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3-06-14)

时间:2023-06-14 16:10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614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欢迎大家参加国台办例行发布会。现在开始提问。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召开在即,这是疫情之后首次大规模线下两岸交流活动。请发言人介绍台湾受邀嘉宾、本届论坛亮点等筹备进展情况。

  朱凤莲国务院台办、福建省人民政府会同两岸82家单位将于6月中旬举办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论坛大会定于6月17日上午在福建厦门举办。论坛邀请了中国国民党、新党、亲民党、无党团结联盟、民众党等台湾政党代表、台湾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行业代表、社团负责人、工青妇、乡镇村里、农渔工商、民间信仰等各界嘉宾共5000余人。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将应邀率团出席。

  本届论坛是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举办的最大规模两岸民间交流活动,延续“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设置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板块37场活动,同期还举办其他14场活动,共计51场活动 。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参与论坛采访报道。

  福建广电台海时刻新媒体记者马英九基金会日前表示,已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所大陆院校50名学生于7月中旬访台,与台湾大学生开展交流,但陆委会态度保留。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包括两岸青年在内的两岸同胞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是件好事。我们乐见并支持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互动,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彼此友谊,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希望民进党当局正视两岸青年的愿望和需求,取消对两岸交流合作的种种不合理限制,不要再人为设置障碍,不要害怕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不要让同学们失望、心寒。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两岸关系前瞻与思考”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以及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果。

  朱凤莲6月5日,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清流文教协会在京共同举办“两岸关系前瞻与思考”研讨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新党代表团,两岸有关方面嘉宾和专家学者70余人与会,围绕“两岸关系道路与关键抉择”、“两岸关系大势与携手奋斗”两项议题开展交流研讨,取得积极成效。

  宋涛主任在研讨会发表主旨演讲,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坚定反“独”促统,矢志不渝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当前,两岸关系再次面临道路和方向的选择,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两岸的事是两岸中国人的家里事,应该商量着办,也完全可以商量得好。要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基础上,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新党主席吴成典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不应缺席、不能缺席、不会缺席。新党希望两岸携手,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推动协商“两制”台湾方案,促进和平统一 ,实现民族复兴。

  两岸与会人士通过深入对话,进一步凝聚智慧,形成共识。大家认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面对两种道路与前景的选择,要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为台海谋和平,为同胞谋福祉。要积极参与两岸对话协商,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日报记者据了解,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两岸歌手将共同演唱论坛主题曲,请介绍相关情况。

  朱凤莲今年4月,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组委会面向全网征集主题歌曲。两岸同胞热情参与,共报送142首原创作品。创作者来自大陆26个省市及台湾地区、香港地区,有海峡论坛的新老朋友,也有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界人士;有90岁的大陆老艺术家、88岁的台湾老兵,也有“90后”“00”后的两岸青年;有两岸婚姻家庭共谱乐章,也有两岸音乐人同创佳作。这些歌曲谱写了“两岸一家亲”的动人旋律,唱出了两岸同胞期盼交流融合、携手同心向未来的共同心声。

  此次征集评选结果已于6月7日公布,由余帆作词、蒋舟作曲的《我们相信》获选海峡论坛主题歌曲,将由台湾歌手陈立农、大陆歌手单依纯在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携手演唱。

  北京日报记者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在“两岸关系前瞻与思考”研讨会上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再次面临道路和方向的选择。请作进一步说明。

  朱凤莲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最符合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共同心愿,也最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两岸关系发展的事实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只有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才能改善发展,反之,就会陷入紧张动荡。

  当前,两岸关系正面临着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两条道路、两种前景的选择。是纵容那些否认“九二共识”、背离和平发展道路的势力和活动,任其把台湾日益推向危险的境地,还是坚守民族大义,坚持“九二共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何去何从,台湾同胞应当认真思考、正确抉择。

  中国台湾网记者新党9日举行记者会,发布包括推动“两岸共同市场”等10点两岸政策建议。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到大陆参访感受到两岸应减少敌意,“九二共识”就是一个态度,如果连“九二共识”都反对,根本就是“台独”倾向。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新党代表团近日来北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会见代表团,充分肯定新党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的积极贡献。代表团与大陆有关方面广泛深入交流,取得丰硕成果。

  新党旗帜鲜明主张和平统一,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我们表示高度赞赏。“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和台海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两岸应倍加珍惜,坚定维护“九二共识”的基础地位,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海峡之声电台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各地组织了不少祭祖交流活动。请介绍有关情况。

  朱凤莲慎终追远,敬祖爱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热情欢迎台湾乡亲来大陆找自家的祖地祠堂,看自家的族谱,寻根祭祖,认祖归宗。6月3日,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组织上百名师生第16次到湖南省株洲市祭拜始祖炎帝神农氏,缅怀始祖功德、传承中华文明。6月4日,台湾新北市永和孙氏宗亲47人到福建省厦门市高林西村孙氏宗祠进行祭祖活动,这是台湾孙氏在“小三通”复航后首次带着祖孙三代前来寻根谒祖。6月5日,台湾驻广州青年之家等5个基层团体及少数民族代表共200余名台湾同胞参加湖南省宁远县两岸同胞公祭舜帝典礼。6月13日,70多位台湾同胞参加湖北省随州市举办的癸卯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活动。

  就像台湾同胞说的,两岸宗亲交流的意义最重要的就是寻找“源”和“根”,不管“发芽”到哪个角落,后代子孙的源头就在大陆。我们期待更多台湾乡亲来大陆寻根祭祖。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第十五届海峡论坛即将在福建举办,台陆委会称禁止台湾民间团体参与举办论坛,对台湾民众参加两岸交流提出各种限制阻碍,并以所谓“触法”相威胁,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理应常来常往、走近走亲。对于海峡论坛这一举办多年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民进党当局究竟在怕什么、挡什么?一面口口声声宣称要“让两岸恢复交流”,一面又公然威胁恐吓参与筹办和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民间团体和台湾民众,完全是说一套做一套。

  民进党当局如此公然侵害台湾民众的基本权利与自由,可见“绿色恐怖”何其嚣张!试问,台湾民众参加两岸交流何罪之有?陆委会指称海峡论坛“反独、促融、促统”,这三点哪一点在台湾地区现行规定禁止之列?通过两岸各界民主协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沟通解决两岸之间的问题,陆委会有什么理由反对?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举办,得到台湾民间团体、各界民众踊跃响应,充分表明顺民意、得民心的事,民进党当局是阻挠打压不了的。

  深圳卫视记者有外媒报道,因担忧台海局势升级,美政府正在研拟美在台民众撤离计划,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这说明一件事,民进党当局口口声声吹嘘“台美关系史上最好”,而美方却早有盘算,随时准备弃台。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嘴上说希望台海和平稳定,实则不断拱火、浇油,从持续售台武器,把台湾变成“地雷岛”、“弹药库”,再到制定所谓“撤侨”计划,让人们看清台湾不过是美国“以台制华”的棋子,也随时会变成“弃子”。

  美国永远是奉行“美国优先”,为谋求自身利益在世界各地搅局、制造分裂冲突、滥用武力的事实世人皆知。无论是在伊拉克、叙利亚还是阿富汗,美国都是一撤了之,自己坐收渔利,留下无尽的动荡、分裂和家破人亡。现在美国又想把这套复制到台湾地区。一旦台海因“台独”爆发战争,台湾就会变成战场,台湾老百姓只会被裹挟变成“炮灰”,而在台的美国人则全身而退、溜之大吉。美国究竟是在“挺台”还是“害台”、民进党当局究竟是在“保台”还是“祸台”,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会有清醒的认识、理智的判断。

  环球时报记者针对近期中美军舰在台湾海峡近距离相遇的报道,有台湾网友留言说,“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很清楚,就是美国在制造麻烦和危机”,“解放军有能力阻止外来势力军事干涉台湾事务,民进党把台湾推向战争边缘的时候要三思”。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湾网友留言涉及到的问题,有关部门已表明严正立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民进党当局为了“倚美谋独”,不惜出卖中华民族利益迎合美方歪理邪说,配合外部势力炒作,其“卖台”无底线令人瞠目。

  这些台湾网友的留言反映了三点。第一,台湾同胞充分感受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理解并支持解放军开展反分裂反干涉的正义行动。第二,台湾同胞认识到,美国反华势力和民进党当局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第三,台湾民众不想被利用成“棋子”,不想被裹挟当“炮灰”,只想要台海和平稳定,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通过交流合作过好日子。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报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北亚地区负责人日前表示,民航业界期望两岸能尽快恢复旅游往来,只有恢复才有交流,特别是经贸方面。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大力支持两岸航空业者大幅增加两岸航线航班,由航空公司自主动态优化航班安排。今年2月1日,大陆航空主管部门循两会协议联系渠道促请台方优先恢复广州等16个两岸直航航点。3月9日,台湾民航主管部门表示将优先恢复广州等10个定期客运航班航点。对此,台胞台商热切期盼,两岸航空业者也积极提出复航申请。

  最近的一周(6月4日至10日),北京、上海、厦门、成都、深圳、广州、杭州、南京、重庆、福州10个城市执飞两岸航线共496班客运航班,运送旅客65028人次。两岸航班、运量虽较疫情期间有大幅增长,但因航点有限,总体上两岸往来仍有较大不便。青岛、武汉、宁波、郑州等4个航点的复航申请仍未得到台湾方面批准。希望台湾方面采取切实行动,落实其提出的“恢复两岸空运客运航点之规划”,保障两岸有关直航航点尽快复航,为广大台胞台商往来两岸提供便利。

  海峡卫视记者台交通部门负责人称,恢复两岸观光往来没有政治考虑,而是对等问题,希望通过“小两会”机制协商。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已就此问题多次作出回应。在两岸旅游问题上,不存在所谓“对等”的问题,也没有需要协商的问题。我们对台湾同胞来大陆团队游、个人游始终敞开大门,台湾方面则直到2008年才有限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民进党当局单方面全面禁止大陆居民赴台,禁止岛内旅行社经营赴大陆团队游业务,这些都没有与大陆方面协商。

  大陆旅游主管部门今年5月19日宣布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但民进党当局至今仍拒绝解除岛内旅行社经营赴大陆团队游业务禁令。如果说两岸旅游有僵局,症结和障碍就在于民进党当局,与“小两会”协商无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据报道,美国联邦参议院外委会近日通过所谓“保护台湾与国家韧性法案”,要求美国国务院、国防部、财政部等联邦机构,就所谓“大陆侵犯台湾”拟定完整制裁策略。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来干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合理合法、天经地义,何来所谓“侵犯”一说!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美国国会一些人处心积虑打“台湾牌”,企图通过搞一些“法案”、叫嚷对华“制裁”,刺激“台独”分裂势力冒险挑衅,阻挡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完全是痴心妄想。

  新华社记者赖清德近日称,大陆想通过在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制造战争气氛,“逼迫”台湾民众选择大陆想要的政党,由大陆决定台湾领导人,中断台湾民主的路。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历来不介入台湾地区选举。赖清德的这些言论,是民进党的一贯套路。每逢选举,民进党就会栽赃抹黑大陆,挑动两岸对立对抗,企图骗取选票。究竟是谁明知“台独”意味着战争,却一意孤行搞谋“独”挑衅,不惜让台湾民众陷入兵凶战危的险境?究竟是谁喊着所谓“民主”,却在岛内大搞“绿色独裁”,恐吓打压异己?台湾老百姓心知肚明。民进党欺骗愚弄台湾民众的这套老把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所识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邓振中日前称,台湾申请加入CPTPP虽受到大陆反对,但得到国际上许多国家支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关于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打着“经贸合作”的幌子进行谋“独”挑衅,其真实面目和种种谎言将越来越被广大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认清和识破。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日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罗森伯格访台,与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各参选人会面,岛内称是去“面试”的,美方称不会介入岛内选举,绝对支持台湾与大陆方面进行沟通。请问有何回应?

  朱凤莲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我们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两岸政治问题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有关问题开展对话沟通。我们相信两岸同胞有充分的智慧和能力解决好我们自己的问题。

  台湾中视新闻记者台湾艺人狄莺近日接受访问提到两岸关系表示,作为一名母亲的心声,不希望孩子上战场,担心两岸再对立下去,台湾会变成乌克兰。对此有何回应?

  朱凤莲我看到了相关报道,也看到另外一则报道,虽然现在岛内征兵标准有所降低,但越来越多台湾青年表示不愿意为“台独”而战。这些都是民意。这充分说明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年很清楚,“台独”意味着和平的丧失和灾难的降临民进党当局妄图“以武谋独”只会让台湾更加人心惶惶,只会遭到更多台湾同胞的反对和抵制。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赖清德称,在两岸路线上,自己、民进党和蔡英文是一致的,蔡英文的“四个坚持”立场“非常清楚、完全没有模糊的空间”。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所谓“四个坚持”,公然否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赤裸裸的贩卖“两国论”。无论怎样包装、粉饰,都掩盖不了谋“独”挑衅分裂国家的邪恶用心。赖清德的说法,进一步坐实其所谓“务实台独工作者”的“台独”本性,暴露了其假善意、真谋“独”的面目。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有民进党人士称,马英九基金会邀请来台交流的50名大陆高校学生,其中有大陆高校党委书记挑的人选,有一定政治目的。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朱凤莲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民进党一些人把正常的交流活动污名化,把单纯的学生身份政治化,挖空心思给两岸青年交流设置障碍,只会让青年学生们失望、心寒,严重损害两岸青年加强交流的益,违背两岸同胞愿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近日,台媒报道称,美军正针对台海研发低成本、长航时的无人机,将执行打击或电子对抗任务。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敦促有关国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处理涉台问题。正告民进党当局,妄图依附外部势力谋“独”注定落空,幻想“以武谋独”更是不自量力,以卵击石。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柯文哲日前称,若在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当选将“优先发展网军”,择机“瘫痪大陆高铁、ATM(取款机)等系统”,“让大陆知道我们是有能力的”,在岛内引发争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希望岛内有关人士多说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的话,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岸理解互信的事,而不是相反。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据报道,民进党当局正和美国构建所谓“共同作战图像”,加上日本将构造所谓“情报新三角”。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最近几天,蔡英文与台空军通话疑似被解放军打断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热议。请问有何评论?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我们坚决反对我建交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民进党当局妄图依附外部势力谋“独”,注定是要落空的。

  第二个问题,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遏制“台独”分裂、反对外来干涉,解放军不是说说而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去年以来部分台湾食品企业未能在大陆获得注册,台酒董事长日前称,今年2月补件后大陆方面以“申请书文字标示不符合要求”为由退件,短期不会再补件。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对台湾食品企业注册问题,我们高度重视,积极处理。大陆有关主管部门按照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相关规定,对台湾食品企业提交的注册材料进行审核,对于符合要求的均予以注册。我们积极支持两岸经贸合作,台湾企业如果想要在大陆市场销售产品,就必须依规提交符合要求的材料。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据悉,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台湾学者蔡金树上个月获释出狱,但仍无法返台。请说明有关情况。

  朱凤莲对个别台湾居民在大陆相关刑罚执行问题,有关部门均依法办理。

  中国台湾网记者由中国网球运动员王欣瑜与中国台北网球运动员谢淑薇组成的“海峡组合”,在2023年法网女双决赛中逆转夺冠,这是时隔9年,来自两岸的运动员再次携手拿下这项国际顶级赛事的女双冠军。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两岸选手王欣瑜、谢淑薇携手参加2023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双打决赛获得冠军,我们表示祝贺,也祝愿这对好朋友、好队友未来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海峡组合”在国际比赛中为民族增光,是两岸体育交流融合、互利共赢的力证,是两岸青年奋发有为、共享荣光的典范。我们相信,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深化,一定会结出更多互利共赢的硕果。

  中新社记者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至此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自2022年1月1日RCEP对中国生效以来,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同享RCEP成员方优惠,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请介绍相关情况。

  朱凤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区域总人口、GDP总值、货物贸易金额均占全球比重约30%,协定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RCEP为大陆广大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和实惠。2022年,包括台资企业在内的大陆企业在RCEP项下享惠出口货值2353亿元人民币,可享受关税减让15.8亿元人民币。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充分享受RCEP成员方关税及原产地规则优惠,打开更广阔市场。例如,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实施当日,广西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即向南宁海关申请出口资质,经审核认定,成为RCEP实施后大陆首家经核准出口商享受到相应关税减免优惠。我们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陆实现稳定、良好发展,欢迎更多台商台企来大陆投资兴业,欢迎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北京日报记者所谓“美台21世贸易倡议完成首批协议签署,岛内认为该协议“只谈高标准却不谈关税减让”,将导致自美进口大增,对台湾农业相当不利。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或官方性质的协议。

  民进党当局谎称有关协议“代表台湾经贸制度符合国际高标准的里程碑”,但实质上这只不过是一个“台湾让利、美国得利”的不公平贸易协议。这个协议的谈判从头到尾遵从“美国优先”,以美国设置的议程与内容为导向,全程按照美国导演的剧本进行。民进党当局为换取美国对其政治私利的支持,顾岛内企业和民众利益,做着“卖台求荣”的勾当,拼凑所谓对美关系“成绩”,必然受到台湾有识之士的反对和唾弃。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已告知国会许多延迟售台的武器无法加快交货。台防务部门称“有信心进行军售作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反对美国向台出售武器。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自不量力,只会自取灭亡。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洪都拉斯与中国建交以来成果丰硕,据悉,洪都拉斯正在寻求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这将为其经济长期健康发展注入强心剂。请问发言人这是否会触动台湾的所谓“邦交国”?

  朱凤莲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行为准则。洪都拉斯同中国建交两个多月以来,两国关系快速起步,开局良好,造福两国人民。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会充分认识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功在当今、利在长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毕业季将至,岛内近五年大专院校毕业生近142万人,4%选择离开台湾发展,其中赴大陆者最多。请发言人介绍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享有同等待遇的相关政策和实施成效?

  朱凤莲我们欢迎并鼓励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出台多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在求学方面,为台湾学生以“学测”成绩报考大陆高校提供便利;闽南师范大学等13所本科高校及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试点以“统测”成绩对台招生等。

  在就业方面,各地各部门积极支持并协助提供数以千计的岗位。如5月26日北京市台办联合市人社局举办2023在京台生专场招聘会活动,央企、国企、民企、外企等9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近1300多个。第十五届海峡论坛期间也会面向台湾青年提供1200多个就业岗位。

  在实习方面,今年暑假有不少面向台生的实习活动。深圳举办2023年“WAY!来深圳”台湾青年实习活动,征集实习岗位1256个,359家企业参与。江苏省将举办“手牵手,心连心,创未来——2023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活动,面向台湾学生提供近千个实习岗位,涉及新闻传媒、医疗服务、法律事务、信息科技、金融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海峡论坛期间也将面向台湾青年提供1000个实习实训的岗位。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大陆发展空间广阔,发展机会巨大,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将一如既往为台湾青年提供服务,协助他们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蔡英文日前在和台飞行员通话时意外传出解放军空军的喊话引发热议有民众担忧两岸会发生军事冲突。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朱凤莲台湾民众的担忧是因为,“台独”引发战争的风险正在日益上升,而这所有的风险都来自于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只要他们停止谋“独”挑衅,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道路上来,两岸关系就能回到和平发展的轨道。

  朱凤莲过几天就是端午节,预祝大家端午安康!(闽南语:五日节,大家安康!客家话:五月节,大家安康!)

  大家是爱吃咸粽子还是甜粽子呢?每一次南咸北甜的争论,其实都是给故乡的情话。我们欢迎台湾的乡亲来大陆,和大陆的朋友一起过端午,参加各地交流活动。比如从14日到26日,湖北宜昌将举办“两岸欢聚庆端午 共话屈原颂诗祖”屈原文化交流活动,邀请台湾彰化、苗栗的屈氏后裔及乡亲50多人到宜昌,参加共祭屈原、龙舟竞渡、抢红等活动。从16日至22日,江苏各地也将策划组织多个迎端午活动,南京市将举办“同粽同源 香飘两岸”2023栖霞区第三届台港澳青年端午节趣味运动会,常熟市举办“浓浓粽香情 两岸一家亲”包粽子联谊活动,南通市将举办“爱在南通 我们的端午”交流活动。两岸同胞共聚一堂,让传统节日以不同方式延续,成为两岸民众的共同记忆,是很好的事情希望大家参与其中。

  朱凤莲谢谢大家,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