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川副主任在第四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发表致辞

时间:2021-10-30 10: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9日讯 2021年10月29日,以“新征程中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研讨会在湖北宜昌开幕。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分别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展现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责任担当,指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工作要求,表达对包括两岸同胞在内所有中华儿女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的殷切期望,宣示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发出对一切企图阻碍祖国统一势力的严正警告,激励和号召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推动祖国完全统一的磅礴力量。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是无上光荣的事业。强国有我,统一有我,理应是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也应是所有关心台湾问题的两岸专家学者共同努力的方向。

  刘军川表示,要深刻把握历史发展大势,认清祖国统一是台湾前途所在、利益所系。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大道所归、大义所在。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尽管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但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主动权始终掌握在祖国大陆这一边,时与势始终在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这一边。

  广大台湾同胞要看清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既是大义,更具大利。统一后,台湾的和平安宁将得到充分保障,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所有拥护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台湾同胞将真正当家作主,参与台湾治理和祖国建设,尽享发展福祉与复兴荣耀。台湾的经济发展将得到充分增进,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发展空间更大,经济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创新活力在共同市场内充分涌流,中华民族经济更加生机勃勃。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将得到充分提升,两岸交流往来更加便捷,台湾同胞特别是广大青年来大陆发展的天地更加广阔,台湾的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台湾的文化创造将得到充分发扬,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在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下交流互鉴、化育后人,台湾文化在中华文化根脉的滋养浸润中更加枝繁叶茂、焕发光彩。台湾同胞的对外交往将得到充分拓展,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与大陆同胞一道,共同参与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为世界繁荣稳定、人类发展进步注入更多活力。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广大台湾同胞要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为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心力。

  刘军川表示,要深刻认识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的本质和危害,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是损害广大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祸根。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己私利,大搞政治操弄,极力勾连外部势力,制造两岸对立对抗,企图把台湾同胞裹挟到“反中谋独”的邪路,日益把台湾推向危险的深渊。他们口口声声说“维持现状、不会挑衅、释放善意”,但在实际行动上,他们歪曲抹黑、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本质就是否认法理和历史早已定论的两岸同属一中,这不是企图改变现状是什么?他们大搞“去中国化”,公然篡改历史,阉割和扭曲祖国大陆与台湾的历史连结,本质就是搞“脱中谋独”,这不是企图改变现状是什么?他们叫嚣所谓“互不隶属”、抛出所谓大陆是“邻国”,本质就是炮制“两国论”,这不是挑衅是什么?他们全力配合外部势力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站在中华民族的对立面,在国际上四处乱窜寻求“突破”,本质就是挑战国际社会一个中国格局,这不是挑衅是什么?他们滥用“行政”、“司法”等手段,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打压岛内支持两岸关系发展和促进统一的力量,蓄意挑唆“反中”民粹,本质就是制造两岸对立对抗,这又是哪门子的“善意”?

  “台独”分裂势力与奋进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为敌,与主张国家统一的力量为敌,与希望获得更多利益福祉的台湾同胞为敌,注定必然失败。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对“台独”顽固分子,大陆将依法严惩,终身追责。广大台湾同胞理应和大陆同胞一道,为了民族大义、台湾前途和祖国统一的光明未来,共同铲除“台独”祸根,坚决挫败任何“台独”图谋。

  刘军川表示,要深刻看清祖国大陆发展机遇和前景,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经过全体中华儿女一百年来的接续奋斗,中华民族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具备更强劲的发展动力和创新水平,赢得全世界瞩目和公认。祖国大陆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正在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不断向前发展的脚步不可阻挡,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华民族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日子越过越好的进程,将为增进广大台湾同胞福祉创造更大机遇和更广阔空间。我们将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逐步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从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各种急难愁盼问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造福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康庄大道,也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希望广大台湾同胞牢牢抓住祖国大陆新发展阶段的巨大机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登上祖国蓬勃发展的快车,创造既属于自己也属于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