了。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从你所说情况当中,能够感受到广大台胞台商的愿望是非常明确和强烈的,就是希望“小三通”能够全面复航,早日恢复、扩大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但是民进党当局现在继续把金、马地区以外的同胞排除在外,让“小三通”难以发挥在两岸交流当中应有的作用。他们这么做,说到底就是出于政治私利。我们再次呼吁民进党当局以民众福祉为重,尽快取消所有的人为限制,全面恢复“小三通”和两岸民众正常交流往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记者:赖清德就任民进党主席后称,其“务实”认定台湾已是所谓“主权独立的国家”,没有再宣布“台湾独立”的必要,未来会继续蔡英文两岸路线及“4个坚持”。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台湾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国家。搞“台独”分裂违背历史发展潮流,违逆全体中华儿女意志,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利益,无论使用什么样的包装、说辞,都不可能得逞。

  海峡之声电台记者:日前,一位身患罕见疾病的台湾小女孩因岛内治疗费用过高赴大陆治病的新闻在台引发高度关注,她治疗注射药物所需费用在岛内需204万人民币,在大陆仅需13万人民币。对此有何评论?请介绍台湾同胞在大陆享受医疗保健和服务等方面同等待遇情况。

  朱凤莲:对于这位台湾小女孩在大陆以比较低的价格接受了治疗服务,我们为她感到高兴。大陆方面始终高度重视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近年来,我们依托全球人口最多的统一大市场,发挥制度优势、市场优势、管理优势,集中14亿参保人的用药需求实现战略购买,越来越多的“天价药”最终以“平民价”进入医保目录,惠及广大患者。

  你提到这位台湾小朋友用到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是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通过谈判,这种药从上市之初最高70万元一针降到3.3万元一针,降幅达95.3%。台湾小朋友到大陆治疗用上了这种药,同大陆同胞一起享受到了降价福利,如果她加入了大陆的医保,还可以享受到更低的价格,只需要1.1万元一针。今年又有一个治疗SMA的新药利司扑兰经谈判成功进入医保目录,价格从上市之初最高6.38万元一瓶降至3780元一瓶,降幅达94.1%,相关患者的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医保是台湾居民在大陆安居乐业很重要的一方面。2019年11月人社部、国家医保局联合印发《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在内地(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与内地(大陆)用人单位有稳定劳动关系的港澳台居民,应当依法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本人按规定缴费,并享受相应待遇。在内地(大陆)居住且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未就业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照与所在统筹地区城乡居民同等标准缴费,并享受基本的医疗保险待遇。所以,在大陆就业和居住的台湾居民参加医保不存在政策障碍,均可按规定缴费并享受相应的待遇。截至2022年三季度,港澳台在大陆参保人数达31.0万人,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2.7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8.3万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有舆论认为,蔡英文表示愿与大陆展开对话且“放行陈福海等人赴大陆”,而赖清德就任主席后的民进党却指责洪秀柱、陈玉珍赴大陆是“朝共”,等于是与蔡英文“唱反调”,赖清德的动作颇不寻常。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大家应该都注意到,民进党方面近期对两岸交流的相关表态十分恶劣。这充分说明民进党当局“愿与大陆对话”的说法完全是假话。其所作所为与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岛内主流民意背道而驰,必将被岛内民众抛弃。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报道,金门县议会6日成立“跨党派问政联盟”及“无党籍联盟政团”,共同发表倡议金门成为“永久非军事区”等4大宣言,主张两岸和平发展,远离战争,强力推动“金厦跨海大桥”早日兴建,营造“金厦特区”生活圈,带动金门经济发展契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金门有关方面共同发表的倡议就是这种民意的具体体现。

  我们一贯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金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采取切实措施增进同胞利益福祉。2018年已率先实现向金门供水,目前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等前期技术准备也基本完成。对于金门乡亲有关金门建设发展及厦金合作的呼声,我们听到了,也愿意尽可能提供协助。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汇聚力量、排除干扰,让交流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让两岸同胞的日子越过越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美国会众议院“中国特设委员会”成员日前扬言将赴台举行对台军售听证会。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敦促美国会恪守美国在涉台问题上所作严肃承诺,停止向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释放错误信号。

  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已经清楚认识到,选择“台独”就是选择战争。民进党当局妄图“以武谋独”只会把台湾推向更加危险的境地。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去年8月,佩洛西访问台湾,大陆采取包括解放军演训等一系列反制措施。而近日又传出美国新任众议院议长麦卡锡计划于今年春天访问台湾,台湾民众担心如果成行,是否会引发大陆更强的反制措施,让台海再度陷入“兵凶战危”的险境?

  朱凤莲:我们已多次表明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兑现不支持“台独”的承诺。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注定失败。

  台湾联合报记者: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法师2月5日圆寂,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表示,星云大师生前希望两岸和平发展,在大陆有许多信众和佛教界的朋友,希望陆委会能够给予专案协助,让他们能如愿赴台吊唁。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朱凤莲:这个问题恐怕你得去问台湾有关方面。两岸民众高度敬重星云法师,铭记星云法师的高德遗韵和风范,也会秉持星云法师的遗愿,做该做的事。

  彭博新闻社:随着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拉开帷幕,大陆似乎对台采取温和态度,比如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来访,大陆恢复60多家台湾食品业者进口,大陆现在为什么会这样做?是否意味着改变了对台政策?

  朱凤莲: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会因岛内政局而变化。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我们继续努力为两岸同胞谋利造福,促进两岸各行业、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鼓励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助力台湾同胞参与民族复兴进程。

  我们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坚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新年伊始,大家已经看到了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行动和诚意。希望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同心同行,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朱凤莲: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