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3-11-15)

时间:2023-11-15 15:58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1115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欢迎大家参加今天国台办例行发布会。我们现在开始提问。

  新华社记者昨天(11月14日),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十周年年会在南京开幕。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朱凤莲11月14日,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在南京开幕。今年适逢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首度向峰会年会发来贺信,充分肯定了峰会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的重要作用,宣示了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助力台胞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主张,对峰会广泛团结两岸企业界、工商界,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增进同胞福祉、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提出殷切期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出席年会开幕式,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并致辞。王沪宁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大陆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希望广大台胞台企坚定信心、乘时乘势,在大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发展更好、收获更多,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进一步贡献力量。希望两岸同胞走亲走近、扩大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以交流促理解、以交流促融合,不断开创两岸融合发展新局面。

  本次年会主题是“新格局中融合发展与高质量发展”,800多位峰会双方会员、两岸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参加年会各项活动。八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围绕年会主题,就两岸企业与产业如何把握新发展格局、推动台企融入大陆内需市场、深化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本次年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嘉宾踊跃参会,交流气氛热烈,充分展现出两岸企业界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强烈愿望。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支持峰会团结两岸企业家,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再立新功。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9月2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专题会议在福州召开。请问各地各部门有哪些落实进展情况?

  朱凤莲《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之后,有关部门主动作为,提出创新举措,加强政策支持,福建省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协同落实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共同推动《意见》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

  近日,国家移民局出台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十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进一步促进闽台人员往来、便利台胞在闽居住生活,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相关部门也正在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的政策措施,将尽快出台具体举措。

  福建省高度重视《意见》贯彻落实,近期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第一批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让广大台湾同胞共享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利好。据了解,福建省拟在便利台胞往来和生活、深化闽台经贸合作、鼓励台胞就业创业、推进涉台法治建设等领域出台一批政策措施。尤其突出进一步为台湾同胞登陆第一家园提供出入境办证等便利,寻亲谒祖提供帮助,允许申报“福建老字号”、扩大职业技能资格直接采认、加强涉台文物保护等方面,制定细化举措。

  人民政协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广东、四川和江西等省近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朱凤莲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由海峡两岸交流中心和台湾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交流融合月在广东深圳举办。该活动以“融合两岸,共创未来”为主题,着力挖掘两岸共同文化记忆,着眼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发展需求,促进深台交流合作与粤台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情谊。活动划分为“青年融合”、“基层融合”、“经济融合”、“文化融合”、“体育融合”、“媒体融合”六大板块,包括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海峡两岸暨港澳无人机航拍创作大赛颁奖典礼、电竞联赛总决赛、帆船赛、自行车骑行赛、台湾创艺生活节、台湾高校师生嘉年华、台青创客论坛、台商大讲堂和法律知识讲座以及两岸青年交友联谊、两岸基层民众民俗文化交流、台湾农特产品展销等30余项系列交流活动。活动邀请岛内2000多名青年、宫庙负责人、工商界、媒体界等代表人士,以及在深台商台胞台青万余人参加活动,是年底前在大陆举办的最大规模两岸交流活动。

  11月7日至9日,世界客属第32届恳亲大会在江西赣州龙南举办。来自全球各地的200多个客属社(侨)团及客属人士代表、知名企业家等约2500名嘉宾共襄盛会,包括来自岛内11个客属社团约300位台胞。期间举办客家文化学术交流会、客家青年发展大会、首届客家民俗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增进了两岸客家乡亲感情,促进了两岸客家文化交流合作。

  11月7日,第七届海峡两岸哪吒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绵阳江油举办,海峡两岸和香港、澳门的哪吒宫庙代表、信众,哪吒民俗文化专家学者及道教界、企业界人士等200余人参加。活动以“寻哪吒祖庭根脉 结两岸人文情谊”为主题,依托江油李白故里、哪吒祖庭等文化资源,通过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搭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海峡卫视记者交通部门日前宣布预计在2024年3月开放台湾团客赴大陆旅游,台陆委会副主委詹志宏随后予以否认,称并未确定明年一定会开放,只是有这样的规划方向,对此发言人如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禁止岛内旅行社经营赴大陆团队游业务,至今已经超过3年半。今年8月下旬,台陆委会曾发布一个所谓“规划”,当时声称恢复台湾旅行社组团赴大陆游业务,旅游业界需有一个月准备期。现在两个多月过去了,民进党当局仍然没有解除禁令。或许有人说,当时陆委会是说有条件开放。那么请问,现在所谓的条件有变化吗?如果没变化,为什么又说最晚明年3月能开放?如果能开放,为什么还要让岛内旅游业者再等5个月?由此可见,不管是所谓“条件”,还是开放的时机,民进党当局始终都在政治算计,始终都在漠视旅游业界和民众呼声和利益。

  福建广电台海时刻新媒体记者近日赖清德受访时称,如果他当选两岸发生战争的几率是最低的,因为他最有能力守护台湾的安全。而两岸专家学者指出,赖此言不合逻辑,十分可笑,目的是为混淆视听,骗取选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独”意味着战争。一个“台独工作者”说这种话,大家能信吗?“台独工作者”就是战争制造者。讲这种连自己都不信的谎话,是典型的无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栏目记者日前上海进博会成功举办,请问发言人进博会给台商台企带来哪些机遇?

  朱凤莲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六届,是一个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的重要平台。我们积极回应岛内工商界诉求,为其参展提供协助和便利。参与本届进博会的台湾地区企业,既有连续参展企业,也有新参展企业,展区面积近1800平方米,涉及领域广、规模化程度高、产品质量好。相关参展台商表示,岛内业界十分看好大陆内需市场巨大潜力,希望通过进博会等平台,展示企业产品、扩大品牌影响、获得更多商机,实现企业更好发展。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据了解,2023年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将在福建厦门举办。请发言人介绍有关筹备情况。

  朱凤莲11月30日至12月2日,2023年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将在福建厦门举行,花卉展区设在福建漳州东南花都花博园。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台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共同主办,旨在全面展示两岸农业农村交流合作成果,深入交流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成果,宣传推介两岸优质特色农产品,拓展两岸民间沟通对话渠道。

  博览会以“两岸农情 融合发展”为主题,将邀请两岸各界人士、涉农企业、社会团体、专家学者等上万名人士参与。期间将组织海峡两岸农业融合发展论坛、优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两岸农民共庆丰收暨“两岸味道”集市、“乡创乡建 振兴有我”两岸青年交流会等活动。热忱欢迎台湾业界人士、农民朋友踊跃参加,欢迎两岸媒体记者关注报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根据台媒报道,台所谓的“驻美代表”萧美琴将返台并担任赖清德副手,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如果传言属实,这两个人凑成“双独组合”“独上加独”,对台海形势意味着什么,对台湾老百姓的身家性命意味着什么,对台湾的前途命运意味着什么,我想每一位台湾同胞都很清楚。

  香港中评社记者近日台湾世新大学中文系拟停招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此外,民进党当局还大量缩减课本古文占比,引起广大非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长期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教育,造成很多恶果。世新大学中文系如果停止招生,会是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的又一恶例,将严重影响青年学生的学习和未来发展,贻害无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10月29日起,武汉直飞高雄客运航线正式恢复,请发言人介绍两岸直航航线恢复以来的情况。

  朱凤莲近期,两岸航线客流量稳步提升。最近一周(11月5日至11月11日),北京、上海、厦门、成都、深圳、广州、杭州、南京、重庆、福州、青岛、武汉、宁波、郑州14个城市执飞两岸航线共580班客运航班,运送旅客84528人次。需要指出的是,两岸航班、运量虽较疫情期间有所增长,但因航点非常有限,总体上两岸往来仍有较大不便。两岸直航航点全面复航有利于两岸人员往来、促进交流交往。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尽快全面恢复两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及“小三通”。

  深圳卫视记者蔡英文日前称,台湾守护自由民主的首要任务就是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岛内2024年防务预算较今年增长7.7%,约占台湾生产总值的2.5%。据台媒报道,台军更是计划在全台新建15座反舰导弹阵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打着“自由”“民主”旗号,挥霍老百姓的血汗钱,一意孤行“以武谋独”,不惜将台湾变成“武器库”“炸药岛”,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这不是守护台湾,而是“卖台”“害台”“毁台”。武器买越多,给台湾民众带来的祸害越大。惟有放弃“台独”分裂立场,走和平发展道路,台湾才有前途,台湾同胞才能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本月8日,民进党当局以所谓“越界”为由查获1艘大陆渔船,将渔货全部抛入海中,还将船上13人全部带回。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湾有关方面应当尊重两岸渔民在传统渔区作业的事实,尊重正常生产作业的大陆渔民权益,停止无端抓扣大陆渔船的做法,保证相关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尽速放人放船。

  凤凰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中美元首会晤即将举行,台媒炒作美方会要求大陆不要“介入”台湾选举。赖清德称此举意义重大,美国是要保护台湾的民主制度。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大陆配偶徐春莺有意参政,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称徐春英要放弃大陆“国籍”才能就任。赖清德也称徐春莺是共产党员等,在岛内引起很多争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希望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政治承诺,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

  第二个问题,陆委会赤裸裸贩卖“两国论”,再度暴露民进党当局的“台独”本性。

  中新社记者上周迎来大陆电商发起的网络购物节“双十一”,一如往年也在台湾掀起购物热潮。有岛内网友评价,今年大陆电商平台的购物通道更便利台湾消费者。有大陆专家认为,这说明两岸经贸关系联系紧密,大陆互联网流行文化及电商网购方式对台湾产生了深刻影响。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双十一”电商购物节在两岸掀起购物热潮,为台湾带进物美价廉的大陆商品,“买跨境和买本地一样简单”的购物体验受到台湾消费者的充分肯定。我们很高兴看到,蓬勃发展的大陆电商市场为台湾民众搭建起便捷实惠的购物通道,也为两岸物流及相关业态深化合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我们欢迎广大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共享安全、快捷、便利的在线购物环境

  中国台湾网记者近期各地两岸经贸交流活动持续热络,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朱凤莲11月8日,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四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在福建龙岩举行。博览会由商务部批准,国务院台办、福建省政府指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龙岩市政府承办。博览会以“两岸融合发展、投资龙岩共赢”为主题,设置产业发展、工程和环保机械、专用车和应急装备、新能源和新材料、台湾机械、智能制造、配件等七大展区,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海峡两岸及国近500家企业和机构参展,现场签约25个产业项目,涉及投资额246亿元。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谋发展·促融合——知名台企龙岩行”活动,帮助台商台企深入了解龙岩投资机遇,助力重点项目精准对接,深化闽台融合发展。

  11月11日,“漳州创智新城·台海首善家园—漳州台商投资区闽台产业推介暨特色产品专展”活动在北京举办。活动通过线下展销、线上直播、专场交流会等方式,推介台商投资区食品工业、电子家电、日用化学品等闽台产业及特色产品,助力园区台资企业拓展内需市场,扩大产品销路。

  11月14日至16日,第十七届台商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论坛以“融入内外双循环  共建台资示范区”为主题,举办开幕式、主论坛,以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线路板产业发展趋势、“内销拓展 共同成长”等分论坛,积极探讨两岸产业合作模式,协助台企台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更大力度拓展内销市场,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融合发展。

  南方日报 南方+记者据台媒报道,韩国瑜日前表示,他有朋友的移民公司业绩今年成长了三倍,因为很多人害怕打仗。请问发言人对此如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持续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把台湾一步步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严重危及台湾的前途命运,许多台湾同胞对此深感忧虑,作出相应选择,我们完全理解。

  当前两岸关系处于重要关口。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看清大势,认清利害,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从而更好维护自身利益福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国新闻》记者日前国台办领导在南宁会见台湾苏清泉和黄一成一行时表示,将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为台湾石斑鱼等农产品的输入大陆提供帮助。请进展?

  朱凤莲由于检出禁用药物和药物超标,海关总署于2022年6月13日起暂停台湾石斑鱼输入。一段时间以来,岛内石斑鱼业者通过多种渠道表示,愿意采取有效措施,改善产品品质,确保输往大陆石斑鱼安全。中国国民党政策会副执行长、中华华夏农经协会理事长苏清泉以及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黄一成积极指导岛内业者进行整改,带领岛内业者来大陆参访,表达了关于石斑鱼输入大陆的强烈愿望。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高度重视岛内农渔业者的诉求,在其整改合格的基础上,将为台湾石斑鱼等农渔产品输入大陆提供更多帮助。

  台湾联合报记者第一个问题,请问国台办如何看待岛内政党协商“蓝白合”,以及“蓝白合”与两岸和平之间的关系?第二个问题,对于恢复两岸旅游,如果台湾方面调整相关措施,大陆方面是否也会同步进行调整?两岸主管部门有没有就相关议题进行沟通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我想强调的是,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台湾主流民意。两岸同胞应携起手来,顺应历史大势,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

  第二个问题,关于大陆游客赴台问题,两岸关系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荣景才会出现。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记者第一个问题,民进党日前列出所谓大陆“介选招数”,包括大陆公布对台政策意见,出台10项出入境政策等等,并声称台企联配合大陆进行“统战”活动。昨天台企联会长回应表示,不要一到选举就“抹红”台商、“泼脏水”。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现在是台湾番荔枝盛产的季节,岛内农民非常期盼番荔枝能重新输入大陆,台东县长饶庆铃日前到北京参访时就番荔枝输入大陆进行协商。请问目前有什么进度?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我想说的是,民进党这些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招术可以休矣。我们倒是要提醒,一到选举,选举一到,民进党就会加紧使出各种“奥步”谋取选举利益,这一点广大台湾同胞看得很清楚。

  第二个问题,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愿意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同台湾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加强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增进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利益福祉。

  关于台湾地区番荔枝输入大陆,我们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同中国国民党、台东县等方面保持沟通,深入了解台湾相关民众、企业的诉求,积极有序推进番荔枝包装厂和果园注册审核工作,为番荔枝输入大陆做好准备,既让台湾基层民众和业者获得实惠,也让大陆民众品尝到台湾优质水果。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日前呼吁大陆给予台商“内资待遇”,提高惠台措施成效,也提出希望巩固ECFA合作框架协议,继续追求互利共赢。我们同时看到,之前大陆方面表示将研究中止或部分中止ECFA项下给予台湾产品的关税优惠。对此有何回应?

  朱凤莲我们正在持续完善增进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落实同等待遇,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广大台商台企在大陆更好更快发展。

  关于ECFA,我们看到岛内有很多讨论。比如有人指出,若ECFA早收清单取消,岛内石化、工具机业、钢铁业将受到很大冲击。不可否认的一点,ECFA自生效实施以来,给两岸业界特别是台湾相关业界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一方面对ECFA的好处“概括承受”,表示不希望终止ECFA,一方面又勾连外部势力不断阻挠破坏两岸经济的正常交流合作,妄图在经济上与大陆“脱钩断链”。正是这种两面、双标的做法,导致ECFA实施面临不确定性,直接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要得到保障和增进,关键在于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记者我们注意到岛内近期公布的对民进党“十大民怨议题”,其中“缺蛋与进口蛋争议”排第一位。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民进党上台以来,“蛋荒”不止一次出现,甚至上演进口“毒鸡蛋”、“洗产地”等闹剧。出现这些问题,充分说明民进党当局从未真正考虑台湾民众福祉,更没有能力解决好民生问题。

  人民日报记者台海通道研讨25周年”纪念活动日前在厦门举行。请发言人介绍有关情况。

  朱凤莲11月10日,“台海通道研讨25周年”纪念活动在厦门举行。活动由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福建省交流学会、福建省地质学会、闽台交流协会以及台湾有关协会等两岸民间机构共同主办。两岸长期从事台海通道研究的专家学者等140余人参加。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围绕台海通道前期规划的相关课题工作进展和成果,综合立体交通规划、桥隧工程技术突破、建设管理和运营模式等相关内容进行座谈交流,回顾总结了25年来台海通道研究取得的重要经验和成果,以研促融、以通促融,进一步提高两岸学术交流的层次和水平。与会嘉宾还实地参观考察了有关项目建设情况。

  此次纪念活动的举办是积极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顺应金门、马祖民众民生诉求,深化榕马、厦金“同城生活圈”和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为进一步推动台海通道研究及项目建设、推动台海通道这一宏伟构想变成现实打下更加坚实基础。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拜登近期批准向台湾提供8000万美元的军事融资。岛内媒体炒作这笔预算是美国近40年来首度“用纳税人的钱军援台湾”。对此,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李德维表示台湾希望的是和平而不是战争。请问国台办如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坚决反对美向台提供武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无论冠以“军援”还是“融资”,或者其他什么名义,对台湾民众来说都是把战火引向台湾的“外债”。民进党当局执意勾连外部势力妄图“以武谋独”,只会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险境,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

  朱凤莲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