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3-10-25)

时间:2023-10-25 16:16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0月25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国台办的例行发布会。现在开始提问。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请发言人介绍正在福建省漳平市举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大会有关情况。

  朱凤莲:10月24日,第一届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大会在福建漳平召开,相关研讨、参访活动将持续到27日。此项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一项具体举措,呈现以下3个方面特点。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推动闽台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意见》内容,搭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新平台,让台湾同胞实地了解大陆农业发展状况,鼓励支持更多台农扎根大陆,充分体现了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浓厚氛围。

  二是汇聚两岸农业领域主流民意。来自海峡两岸农业领域专家学者、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台胞及岛内台农、有关县市及乡镇农会代表等近500人参加大会,总体规模大大超出预期,体现了两岸同胞对加快恢复扩大两岸交流交往的强烈愿望。

  三是集聚两岸业界智慧,成果显著。大会以“深化两岸农业交流,携手共创美丽乡村”为主题,围绕农村三产融合(茶旅融合)、良种开发和繁育、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与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流。两岸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农民代表相互交流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经验,展望两岸农业未来合作途径,研究解决共同面临的问题。开幕式上签约两岸农业合作项目25个,成果显著。

  人民政协报记者:近期两岸交流活动持续热络,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朱凤莲:在此向大家预告10月底11月初相关部门和地方举办的四项经贸和文化交流活动。

  第六届世界客商大会将于11月2日至4日在广东梅州举行。活动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央港澳办、中央台办、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贸促会作为支持单位,梅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旨在推动海内外客商及商会之间联系、交流与合作,促进经济文化互动、人文商道共荣。大会有三大特点:一是主题鲜明,大会以“弘扬客商精神,助力民族复兴”为主题,将发布《全球客商助力民族复兴倡议书》、举行全球客商支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启动仪式。二是内容丰富,涵盖开幕大会、经贸商务、学术论坛、体育赛事、客家文化展演等内容,将是一场粤味浓厚、客味十足的文化盛宴。三是范围广泛,海内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人参会。欢迎台湾的客家乡亲和客商代表踊跃参加相关活动,也欢迎两岸媒体记者采访报道。

  2023第六届海峡两岸暨港澳无人机航拍创作大赛以“启航”为主题,自5月31日起以全新的赛程赛制启动,增设了校园竞争单元和航拍图片赛道,共有485部两岸团队的作品参赛。10月28日至11月3日,大赛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将在深圳举行。赛事充分依托深圳无人机产业和影视创作基地优势,已发展成为两岸无人机航拍领域最知名赛事之一。为提升创作质量和增进互动交流,今年还增设了台湾选手创作营,10月31日晚在龙岗区大运城举行无人机表演。

  第四届金鸡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将于10月30日至11月3日在厦门举办。今年共征集到短片作品1232部,其中台湾及两岸合拍作品165部,有6部入围前20强,进入终审环节。短片季期间将举办青年导演短片展映、港澳台地区专场展映、创作交流营及推介仪式等活动。欢迎大家关注和参与。

  在经贸交流方面,第二十一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本届电博会以“数字赋能 创新制造”为主题,包括开幕式、5场主题论坛以及1场两岸智能装备产业对接会。此次电博会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展位800个,台资企业占比52%,并设置线上展区,为展商提供线上展览、在线直播、一对一线上商洽服务。目前超过300家两岸知名企业报名参展,欢迎台商台企踊跃参与相关活动,欢迎两岸媒体记者采访报道。

  福建广电台海时刻新媒体记者:近期昆山、霞浦等地举办了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活动,请介绍有关情况。另外,上次发布会提到莆田妈祖祖庙妈祖金身赴台巡安活动是否有新的进展?

  朱凤莲:妈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之一。2010年,昆山慧聚寺天后宫从岛内有关妈祖宫庙分灵供奉,为广大在苏台胞寄托乡情打造心灵家园。10月16日,昆山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发起组织“传香谛缘、情系两岸——昆山妈祖游台湾”活动,在7天6夜的赴台巡游活动中,先后到新北板桥慈惠宫、台中大甲镇澜宫、台中南屯万和宫、嘉义新港奉天宫、台南西港庆安宫、台南鹿耳门天后宫、高雄旗津天后宫参香并缔结姐妹庙,充分彰显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和对“海峡和平女神”的敬仰。

  10月20日,海峡两岸共祭松山妈祖行宫千年庆典活动在福建霞浦举办,活动由霞浦松山妈祖文化交流中心、霞浦妈祖协会与台湾妈祖联谊会、台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协会等两岸妈祖民间组织联合主办,大陆80多家宫庙、台湾13个县市近40家妈祖宫庙和协会响应和参与,两岸的1000多名来宾同谒妈祖,彰显两岸一家亲,共祈两岸和平。

  关于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妈祖金身赴台巡安事宜,相关单位正在努力推进,我们乐见顺利成行。

  中国台湾网记者:马英九先生日前在美国发表演说,指出美国有人意图“把台积电当武器”、“把台湾当战场”、“让台湾变成第二个乌克兰”,完全没有考虑到台湾民众安危福祉。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马英九先生揭示了美国一些人鼓吹介入台湾问题的真实意图,道出了广大台湾同胞的共同心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一些人处心积虑搞“以台制华”,企图遏制中国发展、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此不惜葬送台湾同胞的身家性命,用心极其险恶。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甘当美国棋子,必成“弃子”。

  只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台海和平稳定才能得到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台湾的发展前途才能得到切实保障。

  海峡卫视记者:“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伯格窜台期间称,“美方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包括不支持‘台湾独立’”,呼吁两岸展开对话。有媒体指出,赖清德的“务实台独工作者”说法让美国担忧,罗森伯格这话是对谁讲、讲给谁听的非常清楚。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不支持“台独”是美方作出的严肃承诺,“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台独工作者”就是“麻烦制造者”。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执意进行谋“独”挑衅,只会使台湾陷入险境,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据台媒报道,一名滞留以色列的台湾民众原想寻求民进党当局协助却遭冷漠答复“请上网订机票”。对此有何评论?请问大陆对巴以当地台胞或有意撤离的台胞会提供哪些协助?

  朱凤莲:台湾同胞是中国公民,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强大祖国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坚强后盾。台湾同胞在海外遇到困难,或受到生命财产威胁时,请第一时间拨打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寻求中国驻外使领馆协助(在海外拨打热线的方式是+86-1012308,也可拨打+86-10-59913991的备用长号码)。我们将提供像大陆民众一样的海外领事保护。相关部门将密切跟踪巴以冲突形势发展,尽力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提供协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近期,巴以新一轮大规模冲突引发岛内高度关注。朱立伦表示,这让大家感受到何谓“兵凶战危”,两岸和平是大家最期待的。有舆论指出,当民进党当局的“台独”脉络越来越清晰时,谈和平是不现实的。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战争的残酷更加凸显和平的珍贵。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民进党当局罔顾岛内民意,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持续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推高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风险,把台湾一步步推向兵凶战危的境地,是非常危险的,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台独”意味着战争。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台海和平,像反对战争一样坚决反对“台独”分裂,与大陆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近日,台交通部门负责人称,大陆游客今年不会来,“要看明年”,等同宣告曾许诺的今年“百万人次陆客来台”跳票。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两岸旅游本应在良好发展的两岸关系大环境下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民进党当局近年种种倒行逆施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严重损害了包括岛内旅游界在内的两岸业界、同胞的利益福祉。过去3年,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采取一系列禁限措施,封堵了两岸旅游发展之路。今年以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促进两岸人员便利往来的措施,宣布恢复旅行社经营台湾居民来大陆团队旅游业务,但民进党当局至今仍拒绝解除禁止岛内旅行社经营赴大陆团队游业务禁令。如果说两岸旅游有僵局,症结和障碍就是民进党当局。

  实现包括旅游在内的两岸交流正常化、常态化是两岸同胞共同心愿,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尽快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早日实现两岸旅游和双向交流健康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台湾《远见》杂志“2023两岸和平调查”显示,74.4%受访者认为两岸应增加互动。对于如何维护两岸和平,受访者选择最多的是“投票选出能处理两岸关系、确保两岸和平的执政者”。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注意到有关民调。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台湾岛内的主流民意。当前,两岸关系处在重要关头,台湾正面临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两条道路、两种前景的关键抉择。希望广大台湾同胞从维护自身安全和福祉出发,坚决反对“台独”,作出理性选择。

  新华社记者:赖清德日前称,接受“九二共识”等于放弃台湾“主权”,要提高台湾防务力量,守护台湾“主权”;两岸问题不是国共内战的延续,而是“国际问题”;如果大陆愿平等有尊严地对待台湾,就愿意谈两岸合作,共谋人民福祉。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赖清德干着“台独”的勾当,却打着和平的旗号,可谓是无赖至极。“台独”意味着战争,何来和平!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根本不是什么“国际问题”。

  “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赖清德一边企图“以武谋独”“倚外谋独”,一边奢谈两岸对话合作,完全是招摇撞骗。正如岛内媒体人所指出,赖清德正从“台独疯子”变身“台独骗子”。这个评论一针见血,恰如其分。相信广大台湾同胞对此有清醒认识。

  北京日报记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引起岛内舆论广泛关注。有舆论呼吁两岸应共同推动在“一带一路”上的经贸合作。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我们以两岸融合发展为着力点,深入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鼓励支持沿线重点地区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是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及福建省方面,推动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为在闽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政策机制保障。

  二是为台商台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搭建平台。引导台商台企积极参与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广西、江西等地两岸产业合作区集聚发展,鼓励台商台企通过中欧班列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或地区发展贸易。支持台商台企到大陆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或地区设立的合作园区发展,两岸企业合作参与燃煤电厂、联合循环电站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取得一定进展。比如,台企冠捷科技陕西咸阳厂自2018年4月至2023年9月底,通过中欧班列出货总量达5168货柜,总货值约7.16亿美元。重庆通过拓展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国际物流大通道,助力台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2022年重庆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达4951.2亿元人民币。

  三是加强对台商台胞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宣介。今年以来,指导江苏、福建、浙江、重庆、陕西、青海等省区市接待多批台湾工商界参访团,充分宣介共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功能定位、产业特色和合作优势,释放与台商台企分享高质量发展机遇的积极信号。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努力为广大台商台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分享发展机遇,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便利。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2019年台湾地区选举前,香港中国创新投资公司主席向心夫妇被民进党当局无端指控涉嫌“间谍”“洗钱”等罪并限制离境,近期被判无罪确定。在被困1420天后,向心夫妇终于返回香港。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长期以来,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蓄意罗织罪名、炮制案件,大搞“绿色恐怖”,上演一场场拙劣的政治闹剧,误导欺骗民众。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擦亮眼睛,高度警惕民进党当局故技重施、花样翻新,不被其“奥步”伎俩、阴谋诡计所蒙骗。

  深圳卫视记者:台经济主管部门日前称,2022年台对大陆出口1859亿美元,近半为集成电路,近几年ECFA早收清单商品占台出口比重逐渐下降,台商拓展世界市场、分散风险效果明显。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大陆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达到5.2%,持续恢复向好,生产供给稳步增加,市场需求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1至9月,两岸贸易额为1950.6亿美元,保持高位运行。两岸经贸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有向更宽领域拓展、向更高层次提升的巨大空间,我们对此深具信心。

  必须指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生效实施以来,给两岸特别是台湾相关企业和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贸易额自2010年的1453.7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3196.8亿美元,翻了一番;截至今年6月底,在货物贸易领域,ECFA给予台湾的关税优惠高达88亿美元。ECFA不仅促进了两岸贸易的增长,也使得台湾产品在大陆市场的市占率不断提升,同时带动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化,提升了台湾企业国际竞争力。

  事实充分说明,ECFA是一项造福台湾同胞的好协议。如果民进党当局真的认为ECFA没有多大作用,他们为何一再表示希望大陆不要废止ECFA?

  中新社记者:针对获得美国半导体设备出口管制豁免一事,台积电回应表示,公司已获准于南京所设工厂持续运营,也正在申请在大陆运营的无限期豁免。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两岸产业合作有利于双方企业发展,增进两岸同胞民生福祉,外人无权置喙。我们将持续完善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举措,不断推动台企同等享受大陆产业促进政策与发展红利,帮助广大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香港中评社记者:美国国防部发布了所谓“2023年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其中列出了6种可能致使中国大陆对台采取军事行动的情境。对此有岛内网民批评道,如果没有美国在搅和,台海安定得很。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价?

  朱凤莲:美国发布的所谓“中国军力报告”,充斥着各种错误内容,包括对台湾问题的表述与论调。需要强调的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台海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民进党谋“独”和勾连外部势力挑衅不断,台海就没有安宁。

  中国日报记者:最近一段广西“科目三”的抖音神曲舞步突然火爆网络,台湾不少年轻人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跳舞视频。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听说台湾KTV点播排行榜前10名有一半是大陆歌曲,其中好多是网红歌曲。确实现在大家时常可以看到,一首歌曲、一段舞步或一种美食会通过社交平台很快火爆两岸,比如之前看到的《孤勇者》《小小花园》《求佛》,螺蛳粉等。这是两岸青年在网络时代独特的交流方式,也是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新的文化交流现象。

  得益于网络社交平台的发展,两岸同胞可以更快速、更便捷地沟通,更广泛、更多元地交流,大家会发现,两岸同胞都是一样的敢想敢拼、一样的有追求有梦想,会发现两岸同胞有着中国人共有的文化基因,完全可以通过交流达成历史共识和文化共识。这种情感共鸣和文化共识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强大的内生动力。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到这样的交流中来,共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凤凰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据报道,大陆的税务和自然资源部门展开对台企富士康旗下部分企业的税务和用地情况调查。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针对马英九日前在美国智库座谈时涉两岸关系的内容,台对外交往部门回应称,马英九的表述不仅不符合台美关系,还对争取所谓“国际支持”没有任何帮助。请问国台办有怎样的回应?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大陆有关方面依法依规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开展遵纪守法调查,是正常的执法行为。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政策立场、善意诚意不会改变,将一如既往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陆投资兴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持续完善落实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为台胞台企在大陆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机遇与空间。

  台企在大陆分享增长红利、获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应承担相应社会责任,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个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得到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民进党当局对此要有深刻的认识。

  中国台湾网记者: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美国总统拜登可能考虑请求国会通过约1000亿美元的“追加预算法案”,其中包括对以色列、乌克兰和台湾地区的所谓军事方面援助。对此您有何评论?

  朱凤莲:美国的有关做法不是灭火,而是浇油。事实充分说明,美国在哪里拱火,哪里的人民就会陷于战火。

  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国以任何方式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武器。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企图“以武谋独”,只会把台湾变成“火药桶”,加剧台海兵凶战危,把台湾同胞推进险境。

  南方日报 南方+记者:马英九先生日前在美国再次呼吁,美国与国际社会应该促进两岸和谈,台湾民众都希望和平,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将是和平与战争的选择。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论?

  朱凤莲:当前台湾正面临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两条道路、两种前景的抉择。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利害、明辨是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同大陆同胞一道共同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共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

  台湾《联合报》记者:台东县长饶庆铃日前率团赴北京参访时表示,希望能在12月推动台东番荔枝恢复销往大陆。能否请说明现在进展情况?

  朱凤莲:只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就是一家人。一家人的事情就好商量、好解决。今年以来,中国国民党、台东县等方面均提出希望大陆方面恢复输入台湾地区番荔枝。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主管部门在综合评估基础上宣布恢复台湾地区番荔枝输入大陆,为台湾基层民众带来实惠,产生积极反响。我们愿同中国国民党、台东县等方面就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扩大输入台湾地区番荔枝等深入沟通,作出妥善安排。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大陆方面决定自6月20日起恢复台湾番荔枝输入,但必须是获得注册登记的包装厂和果园。请问这个规则是否有变化?

  朱凤莲:海关总署等有关部门的相关要求非常明确。就像我刚才提到的,我们愿意同中国国民党、台东县等方面就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扩大输入台湾地区番荔枝做深入沟通,尽量使相关业者在经过整改后达到大陆有关部门的标准要求,使得大陆民众能够品尝到来自台湾地区的高品质水果。

  朱凤莲: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