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第九届海峡青年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1-10-29 20: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10月29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九届海峡青年节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符海川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9日讯 29日,第九届海峡青年节在福州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赵龙代省长、周联清常委、林宝金书记、郭宁宁副省长,汪鸿雁主席,李政宏会长,

  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通过视频方式与两岸青年朋友见面,共同见证第九届海峡青年节开幕。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届海青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和线上线下的两岸青年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海青节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8届,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重要品牌活动。今年的海青节围绕“合作·发展·未来”的主题,以线下线上相结合、多点多地联动方式举办,吸引了更多两岸青年朋友参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海青节能够继续举办,为两岸青年提供交流互动的机会和平台,殊为不易。尽管两岸人员往来受到新冠疫情和岛内人为因素的阻碍,但两岸交流没有断、没有停。在这里,要向组织筹备海青节各项活动的福建省、福州市各有关单位以及参与支持活动举办的两岸各有关团体和人士表达敬意,感谢大家的付出和努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这是中华民族破旧立新、浴血奋战、艰辛探索、从积弱衰败中顽强奋起的百年。站在这个历史交汇点上,回望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艰苦奋斗的百年历程,两岸青年应当汲取继续奋进的力量,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以巨大震撼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顽强奋斗,洗刷了民族屈辱,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造就了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展望未来,到2035年,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天,全国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坚毅前行,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成就辉煌,百年奋斗不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怀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秉持着愈挫愈奋、百折不挠的坚韧精神,投身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浩荡洪流,勇敢担负起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新时代的两岸青年,要看清历史潮流、认准奋斗目标,携手并肩,勇立潮头,担当使命,接续奋斗,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我们坚信,这个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全体中华儿女期盼祖国统一的共同意志是不可战胜的。新时代的两岸青年将亲身经历这个历史演进大势的有力推进,迎来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曙光。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两岸青年要登高望远,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历史主动,认清时与势、明辨是与非,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历史演进大势的前列。两岸关系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坚定信心。要坚信,解决台湾问题的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手中。不管台海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将坚定不移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要勠力同心、不懈奋斗,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和光明未来。

  各位嘉宾、青年朋友们,

  两岸一家亲,团结就有力量。在促进和平统一、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两岸同胞应当实现最广泛的团结,携手同心,融合发展,汇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近年来,中央台办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落实台湾同胞同等待遇,出台系列惠台利民举措,各地陆续推出配套政策措施,初步形成了各地各部门联动推进的台胞同等待遇制度体系,为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才华、追逐梦想不断创造良好条件。我们高兴地看到,数以万计的台湾青年在大陆高校勤奋学习、在各行各业努力工作,他们不但在各自领域学业、事业有成,而且深度参与大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支教送医、公益慈善、环境保护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数以百计的台青被授予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不断绘就两岸融合发展的青春画卷。当前,大陆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十四五”新局,这将为两岸青年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力度将继续加大。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不断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一如既往地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各界别扩大深化交流合作。两岸交流合作越多越好,越深入越好,受益面越广越好。我们鼓励支持各地区各部门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平台,开辟更多渠道,创造更好条件。欢迎台湾各界特别是台湾青年更多地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进程中来,交流互鉴、互利合作,厚植两岸共同利益,增进同胞心灵契合。一些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少年受“台独”思想蒙蔽蛊惑,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存在模糊认识乃至错误认知,有的甚至做过错事、说过错话,即便如此,我们也愿意以最大的包容和善意与他们多沟通、多交流,邀请他们多来大陆走走看看,增进了解互信,消除隔阂和误区,鼓励和欢迎他们回到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来。常住大陆的台湾青年朋友对两岸的情况都比较熟悉,应当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和促进同胞心灵契合方面传递更多正能量,发出更多好声音。希望广大台湾青年做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积极促进者,与大陆青年携手打拼,共同绘就中国梦,共同打造精彩人生。

  当前,两岸人员往来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民进党当局的“台独”挑衅导致台海形势更为严峻,不少台湾青年为此焦虑不安。我想借此机会讲三点看法。第一,“台独”分裂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不断推进“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在岛内制造“绿色恐怖”,阻挠限制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流合作,打压主张统一的力量,加紧勾连外部势力充当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企图“倚美谋独”的冒险性在上升,这是导致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民进党当局头面人物最近公开鼓吹所谓“四个坚持”,是自欺欺人的痴人说梦,也进一步暴露了其谋“独”本性。两岸同胞要高度警惕“台独”分裂的严重危害和民进党当局企图裹挟台湾民众的阴险祸心。第二,“台独”分裂势力目前气焰嚣张,实际上反映了其内心虚弱和末日将临的狂躁,他们逃脱不了彻底失败的命运。广大台湾同胞要有坚决战胜这股势力的斗争勇气。那些数典忘祖、背弃先人、分裂国家的民族败类,终将遭到历史的审判。今天嚣张作恶的“台独”顽固分子,必将被押上刑事审判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第三,祖国大陆永远是岛内一切反“独”促统力量的坚实可靠后盾。我们有坚强的决心、坚定的意志和强大的能力,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坚决粉碎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损害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台独”图谋,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在任何时候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台独”分裂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始终是勇担历史重任、推动国家民族前进的先锋力量。希望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团结向前,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奏响两岸强音、书写时代华章!

  最后,祝第九届海峡青年节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