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副主任在四川省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11-03 19:57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在四川省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会议上的讲话

龙明彪

2022年11月3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线上出席“四川省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会议暨川台交流融合展·叙活动”。党的二十大不久前胜利召开,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引领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团结奋进。四川省有关方面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对台工作部署,举办本次活动,纪念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总结经验,表彰先进,继续扎实推进两岸交流融合,体现了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和奋进精神。我代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和海峡两岸的各位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35年前,在和平统一方针政策的推动下,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结束了长达38年的两岸隔绝状态,开启两岸同胞往来,开辟了两岸各领域交流的新局面。随着两岸双方达成“九二共识”、开展对话协商,两岸关系缓和改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两岸人员往来更加频密,各领域交流蔚然成势,融合发展持续深化。

  35年来,两岸各领域交流不断扩大,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两岸各界大交流格局。尤其是2008年到2016年,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台湾海峡“天堑变通途”,两岸各界大交流大合作进入蓬勃发展兴盛时期。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展开,人员往来规模不断扩大,两岸同胞互动之频繁、交流之密切、合作之广泛,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2008年以后,两岸人员往来屡创新高,2015年达到985.6万人次的历史峰值。

  35年来,基层民众日益成为两岸交流的主角,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共同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岸经济、文化、教育、科技、青年、医药卫生、体育、基层、宗教、民间信仰、少数民族等各领域交流全面推进,数以百万计的两岸各界同胞参与到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交流活动中来。海峡论坛等一批品牌交流活动持续举办,各领域机制化交流格局逐步形成,为两岸同胞搭建起“连心桥”、铺就了“惠民路”,凝聚了交流合作、携手发展的共识。

  35年来,两岸同胞同历风雨、共谱新篇,凝聚了共同情感扩大了共同利益。两岸同胞携手参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台北花博会等重要活动,并肩抗击四川汶川地震、台湾八八风灾等重大自然灾害,联手应对金融危机,用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和两岸一家亲。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等重要成果相继完成。大陆优秀影视剧、出版物、各类展演等文化产品入岛日益增多,广受台湾民众欢迎。台湾许多行业受益于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快速发展,出现多年未见的荣景。丰富多样、贴近百姓的各类交流活动,促进了两岸同胞融洽感情、交流互鉴、增进理解、互利合作,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从中获益。

  35年来,两岸同胞共建美好家园,交流融合呈现新局面。两岸各行各业的频密交流,让越来越多的两岸民众成为生活中的好朋友、事业上的好伙伴,乃至缔结美好姻缘。来大陆求学、工作、生活的台胞越来越多。祖国大陆快速发展进步,不断出台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实台胞同等待遇,吸引了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他们投身大陆经济建设、科技教育、文化体育、乡村振兴、社区管理以及支教义诊、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非遗传承等各项社会文化事业,加入两岸融合发展、共圆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这是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交流融合不断深化的生动体现,也是必然的趋势。

  35年来,川台交流同样蓬勃发展,谱写了两岸交流的重要篇章。四川已成为大陆西部与台湾地区人员往来最为频繁、经贸合作最为密切、文化交流最为活跃的省份。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手足情深在川台交流中得到充分彰显和不断强化。我们都很难忘,2008年5月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台湾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参与救援,广大台湾同胞踊跃支持四川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大家也都记得,2008年12月,祖国大陆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团团”、“圆圆”由成都出发抵达台北。10多年间,牠们给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带去了欢乐和温馨,成为两岸同胞团结友爱的美好象征。

  在两岸交流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广大台胞台企和相关团体功不可没。在本次活动中受到表彰的台胞、台企和团体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藉此机会,我代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向你们和所有为两岸交流合作作出贡献的台胞致以衷心感谢,向为推动两岸交流融合、发展两岸关系作出不懈努力的四川省各有关方面致以崇高敬意!

  35年来两岸交流的历程和丰硕成果充分表明,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两岸交流合作的成果惠及两岸同胞。中华文化是维系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两岸一家亲是两岸同胞血液里的基因,任何力量都抹杀不掉。两岸同胞走亲走近、扩大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符合两岸民众利益,符合两岸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不管两岸关系形势如何变化,两岸交流合作始终澎湃向前,任何力量都压制不住,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

  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人为阻挠,两岸交流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我们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决心没有改变,信心没有动摇。我们坚信,促进两岸交流融合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必然选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光明未来的康庄大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央台办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对台工作的部署,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不断汇聚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磅礴力量。我们将继续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支持鼓励两岸各领域扩大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互鉴、增进认同,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实现心灵契合。支持鼓励两岸青年同心同行、为实现民族复兴携手打拼。继续促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胞台企分享更多发展机遇,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支持各地各部门进行工作创新、政策创新,继续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解决台胞在大陆工作、学习、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让广大台胞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在大陆安心工作,舒心生活,不断开创两岸交流融合的新局面。

  四川历史文化悠久、经济发展前景广阔,有基础有条件继续走在扩大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前列。希望四川省进一步发挥优势,积极开拓进取,努力打造两岸人员往来、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的示范高地,续写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的巴蜀新篇章。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与会嘉宾身体健康、事业顺遂!