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3-09-27)

时间:2023-09-27 16:2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927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国台办例行发布会。现在开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习近平总书记9月15日向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致贺信,对两岸青年提出殷切期望。请问大陆方面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岸青年同心同德、携手打拼,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青春力量?

  朱凤莲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的关心关爱。贺信指明了两岸青年发展的时代机遇和光明前景,极大激励和鼓舞两岸青年为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及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持续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就业、创业、生活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平台,让台湾青年乐意来、融得进、发展好。不久前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闽台各领域各行业青年团体建立常态化交流渠道,加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平台建设,支持闽台两地中小学校加强校际交流等具体举措,这些举措会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让两岸青年在交流中走近走亲走好,共同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青春力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后,我们注意到,岛内的反映呈现“官冷民热”。民进党当局刻意淡化并抹黑诬蔑,试图避免有关议题在岛内成为热点,而台湾媒体和网民反响积极,关切其中蕴含的发展机遇和民生权益,乐见此举促进两岸和平和交流。请问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朱凤莲9月12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引发岛内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普遍认为《意见》顺应台湾主流民意,造福台湾同胞,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善意和诚意,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民进党当局诬称这是“包裹糖衣炮弹的毒药”。这与《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商签时,民进党的反应如出一辙,再度证明民进党一贯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站在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对立面。

  中国台湾网记者9月1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当天民进党当局公布一份防务报告,声称要准备打“城镇战”。同一天两岸分别公布的这两份文件,一个畅谈和平发展前景,一个渲染战争毁灭氛围,为台湾勾勒了两种前途命运。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出台这份《意见》,是为广大台胞在福建学习、工作、生活尽可能提供最大便利、最好条件、最强保障,情意满满、干货满满,充分展现了我们为两岸同胞谋利造福的善意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诚意,得到两岸同胞的广泛好评。

  民进党当局“政治心魔”发作,出于谋“独”本性,炮制所谓新版“防务报告书”,鼓吹“不对称作战”,叫嚣“攻势防御”,扬言准备打“城镇战”,暴露出他们妄图推高两岸对立对抗、甘当外部势力“棋子”、置广大台湾同胞安危而不顾的险恶用心。

  两相比较,谁在为台湾同胞谋求发展、增进福祉,谁在给台湾同胞制造险境、引战引乱,不言自明。

  新华社记者第19届亚洲运动会23日晚在杭州隆重开幕,引发两岸舆论高度关注。我们看到,开幕不久,中国台北队就在男子柔道项目上夺得首金,现场观众为台湾选手加油鼓劲,场面温馨热络。请发言人介绍一下台湾运动员和台湾同胞参加杭州亚运会有关情况。

  朱凤莲我们欢迎中国台北派出大规模代表团参加杭州亚运会,其中521名运动员参加33个大项的角逐。这几天大家看到了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我们对杨勇纬、连珍羚等运动员取得佳绩表示祝贺!听说明天是勇纬的生日,祝勇纬生日快乐、勇创佳绩!也预祝其他运动员在亚运赛场圆梦!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在开幕式还是在各项赛事现场,中国台北代表团的团员们都感受到了大陆观众的热情支持,也给予了善意回应,这是非常好的事。在赛场外,也有不少在浙台胞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了亚运会的组织、火炬传递、志愿服务等相关活动,一起共襄盛举,共享荣光。

  香港中评社记者蔡英文日前向窜台的澳洲议员访问团表示,期盼澳洲政府与国会支持台湾加入CPTPP。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关于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机制问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民进党当局打着经贸幌子企图谋“独”不会得逞。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9月19日,湄洲妈祖金身在上万名敬仰者的簇拥下开启了十天九夜巡安莆田之旅。日前,台湾妈祖宫庙团体联合邀请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妈祖神尊赴台巡游,湄洲祖庙也表态愿意积极推动,请问发言人对此持何态度?

  朱凤莲据了解,台湾妈祖联谊会等3个团体、数百间宫庙日前联合邀请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妈祖神尊入台巡安,湄洲祖庙很快予以回应,计划11月3日至13日赴台巡安。目前两岸相关宫庙正在积极筹备相关事宜。

  妈祖是两岸同胞共同尊奉的神明福建湄洲妈祖祖庙妈祖神尊曾多次赴台巡安,受到岛内信众热情欢迎。我们乐见湄洲妈祖祖庙妈祖神尊赴台巡安,为广大台湾同胞赐福。

  中新社记者今年以来,两岸各领域交流持续热络,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流的热情与积极性持续高涨,请问近期有哪些两岸交流活动?

  朱凤莲近期,两岸各领域交流活动持续热络。9月21日,2023“两岸情 李庄行”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宜宾李庄举行。活动以“‘宜’路有‘李’ 两岸共赢”为主题,两岸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代表,以及李庄名人后代代表等240余人参加。活动期间举行了投资促进推介会、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两岸特色商品展销会、两岸书画艺术展等活动。

  9月26日,首届“海峡两岸青年艺术节”在厦门开幕。艺术节系列活动将持续到2024年1月。期间将举办海峡两岸青年闽南语双歌赛、“闽南烟火 两岸情书”在厦台胞的家国故事征集及展播、“见微知著”海峡两岸青年微电影大赛、两岸风雅手信征集评选活动、两岸题材的院线电影《厦门三天》放映等活动。

  此外,由《摄影世界》杂志社、海峡两岸交流中心共同策划举办首届“海峡两岸手机摄影大赛”从9月13日开始征稿,至11月30日结束。大赛征集反映“幸福生活”“绿水青山”“文化自信”“科技赋能”“两岸一家”“逐梦圆梦”等主题的手机摄影作品,反映和记录两岸各领域交流的热络场景,传播和诠释两岸交流的生动故事。目前已收到两岸同胞近千幅投稿。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登录“摄影世界”官方网站或“手机影像网”小程序报名参赛。

  福建广电台海时刻新媒体记者今年,岛内民众经历“史上最长蛋荒”,近期进口鸡蛋又被曝出“蛋里有毒”,进口鸡蛋风波持续延烧,民进党当局在这件事上袒护包庇、推诿卸责的做法引发台湾民众强烈不满。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鸡蛋虽小,却关乎民众日常生活和普通家庭的一日三餐。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岛内不仅缺水、缺电、缺地、缺工、缺人才等“五缺”问题无解,还出现缺疫苗、缺鸡蛋、缺药品等怪现状,黑金政治、官商勾结等丑闻频频传出,可谓岛内民众“苦民进党久矣”!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既贪腐又无能,当权越久越暴露出权力的傲慢和政客的贪婪。台湾民众对此也看得越来越清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台陆委会日前称,今年1至6月两岸贸易和大陆自台进口都减少,显示大陆经济复苏缓慢,两岸贸易活动在持续降温。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大陆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始终是台湾经济发展最坚实的支撑和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今年上半年,两岸贸易虽同比有所下降,但金额仍然保持1236.3亿美元的较大规模,说明两岸经贸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随着大陆经济回升向好,两岸经贸有向更宽领域拓展、向更高层次提升的巨大空间。我们对此深具信心。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侯友宜日前在访美期间提出“3D”战略,即吓阻、对话、降低风险,称将用负责的态度让台海能够和平稳定,用实力确保和平,用交流增进理解。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回到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上来,两岸关系就能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台海和平稳定将得到切实保障。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解放军近期在台海周边进行了大规模演训活动,台防务部门负责人称,此举增加了事态失控,并引发意外冲突的风险。据台媒报道,有台安全咨询委员在内部简报会上称,2027年大陆方面将具备三艘航母包围台湾的能力,会“武力攻打”台湾。请问有何回应?

  朱凤莲解放军在台海周边进行系列演训活动,目的是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和谋“独”行径。“台独”挑衅一日不止,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就一刻不停。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明辨是非因果,坚决反对“台独”,和我们一道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中国日报记者金门县“厦金大桥建设推动促进会”日前就“是否同意兴建厦金大桥”推动公投,两周收集到734份连署书,反映金门乡亲高度期望厦金大桥建设。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对于金门乡亲希望建设厦金大桥的呼声,我们听到了。多年来,我们不断采取措施增进金门乡亲利益福祉,2018年率先实现向金门供水,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等前期技术准备也基本完成。不久前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探索厦金合作共建基础设施模式,加快推进与金门通电、通气、通桥”。我们将与金门各界共同努力,排除干扰,力争实现“厦门金门门对门,鹭岛浯岛桥连桥”的美好愿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近期,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表示,一旦台海发生战争,台湾是美国用来对付中国大陆的可牺牲的棋子。美国企业家马斯克表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是美国“阻止统一”。这些国际名人对台湾问题的看法引发舆论关注。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日益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民进党当局甘当美西方反华势力棋子、美国“以台制华”干涉中国内政的真实面目,越来越被更多有识之士所看清。

  台湾联合报记者近期,大陆方面和很多东南亚国家合作打击电信诈骗,包含缅甸、老挝、印尼等向大陆移交了不少电信诈骗犯。请问其中是否有台湾嫌犯?大陆是否通报或者移交台方?

  朱凤莲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维护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是我们一贯的态度。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台湾所谓首艘自造潜艇将于明天在台船高雄厂区举行命名暨下水典礼,台前军方人员称,台自造潜艇就是希望将解放军限制在第一岛链内。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企图“以武谋独”,不自量力,只会进一步加剧台海紧张动荡,把台湾民众推向危险境地。

  新华社记者亚洲开发银行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把台湾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从1.5%调降到1.2%。民进党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8月台工业和制造业生产指数双双出现连续15个月的负增长。有舆论指出,两岸经贸合作是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机遇,呼吁民进党当局不要再搞“脱勾断链”,不要再对两岸正常的经贸往来和经济合作采取限缩和设障手段,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大陆正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机遇十分广阔。台湾完全可以依托大陆超大规模的投资、消费和生产要素市场,有效抵御外部风险,克服资源禀赋不足等问题,和大陆一道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造福两岸同胞。

  必须指出,任何企图“唱衰”大陆经济、企图“脱钩断链”的言行都是别有用心的、徒劳无效的。大陆始终是台胞台商发展的最佳选择,广大台胞台商积极参与大陆高质量发展,必将获得更多机遇、更广阔空间、更美好前景。

  北京日报记者近期,湖北、北京、贵州、湖南等地相继举行内容丰富的两岸经贸交流活动,请介绍有关情况。

  朱凤莲这段时间,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呈现热络气氛,湖北、北京、贵州、湖南等地举办的两岸经贸活动亮点纷呈。

  9月19日至22日,湖北省举办第17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本届台湾周以“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建设先行区”为主题,在武汉、宜昌、黄石、鄂州等地举办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基层交流、学术研讨等4大板块17项活动,900余名两岸嘉宾参加。台湾周期间,武汉与台北航线复航,电子信息、精密制造、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文创教育等领域60多个项目签约,签约投资额达272.98亿元,武汉多家企业与苗栗县农会签订合作意向书,湖北经济学院等多家院校与台湾相关院校签订校际教师、校企融合发展协议。

  9月19日至21日,北京市举办第26届京台科技论坛。本届论坛以“科技赋能智慧未来 创新推动融合发展”为主题,期间举办数字经济产业合作论坛、医疗大健康产业论坛、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研讨会、科学技术交流对接会等活动,近400名两岸嘉宾参会。

  9月19日,贵州省举办2023年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恳谈会以“共享新机遇 融合共发展”为主题,设置专项产业对接、特色产业考察、多彩贵州体验等活动,重点举办黔台农业产业、文旅产业、林业碳汇经济发展、香草药暨中药产业等4场推介对接会,促进黔台两地产业对接与合作,200余名两岸嘉宾参会。

  9月22日,湖南省举办2023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以“把握新机遇 融入新格局”为主题,举办了第二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专场对接会、旅游康养和现代农业与生物医药产业对接会等活动,近400名台湾嘉宾出席,共签约项目39个,签约投资额145亿元。

  湖北、北京、贵州、湖南等地举办的两岸经贸活动卓有成效,充分表明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我们将继续举办各类经贸交流活动,为台胞台商来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苗栗县长钟东锦日前在湖北参访时表示,特地就解禁文旦柚与大陆方面沟通。今年6月,台东县改善番荔枝等水果的品质后恢复输入大陆。现在台湾很多农产品也在改善品质,未来能否单品解禁?

  朱凤莲海关总署自2022年8月3日起暂停包括文旦柚在内的台湾柑橘类水果输入,是因为在自台湾输入大陆的柑橘类水果中多次检出有害生物和农药残留超标,大陆有关方面已向台方作了通报,但民进党当局置若罔闻,未予理睬。在大陆宣布暂停输入后,民进党当局又借机进行政治操弄、煽动两岸对立,完全无视岛内果农的关切和利益。

  不久前,在台东县政府表达希望恢复台湾番荔枝输入大陆的强烈愿望,并组织业者进行整改以改善产品品质,确保输往大陆番荔枝安全之后,我们依规恢复台湾番荔枝输入大陆。这为苗栗县处理相关问题提供了借鉴。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愿意与苗栗县政府以及相关业者共同努力,推动解决该县有关农产品滞销问题,为台湾农民朋友解难题、增福祉。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近日,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成为台湾网络的热议话题,台湾网友、名嘴等各界人士都对开幕式上采用先进科技展现中华传统文化表示震撼。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两岸同胞一起参与,共襄盛举、共享荣光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期待杭州亚运会能为两岸交流、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带来更多正能量。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第一个问题,台湾学者蔡金树今年5月获释出狱,请问蔡金树的近况如何?何时能返台?第二个问题,《意见》中提到要打造厦金、福马同城生活圈,部分台湾民众比较关心,《意见》中鼓励在福建购置房产,现在有没有相应的措施?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蔡金树因犯间谍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其刑罚执行事宜有关部门均依法办理。

  第二个问题,近年来,福建省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市场供给基本均衡,房价基本稳定,住房品质不断提升。在福建生活的台湾同胞根据居住需求,自愿在闽购房。为便利台胞在闽生活,福建各地积极采取措施,鼓励台胞在闽购房置业。

  目前,台胞在非限购区域购房不受限制,购房网签和登记流程与当地居民一致。在实施住房限购城市内购房的,台胞与本市户籍居民同等待遇、购房机会均等。

  有关贷款问题,人民银行大力推进两岸征信信息交流共享,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情况下,向台湾同胞发放个人购房贷款。在贷款条件方面,台胞享受同等待遇。此外,台湾同胞可以按规定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与大陆职工享受同等待遇。

  下一步,福建省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落实台胞购房同等待遇各项细化举措,不断完善两岸征信信息互认机制,支持台胞按需申请购房贷款,便利台胞购房。同时,依法依规将在闽台胞纳入福建省住房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台胞住有所居。

  中新社记者基隆市长谢国梁日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考虑参考台北、上海双城论坛模式,举办基隆与大陆城市的双城论坛,聚焦海港城市交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同岛内有关政党、县市、团体、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促进包括两岸城市交流在内的各领域交流合作,造福两岸同胞。

  台湾“中央社”记者陆委会此前公布的关于恢复两岸旅游的“规划”一个月准备期已过。请问大陆方面是否开放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和团队游?

  朱凤莲实现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各领域交流常态化是两岸同胞共同心愿,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大陆旅游主管部门今年5月19日已宣布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游业务,但民进党当局至今仍拒绝解除岛内旅行社经营赴大陆团队游业务禁令,对恢复两岸旅游和交流附加一系列条件,名为“放宽”、实则加强限控,完全不得人心。台湾同胞对此看得很清楚,不会被蒙蔽、受欺骗。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真正实现两岸旅游和双向交流的正常化、常态化。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现场有一个画面让人印象深刻,就是当中国台北代表队入场的时候,现场观众高声齐呼“回家”,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马上到了,各地已经举办或者即将举办两岸同胞共度佳节的活动有哪些?您对两岸同胞又有哪些祝福?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在杭州亚运会期间,中国台北代表团一定会从始至终都能感受到大陆同胞和观众给予的“家和“主场的氛围。

  第二个问题,再过38个小时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在此我们祝台湾的乡亲中秋快乐、诸事圆满。(闽南语)拜月娘,吃月饼,欢喜过中秋。(客家话)八月半,接月华,吃月饼,全家团圆庆丰收。我们欢迎台湾的乡亲到大陆来过节,和大陆的亲戚家人团圆赏月,和大陆的朋友们相聚畅游,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

  现在各地正在或即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欢度佳节活动。比如,辽宁举办“月满华夏 墨韵辽台”中秋书法作品展、“童阅古韵 童向未来”沈阳新竹青少年国学文化品鉴会。江苏昆山举办“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 幸福一家”海峡两岸中秋灯会。福建漳平举办“庆丰收·促和美”两岸农民中秋大联欢活动。山东济南、潍坊、青岛、烟台、临沂、聊城与台北、基隆、台中、高雄、嘉义等11座两岸城市线上线下同步举办两岸山东乡亲中秋联谊活动。河南安阳组织两岸同胞以周易文化为载体,通过研易论易的方式同庆佳节。湖北举办“2023年鄂台青年体育研习营暨中秋嘉年华活动”、2023湖北台青欢聚中秋暨“青春环游记”VLOG大赛颁奖典礼等活动。宁夏在枸杞食品文化馆举办富有地域特色的“我们的节日·共话团圆”中秋联谊活动。

  顺便预告一下,9月2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看台海”系列融媒体活动《福气啦!融合区》中秋特别节目“福满月圆一家亲”,取景自福建厦门、漳州、泉州三地,同步连线台北、台南、金门三地,聚焦闽台交流融合发展新貌,讲述两岸血脉相连的人文故事。请大家关注。

  香港中评社记者日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和李胜素带领国家京剧院一行大约80人赴台交流访问并表演极具代表性的剧目,如《杨门女将》《霸王别姬》等,受到岛内观众的热烈欢迎。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越来越得到两岸同胞的认同和热爱。我们支持两岸传统文化艺术领域交流合作,也支持两岸有关机构和人士一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朱凤莲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