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3-10-11)

时间:2023-10-11 15:4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0月11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陈斌华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斌华: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首先发布一条两岸交流活动的信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持续提升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水平,探索两岸同胞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方法路径,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第一届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大会将于10月23日至27日在福建省漳平市举行。

  本次活动以“深化两岸农业交流,携手共创美丽乡村”为主题,由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全国台企联农业委员会、福建省乡村振兴促进会与台湾杰出农民协会、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台湾精致农业发展协会等两岸民间社团共同主办,将邀请两岸农业领域专家学者、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台胞及岛内台农、有关县市及乡镇农会代表等近260人参加。届时两岸业界代表将围绕农村三产融合、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与发展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热忱欢迎台湾农民朋友踊跃参与相关活动,欢迎两岸媒体记者采访报道。现在请大家提问。

  北京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台湾《联合报》近期发布的“年度两岸关系大调查”中,台湾民众担心“台独”和民进党继续“执政”的比例上升。国民党发言人对此表示,民进党应尽快宣布放弃“台独”,不要成为区域和平的麻烦制造者。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这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越来越多台湾民众认识到,“台独”即意味着战争。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不仅成为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也已成为台湾民众和平安宁生活的最大破坏者。

  中国台湾网记者:赖清德日前称,2024台湾地区选举绝对不是战争与和平的选择,而是“民主与专制独裁”的选择。并称其他参选人直接或间接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主张,不是台湾主流民意。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搞“台独”分裂违背两岸同胞共同意志,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利益,只会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台独金孙”只会祸害台湾子孙。

  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记者:据台媒报道,马英九先生不满民进党当局将“双十”活动的英文名改为“TAIWAN NATIONAL DAY”,认为这是在偷渡“台独”,拒绝参加相关活动,朱立伦、侯友宜等也没有参加,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陈斌华:我们赞赏马英九先生等岛内各界人士反对“台独”的明确态度。近年来,民进党当局频频上演夹带“台独”私货的政治闹剧,只会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只会让世人更加看清他们谋“独”之心不死。无论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怎么折腾、搞哪些小动作,都改变不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也阻挡不了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

  厦门卫视记者:日前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在岛内一档节目中称,国民党不是“亲中”政党,也不是支持统一的政党。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我们对有关言论表示关切。大陆民众对这种损害两岸互信、伤害两岸同胞感情的言论纷纷表达不满。我想强调的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民心所向、时代潮流、历史必然,是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希望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同我们一道,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坚守民族大义,坚定正确方向,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维护台海和平,促进祖国统一,造福两岸同胞。

  中央广电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台湾民众一直不满民进党当局开放“莱猪”的进口,近期,桃园被爆出自美输入的猪肉产地被隐瞒、更改,初步统计有12万公斤这样的美国猪肉流入到15个台湾的县市,证实了台湾民众此前“洗产地”的担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我们注意到有关情况,高度关切台湾民众的健康福祉。

  2021年1月,民进党当局违背台湾民众的意愿,执意开放进口含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从一开始就引发岛内各界强烈反对和台湾民众公愤。两年多来,“莱猪”去向成谜。现在岛内爆出美国猪肉“洗产地”风波,恰恰证实了台湾民众此前的担忧。事实上,这些年来,从开放“莱猪”到“核食”,从进口“毒鸡蛋”到洗地“美猪肉”,岛内民众的餐食缺乏应有的安全保障。希望民进党当局以民众食品安全和健康福祉为念,向民众作出负责的交代。

  海峡之声电台记者:大陆方面日前表示,将依规研究中止或部分中止ECFA项目下给予台湾产品的关税优惠,岛内石化、纺织、机械业者表示很担心,希望两岸能够和平共利。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ECFA自生效实施以来,给两岸业界特别是台湾相关业界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希望保障ECFA继续生效实施,是岛内主流民意,这也证明ECFA是一项造福台湾同胞的好协议。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不但不采取切实举措解除对大陆歧视性贸易限制,还不断变本加厉,以各种借口和手段,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这只会压缩台湾经济的发展空间,直接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要得到保障和增进,关键在于两岸同胞团结起来,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共同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福建广电台海时刻新媒体记者:财政部等四部门日前发布《关于提高集成电路和工业母机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公告》,将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20个百分点。请问发言人有关政策对于台资企业是否同等适用?

  陈斌华:该政策适用于在大陆注册的所有企业,当然也包括台资企业。以在上海的一家知名台资企业为例,2022年该企业研发费用4292万元,如加计扣除比例由100%调整为120%后,那么这家企业将节税129万元。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完善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落实同等待遇,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更好更快发展。希望广大台商台企切实用好惠企助企政策,扎根大陆发展,加强科技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培育创新驱动力,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记者:台安全部门负责人日前声称,大陆实施《反间谍法》后,台湾民众赴大陆遭盘查的案例增加。有人入住酒店后遭“约谈”。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修订实施《反间谍法》,是防范、制止、惩治各种间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力法治举措。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一贯鼓励支持两岸正常、健康交流往来,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正当合法权益。只要不从事间谍等违法犯罪活动,台湾同胞来大陆完全不必有任何顾虑,可以高高兴兴来大陆,平平安安回台湾。欢喜来踢桃(意为“逛逛”),平安返去厝(闽南语)。

  中新社记者: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在“亚洲前瞻峰会2023”上表示,不要把一个中国的问题看成所谓“民主与专制”的对垒,涉及两岸问题的各方不要一步步接近危险,这可能导致误判或意外发生。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陈斌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对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表示赞赏。

  民进党当局在岛内大搞“绿色恐怖”,打压迫害异己,在国际上欺骗舆论、招摇撞骗,有何资格谈“民主”?有人蓄意编造所谓“民主与专制”的伪命题,目的是企图掩盖台湾面临和平与战争的抉择,骗取选票。这种老把戏早已路人皆知,不会得逞。

  中央广电总台国广记者:对于岛内“疑美论”声量持续攀升,台安全部门负责人宣称,美国有三个理由不能放弃台湾,包括地缘战略、价值理念、供应链安全合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民进党当局的有关说辞充分暴露其谋“独”心虚胆寒,企图借外人撑腰壮胆。甘当棋子必成“弃子”,这是定论。从“西贡时刻”到“逃离喀布尔”,从伊拉克、阿富汗到利比亚,美国都为一己之私在各处煽风点火,见势不妙就一撤了之,把烂摊子甩给别人。相信这些事例会让越来越多台湾同胞认识到“‘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

  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最近岛内出现了不少要调整“去中国化”、“课纲” 这样的呼声,也引发了大家对于如何传承中华文化的讨论。发言人对此做何评价?

  陈斌华: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纽带。民进党当局、“台独”势力为谋求“台独”分裂,处心积虑搞“去中国化”,只会让台湾同胞在精神上、文化上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只会破坏两岸同胞感情,加剧两岸敌意对立。这种倒行逆施、数典忘祖的行径,必将遭到两岸同胞的强烈反对和坚决抵制。

  深圳卫视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据报道,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候选人赖清德日前参加台湾中山大学座谈会时,被一名女学生问到民进党贪污相关问题,却遭赖清德反问具体哪一个事件。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是在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大陆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强劲。但今年台湾地区中秋连假定房率47.69%,想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出于一党私利,罔顾民生,黑金、贪腐、诈骗等丑闻弊案层出不穷、愈演愈烈,可谓“肥了民进党、苦了台湾百姓”。百姓心中有杆秤。你提到的情况,充分说明了在台湾民众心目中,民进党是什么货色。

  第二个问题,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假期,大陆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旅游人气带来市场景气,旅游消费信心全面恢复。境内出游和境内旅游收入均超过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发展潜力巨大。我们欢迎台湾同胞来大陆旅游观光,游览美丽中华大好河山,看看大陆各地发展新貌。我们将为台湾民众来大陆旅游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看到蔡英文昨天发表“双十”讲话中称,和平是两岸的唯一选项,愿意与大陆发展双方可接受的互动基础以及和平共存之道。请问国台办有怎样的回应?第二个问题,商务部日前宣布原定10月12号公布结果的大陆对台湾地区展开的贸易壁垒调查,调查期限延期三个月,到明年的1月12号,台湾方面称,大陆延后对台贸易调查日期至“选举”前一天,更加凸显出背后的政治动机。请问国台办有怎样的回应?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对于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岛内民众自有公论。2016年上台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顽固遂行“台独”分裂、“倚外谋独”,肆意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严重损害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把台湾带向兵凶战危的危险境地。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是岛内主流民意。“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一边空谈和平、互动对话,一边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这种两面手法骗不了世人,搞“和平分裂”更是痴心妄想。

  第二个问题,关于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民进党当局的说法不符事实,颠倒是非。民进党当局长期单方面大量限制大陆产品输入,这是客观事实。商务部宣布延长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期限,是根据有关规定和调查需要做出的决定,是正常程序。民进党当局借机进行政治操弄,煽动两岸对立,说明他们一心只图谋政治私利,罔顾岛内业者和民众的利益福祉。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请问发言人,蔡英文这次“双十”演说指出,“愿意”以“台湾民意为基础、对等尊严为前提”等四个条件下,向大陆抛出和平共存以及发展互动的可能性。对此国台办有何评论?另外,蔡英文也有说到,和平是两岸唯一的选择,以维持现状作为各方最大公约数。但是,有不少涉台学者也分析,蔡英文其实从2019年“双十”演说就有提到“中华民国台湾”,也包括变种的“两国论”,破坏了两岸关系。国台办对此如何解读?

  陈斌华:你刚才提的第一个问题,我在回答凤凰卫视提问时已经表明了我们的态度。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这是两岸关系的真正现状,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否认“九二共识”,不断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破坏两岸同属一中的事实,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是台海现状的真正破坏者,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乱源。

  “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任何企图改变这一现状的行径,只会加剧台海形势紧张动荡。只有回到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上来,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台海和平稳定才有切实保障。

  台湾“中央社”记者:第一个问题,蔡英文“执政”八年,对两岸关系进展,国台办怎么看待?第二个问题,民进党为台湾的两大党之一,大陆与民进党是否有对话的可能?

  陈斌华:第一个问题,2016年5月以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歪曲否定“九二共识”,加紧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制造两岸对立对抗,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导致两岸关系持续陷入紧张动荡。其所作所为,不仅危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我们交往都不存在障碍。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立场,我们与之交往、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但如果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则任何交往对话都无从谈起。

  中国台湾网记者:请问发言人,癸卯2023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何时举办,期间有哪些涉台活动?

  陈斌华: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癸卯(2023)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将于10月23日(重阳节)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举行。今年缙云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以“四海同心祭始祖,‘八八战略’谱新篇”为主题,两岸同胞、海外侨胞和社会各界代表500人将出席。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第六届黄帝文化研讨活动、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经贸对接会等涉台子活动。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缙云祭祀轩辕黄帝始于东晋,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从1998年缙云县恢复公祭以来,26年间共3800余名台胞前来参加祭典,已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文化品牌。我们热忱欢迎岛内外同胞以各种形式参与这一盛典,尊祖敬宗,慎终追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日前四家台商被外媒报道是协助华为的关键企业,可能会进入美方黑名单,台湾“经济部”也宣布启动调查,如果这几家公司在大陆实际从事营业项目和当初投资核准项目不符的话,也将以此开罚。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陈斌华:所谓“脱钩断链”“小院高墙”,损人不利己,也行不通。相关媒体报道的四家公司不属于半导体产业链,并不生产半导体相关材料、设备和产品。民进党当局借机跟风炒作,企图阻挠两岸企业间正常合作,给两岸经贸交流制造障碍,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

  南方日报 南方+记者:台湾自造潜艇近日争议不断,国民党籍“立委”马文君曝料,自造潜艇设计得标厂商GL,在境外成立仅48天就拿到6亿多元新台币标案,请问发言人如何评论?

  陈斌华:民进党当局企图“以武谋独”,不自量力,十分危险,只会进一步把台湾民众推向危险境地。你提到的有关问题充分暴露民进党当局为一己私利,挥霍台湾老百姓的血汗钱,既贪腐又傲慢,台湾民众对此也看得越来越清楚。

  陈斌华: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